今天下午跑到關渡去看北藝大戲劇所的畢業製作《曼谷左輪》,
我一向對於學生畢業製作沒有興趣,
但這次總覺得有種「什麼」在劇場裡等著我去看,
我想是命運牽著我去看吧。

現在回想起來這部戲是好,但沒有到非常好,
其實劇中每個演員都不錯,肢體精準度都有水準以上,
但有些演員本身的「質感」不是很好,硬要走劇場感覺也會讓觀眾覺得有點困擾的那種程度。

這部戲是表演所兩位演員的畢業製作,
但這兩位演員的才華並沒有我想像中「唸過北藝大表演所」那種驚人程度,
基本上,我會期待念過北藝大表演所的他們是全台灣劇場界最會演戲的人,
類似戴立忍那種「變色龍演員」的程度。
但這兩位演員大概只有唐從聖或全民大悶鍋那一票人的程度,
當然唐從聖算是很厲害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
但卻是有點……說不上來,感覺還缺了那麼一點認真的「什麼」,
好像角色詮釋還是略嫌粗糙,沒有那種「生命感」的樣子。

劇本很棒,故事很清楚,很貼近觀眾,卻又不妥協劇作家本人的理想
最後沒有一個固定的結局(而是給了三個結局!)
有一句台詞印象超級深刻:「為什麼等待永遠這麼漫長……但三十歲卻一下子就來了。」
真的打入我的內心,讓我忍不住笑了。

不太喜歡演員一直在舞台上用手一直拉衣服或調整椅子,
不知道要做什麼動作時都以「翹腳」「雙臂在胸前交叉」來掩飾自己(而不是角色)的不安,
就連那兩位演員也都這樣犯了這種錯誤。

我是個嚴格的導演嗎?這些明顯的小地方為何導演都不修!?
我是個很注意細節的觀眾,不過其實眼睛不尖的觀眾也是不會在意這些東西的。

早就知道念了戲劇系不代表就一定很會演戲,除非天資優異而且有過人的敏銳度和生命力。
如同念英文系的不代表英文會很好,除非……天資優異!

我想這部戲大概有三百元的價值吧!不過劇場觀眾好像都是學生?
像我這種上班族小劇場觀眾好像是稀有動物,
來看戲的人,感覺都是披著型男型女外殼的來頭不小的文藝青年。

★ ★ ★ ★ ★ ★

看完戲感覺靈感和敏銳度和頭腦清醒度都暴增,
雖然冬天的北藝大很冷,
從戲劇系三樓的陽台上往山下眺望,彷彿身處橫濱的漁港感覺,
我們穿過關渡的巷道迷官,來到一家叫做「爐鍋」的咖啡店
這是咖啡達人阿凱的朋友開的。
這裡的咖啡好不好我實在喝不出來,店內裝潢的感覺是很普通的,
並不會讓人覺得「好特別」「好溫馨」「好有設計感」,而是「喔,就是普通的咖啡店罷了」。

看完戲後我的智商大概高達120吧,
講出來的話都特別真心誠懇有智慧,每一句都像是劇本裡精心設計過的台詞,
而我本人也變得像是念白和口條都特別清晰的男演員,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天氣很冷,秋天的天氣一下子戲劇性地變成了冬天,非常不習慣。
我的夏天跑到哪裡去了。

下午家教完和友琦一起去「簡單生活節」
沒錯,就是那個被我罵得要死,詛咒資本主義企業耍賤只有表面商業品味沒有實質精神的活動。
昨晚罵完,早上醒來發現下雨,心裡面還偷偷高興,
沒想到晚上就當作完全沒這回事繼續前往,基本上我就是這種嘴巴賤的生物。

這個活動,除了陳綺貞現場演唱之外,並不值得花800元台幣入場。
基本上簡單生活節像是一個溫度冷很多,不怎麼熱血,布爾喬亞很多的「野台開唱」,
之所以會有免費的VIP入場券是因為這活動是友琦的叔叔(民歌手李建復先生)辦的。

