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跑到關渡去看北藝大戲劇所的畢業製作《曼谷左輪》,
我一向對於學生畢業製作沒有興趣,
但這次總覺得有種「什麼」在劇場裡等著我去看,
我想是命運牽著我去看吧。

現在回想起來這部戲是好,但沒有到非常好,
其實劇中每個演員都不錯,肢體精準度都有水準以上,
但有些演員本身的「質感」不是很好,硬要走劇場感覺也會讓觀眾覺得有點困擾的那種程度。

這部戲是表演所兩位演員的畢業製作,
但這兩位演員的才華並沒有我想像中「唸過北藝大表演所」那種驚人程度,
基本上,我會期待念過北藝大表演所的他們是全台灣劇場界最會演戲的人,
類似戴立忍那種「變色龍演員」的程度。
但這兩位演員大概只有唐從聖或全民大悶鍋那一票人的程度,
當然唐從聖算是很厲害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
但卻是有點……說不上來,感覺還缺了那麼一點認真的「什麼」,
好像角色詮釋還是略嫌粗糙,沒有那種「生命感」的樣子。

劇本很棒,故事很清楚,很貼近觀眾,卻又不妥協劇作家本人的理想
最後沒有一個固定的結局(而是給了三個結局!)
有一句台詞印象超級深刻:「為什麼等待永遠這麼漫長……但三十歲卻一下子就來了。」
真的打入我的內心,讓我忍不住笑了。

不太喜歡演員一直在舞台上用手一直拉衣服或調整椅子,
不知道要做什麼動作時都以「翹腳」「雙臂在胸前交叉」來掩飾自己(而不是角色)的不安,
就連那兩位演員也都這樣犯了這種錯誤。

我是個嚴格的導演嗎?這些明顯的小地方為何導演都不修!?
我是個很注意細節的觀眾,不過其實眼睛不尖的觀眾也是不會在意這些東西的。

早就知道念了戲劇系不代表就一定很會演戲,除非天資優異而且有過人的敏銳度和生命力。
如同念英文系的不代表英文會很好,除非……天資優異!

我想這部戲大概有三百元的價值吧!不過劇場觀眾好像都是學生?
像我這種上班族小劇場觀眾好像是稀有動物,
來看戲的人,感覺都是披著型男型女外殼的來頭不小的文藝青年。

★ ★ ★ ★ ★ ★

看完戲感覺靈感和敏銳度和頭腦清醒度都暴增,
雖然冬天的北藝大很冷,
從戲劇系三樓的陽台上往山下眺望,彷彿身處橫濱的漁港感覺,
我們穿過關渡的巷道迷官,來到一家叫做「爐鍋」的咖啡店
這是咖啡達人阿凱的朋友開的。
這裡的咖啡好不好我實在喝不出來,店內裝潢的感覺是很普通的,
並不會讓人覺得「好特別」「好溫馨」「好有設計感」,而是「喔,就是普通的咖啡店罷了」。

看完戲後我的智商大概高達120吧,
講出來的話都特別真心誠懇有智慧,每一句都像是劇本裡精心設計過的台詞,
而我本人也變得像是念白和口條都特別清晰的男演員,
不過我只有在看完很棒的電影和很棒的戲之後,才會變成這樣的人,
平常是個很遲鈍又無趣也講不出什麼想法的人。

聊天時,阿凱很好笑,他突然問我:「你的思想背景是什麼?」
我哪有什麼思想背景。

我們三人百無禁忌地交談著時,有個短髮女生一直邊捲煙邊偷聽我們說話
後來她忍不住問了:「請問你們是大學生嗎?」
我說:「我是上班族,他是研究生,他是浪人。我們沒有人是大學生!」
我又說:「你為什麼會覺得我們是大學生呢?這好像不是讚美喔!」
她說:「對啊,這不是讚美。因為你們一直聊PTT,和一些……你知道,大學生的話題。」
我說:「抱歉,那我們剛剛應該聊聊德希達和羅蘭巴特或結構主義語言學的。」
她說:「而且你們的外型看起來……就是大學生啊,不然呢?」
她又說:「(驚訝表情+笑)……你們該不會以為自己是型男吧!」

嚇!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講話這麼狠,畢竟才剛認識不到二十分鐘,
我們三人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型男,但應該也不是宅男的外型吧(汗),
但就算我們不是型男,也不需要你來提醒吧!

她是一個帶有某種討人厭氣質的女孩子,叫做小綠,
我把名字寫出來是希望她某一天可以自己google到,
台大日文系應屆剛畢業,在Taiwan News當記者,薪水卻比我高,
基本上在出版業沒有人可以一畢業就三萬元起跳。

我說:「為什麼你薪水可以談得這麼高?」
她說:「因為我跟老闆說,我要能夠生活,而且我每個月都要付一萬元的房租。」
我說:「為什麼要住這麼貴的房子。」
她說:「因為我喜歡!」
(其實我後來想想,也許不是因為房租,只因為她是台大畢業罷了。)

她好像問了類似住在台北哪裡之類的問題,當我回答她時,
她又說:「喔,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知道,我只是禮貌性問問而已。」
知道我是宜蘭人之後,又拼命說宜蘭金棗糕有多麼好吃,要我下次來淡水時順便幫她帶過來!
(驚!我們才剛認識沒多久吧!)

她知道我也在出版業之後,又拼命用英文說:
「Oh! What a coincidence!」
「你也知道,真的很難遇到同行的人。」

我在和這位小綠談話的時候,杭祐和阿凱不知道為何丟我一個人跑出去抽煙,
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兩人對她的話很感冒,看她很不爽。
我們三個人走出咖啡店時,就一發不可收拾地幹醮她,
從關渡捷運站一路罵到士林站,我說:「好了,不要再提她了。」
想不到過沒多久,我們又忍不住繼續罵到古亭站下車為止。

不過經過幾個月之後,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她還蠻有趣的,哈,
也許某一天我們三人會回去關渡找她也說不定。
(希望是以型男的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