這個年頭大家都愛陳綺貞,這一點好像是身為她的歌迷應該覺得高興的事情,
但我卻覺得非常雞巴,好像自己的秘密基地被全世界發現一樣。
話說她本人越來越夢幻飄渺了,唱歌時總是閉著眼睛整個投入的感覺,
任何專輯裡的固定樣版歌曲經過她現場演唱之後立刻蛻變成一首新的歌曲,
於是本來屬於春天的《溫室花朵》聽起來真有冬天氣氛
《躺在你的衣櫃》裡那一句「我的冬天就要來了」也很有冬天氣氛
他的歌只要是acoustic陽春版都比華麗甜甜圈編曲版好聽。

但我實在不喜歡聽她唱「吉他手」這類喘不過氣的快歌,
除了舊歌之外,今晚陳老師唱了兩首新歌,其中一首竟然叫《Pussy 》
當她唱到「my little pussy」這句歌詞時,我和李小姐同時笑了起來,
對英文不熟稔的人真的不要亂用「pussy」這個字來當作「小貓」比較好,
這個字對我而言怎麼聽都是「女孩子長毛的陰部」的意思(不過也許真的有這樣的暗示也說不定)。

(還好她沒寫另外一首歌叫做「Cock」(公雞)……)

陳老師在台上說:「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
我相信你們應該也是省吃儉用,過了一兩個禮拜開水白麵包的簡單生活,才有辦法湊錢買票參加吧。」
幹,我笑了,不知道她是故意幽默還是發自內心地如此有智慧地諷刺卻又不傷人。

聽完陳綺貞,我們就不想再聽別的團了,
李宗盛的Live演唱對我們來說完全不具備吸引力,毫無非聽不可的理由。
我討厭他說話和唱歌時的歐吉桑咬字,也不喜歡他唱歌的風景。

於是我們就跑去逛創意市集。
但發現太多的創意市集聚集在一起,其實是一件世界上最沒有創意的事情
因為大家都賣調性和精神差不多的物品:怪模怪樣的布娃娃,更怪模怪樣的包包,自己的攝影明信片,
不過大家都會做很棒的招牌,取很不尋常的店名。

琦說我總是注意別人攤位不該注意的地方,
例如攤位上模特兒假人頭上的長頸鹿面具,布娃娃底下的塑膠假草皮。
而我也以擁有這樣細微,不為人知的觀察力為驕傲,
這種人最適合做劇場和拍電影了(整個驕傲起來)。

主辦單位竟然可以把華山的破舊倉庫布置成農場穀倉竹林和稻田的樣子
在劇場裡製造這般樣美好幻覺是很愉快的事情,我真想抓這些人過來做劇場設計,
尤其當我看到他們布置出一畝有稻穀的稻田時,真的很興奮,
我說:我的戲一定要像這樣,布景很逼真繁複,充滿各式各樣奇怪的小道具,音樂很屌……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樣陰天的早晨,都已經過了九點半,我在自己的房間還是醒不來
一醒過來卻頂著莫名其妙,也不知道代表著睡眠不足還是睡太多的頭痛,
或者應該代表著我內心那個處女座乖小孩的道德譴責吧。
坐在床上,不知道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應該不是上班。

據說十點之前整個五人編輯部,只有一人上班,應該是風氣的問題,
一旦遲到我的內心就彷彿被塞滿了希臘悲劇式無比的罪惡感的棉花,
很敬佩其他準時打卡上班的勤奮員工,大家都懂得在這個科層次的社會裡扮演螺絲釘的盡責角色,
例如門口的陳媽媽,會計室裡頭那些勤奮的姊妹們,就連樓下的警衛也……
但我的循規蹈矩基因在國中畢業就還給老師了,
我在想像我這種討厭體制的人,根本不適合學人家朝九晚六地正常上下班嘛。

下了班,這樣無聊的夜晚,突然很想要逃到劇場裡面去,
本來約好和藝術家阿凱還有研究生杭祐明天一起去看的《暗殺…Q2》,
今天耍詐自己先過來看,沒辦法,我想做的事情就一定想盡辦法馬上做到為止。
之前原本想約JC和小白一起來看戲,後來彼此都忙碌,就忘了約,
想不到今晚卻在沒有約好的情況下,又在劇場裡碰到了,真是巧合。

今晚來看戲的觀眾感覺年紀都很輕,而且酷的人很多,平均年齡大概不超過25歲吧,
大學生真好,可以作夢,可以有看戲的閒情雅致,
像我這種上班族看戲人好像幾乎是沒有。

第一次看小劇場名演員徐華謙演戲,
他的聲音我很不喜歡,像是國劇聲腔一般過於刻意,
他的角色詮釋也太過匠氣,感覺他只有外表好看。

吳仕偉論長相真的很沒有演員的樣子,像是一個普通公司的宅男職員,
他不像徐華謙是那種變色龍演員,比較像是那種台上台下都是一樣個性的演員,
演起戲來也多了一點平凡和自然,我想我應該也是像他這種演員吧。

梅若穎好可愛,不但念白好聽,演技也很佳,快迷死我了。
早知道為了她我就去看《失眠等於睡著》,希望她早日幹掉徐堰伶成為小劇場一姐。

《暗殺…Q2》真的是很棒的戲,有好幾次我都要忍住不能笑得太用力,
看完戲走在牯嶺街上,全身上下充滿著平日難得的存在感,好奇怪,
看戲時我突然想起那種開演前在舞台上走來走去的緊張感,
想起以前當導演時,在開演前總要和演員來個知心的對談,安撫演員情緒,
跟他們說:你們要好好享受在舞台上的時光,想像自己是大明星,發光發亮……
說真的,只有在那樣排戲的狀態我才覺得自己活著,有血液,有心跳,
唉,好想念劇場,但是現在根本沒有地方可以收容我,
這年頭感覺如果不是北藝大戲劇系或表演所出身就完全沒有讓你表演的空間。

我打算十二月中去台東看莎妹的《文藝愛情戲練習》,因為裡頭有梅若穎,
有人要一起背著背包去台東玩,順便看戲的嘛?

Gosh, I miss theatre so much.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聽說總經理又要去香港了,聽說原因是去瞎拼買A貨,
她是一個穿著Prada的村姑,錙銖必較的專業經理人,
一天到晚只會省小錢,可是卻沒發現公司最大的開銷就是她的個人薪水!
只會對著大家嚷嚷:
「你們快遞的費用竟然高達兩千元。」
「你們不要一直寄贈品出去,郵資累積起來很驚人的。」
「我們公司一個月的電費高達一萬多元。」

她對於雜誌的規劃和發展也是一切以「會不會賣」為考量,
一點也沒有出版人的遠見和社會責任感,感覺保守又過時,
總而言之這些理由讓我越來越瞧不起她了,原本還以為她是個有品味的文化人,
現在發現完全不是,她是這個金字塔頂端不知反省的既得利益者,而我最討厭這樣的假文化人。

今天當了一整天家居男,逛頂好時很開心地發現五百公克的義大利麵兩包才三十五元,就買了下來,
回家時又採買了一袋衛生紙,刮鬍泡沫,除臭劑等居家用品,提著一堆物品上樓。
最令我感到開心的是,這款衛生紙可以在馬桶中分解,
這是我嚮往已久的衛生紙,既環保又跟日本人看齊,
希望大家可以去全聯社買這樣的衛生紙,它的名字叫「可立雅」
省去倒垃圾的麻煩,廁所也不需要垃圾桶。

我的室友有四個,我從沒跟他們講過話,連長相都不太能辨識,
但可以確認的是,其中至少有兩個是宅男,
這點我從他們鞋櫃裡的保守款式和陽台上晾著的衣服品味就可以辨識,
其中一位陽台上的衣服還漾著那種根本沒洗乾淨的宅男的異為………
另外一位身上穿著「成功大學」的T-shirt,洗完澡會收聽不知名雜誌的英語教學廣播。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兄弟以上,斷背未滿》劇照

今天作了一件很有存在感的事,就是請假去看金馬影展,
我覺得我做對了,我難得做對一件自己也覺得有做對的事,
溜出來看電影比在辦公室裡處理一些雜誌瑣碎事和回覆別人的MSN有意義多了,
因為這次金馬影展有一部片那就是《兄弟以上,斷背未滿》,讓我有強烈危機意識,
就是感覺如果這次看不到,以後也別想在世界上的那個角落看到!
於是我拋棄一切一定要去看。

雖然這部片有敘事上拖泥帶水的瑕疵,但我發現我無法對這片用力批判,
既然這部片八成不會被台灣片商買下,我就簡單講解一下劇情走向好了。

這部片是在描述軍中學長學弟之間,那種「無法劃分到底是友情或愛情」的曖昧男性情誼,
之所以讓我覺得很讚的原因大概是,學長這個角色選對演員了!
就是那種又健壯又陽光,溫柔中還帶著男子氣概的人,嘖嘖嘖。

雖然這部片到最後感覺欲言又止,但整體而言我還是很喜歡,
讓我痛苦的是,我真的很想重新幫他寫一個結局,因為結局太爛也太虛無太悽慘了。
我希望他不要這樣子結束,可以有一個更樂觀的想法去修改這一切啊。

對我來說「生活中有一種完全看不懂的語言」這件事真的是很痛苦的,
所以只要一直出現我身旁的語言,我都要想辦法學會和看懂。
(很久以前我就無法忍受我不懂日文,又想要知道它到底在講什麼,所以趕快把它學起來。)
在台灣,韓文就是那種你雖然不想學,它卻會陰魂不散地適時出現在你身邊的亞洲語言。
我家巷子口(羅斯福路五段不知道幾巷)有一家韓文教室,
我想這應該就是上天給我的啟示,牠要我去學韓文!!!

乍聽之下《兄弟以上,斷背未滿》這樣的片名像是在開玩笑或惡搞,
但我必須承認不僅不是亂搞,而且有畫龍點睛之妙,是個很可愛的片名,
整體來說,並沒有想像中「斷背」,讓我見識到的反而是韓國軍隊要比台灣可怕的多這件事。
不但學長可以體罰學弟,學弟還必須幫學長拿拖鞋,隨時脫褲子檢查是不是穿老百姓內褲。
我一直懷疑翻譯應該是個男生吧,因為他把很多軍中術語翻進去了,
例如英文:You have no respect 就被翻成「你很沒有觀念。」
(這句話是我在軍中常被指責的話 Orz)

我想起以前有一次在軍中卡哨,因為腳酸站三七步,結果被班長罵,
(後來退伍時再見到那個班長,我完全不想理他,幹)
結果我的學長跑過來關切,殷殷切切地念了我幾句,又說,
「假如你繼續這樣,我只好被迫在眾人面前罵你給大家看囉。」

我當時就覺得,原來我的學長很愛護我,其實他是捨不得罵我的,
只是在制度之下,不得不做個樣子給大家看,好讓這個變態的制度繼續營運下去。
(後來退伍時再見到這位學長,感覺仍如以往,感覺也很美好。)

不過我也有另一位學長,一天到晚找我聊天:
「你知不知道他們都在背後怎麼講你嗎?都是我一肩扛下來的。」
我後來要退伍前跟他大吵一架,還差點打起來,
我在軍中和在外面的世界都算是很沒大沒小吧。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紀越大,越來越愛上泡溫泉,
應該是說,越能欣賞溫泉的好。
工作真的很累,需要溫泉這類治癒系的療法消除疲勞。

今晚搭火車回宜蘭,終點不是到宜蘭站,而是礁溪站。
出了礁溪站,走一段小路,就有一個隱密的露天風呂,五十元讓你泡到脫皮為止。
喜歡礁溪站溫暖熱鬧的感覺,街上明亮的霓紅招牌,挺有溫泉町的風情,

一個人泡有一個人泡的好處,可以不必社交,不需禮貌,
眼睛閉起來,在冒著蒸汽的溫暖池塘裡面裝死,
假裝自己是日本偵探漫畫裡「露天風呂神秘殺人事件」中的一具有待驗屍的屍體。

泡大眾池最棒的地方就是,全身脫光光,有種平日沒有的暢快。
許多男性裸體也在你面前走來走去,那是種很奇怪的解放感。 泡累了,起來走動一下,抬頭一望,全部都是星星,
在椅子上坐著乘涼,秋天晚上的涼意慢慢把潮濕的身體風乾,真的很舒服,
此時竟然從天上飛來一隻螢綠色的蟲子,螢火蟲,真令人不敢相信。

當然一群哥兒們一起泡也有好處,可以講很多心事,
溫泉是很私密的空間,感覺很多事情也容易說出口,
裸體這種姿態讓人比平常自然又坦蕩。

泡完感覺全身的毛孔都開了,全身暖烘烘的,感覺像一個全新的人。
(咦,這句話感覺好像又是白蘭琪在《慾望街車》裡的台詞!?)

順便提提,台灣怎麼這麼多男人都是包莖啊,好囧……
(女性讀者看到這裡應該也蠻囧的才是,哈哈哈)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搬來台北市還是改不掉遲到的習慣,
跟我一樣常常遲到的同事說:我是因為工作好幾年才開始倦怠,新人很少像你這麼老油條的!
哈哈,我回說:如果公司有全勤獎金的話,我會很認真改掉這個壞習慣!
回想了一下自己的生命史,我有這種老油條的傾向嗎?……好像有!
在高中我總是班上第一個把領帶拔掉把制服下擺拉出來的人,
在軍隊總是第一個偷帶違禁書籍的人,光明正大地在卡哨時讀書。

我們今天很認真地討論晚上去速食店兼差作打烊班工讀生,一小時一百二以上,
她說最好是星巴克,因為不會油油膩膩的,要不然就是摩斯漢堡,至少感覺比較健康,
如果明年開始我要認真存流浪基金的話,打烊班感覺是一個不得不選擇的道路。

姑姑昨日寫email給我:
他要我不要太見外,想去住她家就去住,
一個人在外面生活開銷很大,要照顧身體,有好吃的東西會通知我去吃。

我突然覺得很感動,我跟她不過是微薄的親戚關係,
她只不過是爸爸的妹妹,相差了十二歲,而且還是異父同母的兄妹,
我對於叔叔姑姑這類親戚早就沒有任何寄望,他們只有節慶回宜蘭時才會無味地出現,
我不是太信仰血緣,反而認為自己的熟朋友比他們還要親近,而她竟然對我這麼好,
走在街上想到這裡差點要一邊掉淚一邊把《慾望街車》裡白蘭琪的台詞讀出來: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不過這樣就太花痴了。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發現我好像又離英語教學出版這個行業近了一點,這是世界上我最痛恨的領域之一,
坐在會議室裡,只能聽著上級交代下來的任務,沒有決定權,
突然從南柯一夢中醒來,質疑自己為何會坐在這個位置上,當初到底哪根筋不對跑來應徵這工作?
好像都已經快要期末考了,看到棘手的作業,才發現自己根本不該跑來修這門雞巴的課。
上班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作雜誌的意義又在哪裡?
現在感覺不管那個行業都是以「賺錢」為終極目的和指標,這當然不是不好,
只是「賺錢」和「節省成本」不該是用來領導整本雜誌的唯一方針吧。

現在對於「英語學習」這塊領域真是超沒想法的,不知道要怎麼死馬當活馬醫,
我不是那種熱情的英語傳教士,告訴大家英文很重要的那種人,
我甚至恨不得大家都不要學英語,甚至鼓勵大家都去國外教中文騙老外。

今年最後兩個月,工作量可能要增加,只有換工作才能擺脫貧窮的宿命,
計畫戶頭裡存到十萬就辭職,逃到一個遠遠的地方去,不曉得半年內有沒有可能?
跟我同年畢業的女生,都已經當上行銷主任了,薪水也比我多,
當女生真好,既不用當兵還債,人生賽跑時還可以偷跑沒有人會計較。

我才工作不到一年,已經對職場完全沒有任何期待和希望和遠景,什麼都沒有!
完全看不到我未來年輕力盛的這二十年到底要去哪裡?
出一本教別人英文的書並不會讓我有成就感……
我想要脫離職場的輪迴和因果循環,到底要逃到哪裡去,
逃到劇場裡嗎?逃到研究所去嗎?逃到軍隊裡去嗎?

走在下著雨的信義路上,我甚至希望現在我還在當兵,
至少那時候我有個果陀可以等待,人生活得很有希望。
至少晚上七八點這個時間,我是在床上當老兵睡覺,洗碗掃地拖地垃圾分類全部學弟代理。
至少每天吃飽睡暖,還有一堆同伴可以打屁哈拉,不需要認真努力,就可以輕鬆自在。

現在等到果陀了,才發現人生的底牌都攤開了,不好玩了。

真的很需要被某種能夠治癒性的東西(癒し系)撫慰,
這週末回宜蘭一定要去泡溫泉,好好治癒一下,好好地在熱水中嘆一口大氣……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搬來興隆路一個禮拜,早上起床有自然光,沒有轟隆的車聲,
不必面對水泥公寓與鬱悶電梯,以及討厭的車水馬龍,
生活比在中永和健康多了,好吧,至少健康一點。

這幾天早上都起得很晚,一想到上班還要處理一些很棘手的稿子,
就想要窩在棉被裡多睡一會兒,睡到世界末日,就算扣薪水好像也不在乎。
想不到搬來台北市之後,雖然離公司距離大大縮短,打卡時間也沒有因此而大大提前,
就和以前高中時代一樣,仗著自己家離很近,總是拖很晚才出門。

看別人的部落格,文筆中充滿才氣,
而我呢?我現在真的覺得自己沒有寫作天分,我根本不懂寫作技巧,
我太不用功了,看的戲太少,看的書也太少,懂的人情世故也太少。
這使我突然頓悟,若不趕快把自己的人生移向與藝術靠近一點,真的只有死路一條,
我會慢慢死在這個不屬於我的職場上,到最後連自己是誰都辨識不出來。

活著很簡單,但要「活得像個人」而不是像棵植物人,真是一件很難的事,
媽媽生我就是為了讓我來「他鄉的這個省都」賺每個月兩萬七千多元
然後住在一個六千元的公寓雅房晚餐吃便利商店便當這件事情嗎?
這是人生的意義嗎?我們每個人省吃儉用的意義又在哪裡?
假如省吃儉用是為了替更美好的將來作打算,憑什麼我們會覺得那個「將來」一定很美好,
外面的世界根本跟軍中一樣,每個人都在等待退伍,卻沒發現退伍不是我們等待的。
死亡也許才是我們一直都在等待,卻不想承認的最終解脫和救襩,是吧!是吧!是這樣吧!!

這一年好像快要過去了,一想到去年此時在海巡署作了什麼,就感覺恍如隔世,
去年的這時候,在宜蘭某個沿岸的安檢所,天氣很冷每天都下雨,半夜還得爬起來卡哨,
那種寂寞無聊濕濕冷冷完全看不見希望的霧濛濛的感覺,
完全烙印在我的軍旅生涯回憶裡,像是一個永恆的刺青一樣,想忘也忘不掉。

令人憂鬱的冬天又要到了,真難挨,其實我比較喜歡春天和夏天,
不過這一年夏天感覺過得特別快,是錯覺嗎?想必是都待在辦公室上班的緣故,
這一年看似都沒作什麼事,但不知不覺中好像也經歷許多故事,
雖然交了一些新朋友,但有些舊朋友好像幾乎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
有一些人我好想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啊,
想知道,卻又無法知道,這種心癢癢又無可奈何的感覺就是日文的「寂しい」吧。

此刻正在聽陳建年的《東清村三號》,惆悵一下,明天又是一條活龍。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早上要騎機車上班時發現機車再度破輪,
幸好我家巷子口就是一家感覺不錯的機車行,
現在發現家附近有一家好的機車行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晚上和杭祐到西門町的真善美去看台語片影展,
有一部片我想看地要命,就是1959年的《王哥柳哥遊台灣》。
總覺得身為一個台灣男孩一定要看這部片,就好像身為猴子一定要吃香蕉一樣。

一進入戲院即發現平均觀影年齡大約四五十歲左右,
我預料到身後的「歐巴桑影評團」的討論會幫助我們瞭解劇情,
其實我不排斥看電影時有這種熟知人情世故的阿姨嬸嬸們討論劇情,
反而覺得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好像比我更能進入劇情,瞭解箇中滋味,
(但年輕人不三不四的言語卻完全會妨礙我情緒)
果然不出我所料!身後那位果然在緊要關頭時說出接下來發展:「箱子裡裝的不是鈔票,是石頭!」
這句話很妙,讓我一時為劇情糾結的情緒也豁然開朗起來。

基本上這部片被保存地不是很好,聲光效果都很差,
常常聽不清楚劇中人在講什麼,也反映出當時電影製作技術之拙劣。
只是很感慨,同樣是1960年,
當美國的好萊塢黃金片廠時代幾乎都要結束,已經有許多可以留名電影史上的名作出現,
當法國開始進入新浪潮時,有前衛的「廣島之戀」「斷了氣」的作者電影時,
同期的台灣電影品質卻像是粗糙的默片,劇本和表演技巧甚至比1920年代的卓別林還要拙劣。

這部片拍得真的不算好,首先劇本寫得不好,拖拖拉拉都演了快半小時還沒開始遊台灣,
再來剪接也不好,很多不必要的鏡頭應該要勇敢地檢掉,
但是就人類學的觀點,這卻是一部會讓活在二千年的觀眾感到新奇與感嘆的電影。
片頭一開始是持續約一分鐘的凱達格蘭大道(當時的介壽路)長鏡頭,
片中有許多當年寬闊的台北市街道風景,
雖然那些樓仔厝現在也許都存在,但都變成無人知曉的古蹟了。

片中有個女僕問採三輪車的柳哥:「借問到武昌街一段要多少錢?」
柳哥回答:「五元。」這段真的好令人嚮往,
很想知道當時的武昌街一段到底有什麼,非讓你搭三輪車前往不可,
應該是沒有唱片行,也沒有電影院,也沒有哈日青少年,
也很想知道他們腳下踩的到底是台北的哪個區哪條路,這麼寬闊,這麼自在,
「交通」這樣的名詞彷彿不存在。

這部片最可愛的地方就是王哥和柳哥走遍全台名勝古蹟的無對白鏡頭,
他們總共去了木柵的仙公廟,中和的圓通寺,新北投的美華閣(雖然這些地方在今天只要一日就可以走遍)
還搭著台鐵去了高雄的澄清湖,愛河,以及屏東的三地門,
雖然本片對於「山地同胞」有個非常偏頗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再現:著傳統服裝,啞巴,好歌舞,會吃人,
這樣的再現很像白人西部片裡頭的印地安人。

不過這部片竟然還有男男接吻片段和變裝劇情,好前衛喔。
不過被我識破的是,片中有個男演員根本是講國語嘛,只是事後配台語,
真沒誠意,不會講台語還要來演台語片!

好了,不過最讓我們錯愕的事情就是,片子演到一半(至少整個台灣還沒玩夠),
王哥和柳哥就出現在銀幕上對著觀眾說:「剛才你看到的是王哥柳哥遊台灣上集。」
柳哥又接著說:「請繼續收看下集。」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