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和印度的嘟嘟車司機打交道永遠是個惡夢

在閱讀過許多印度旅遊經驗談之後,我帶著提高警覺的心到了印度,覺得自己一定不會像前人一樣天真容易受騙,沒想到我錯了。印度之所以成為背包者的終極挑戰目標,就在於印度人是多麼地聰明、機靈、狡猾、居心剖測,讓旅人只能躲在沒有電視沒有窗戶沒有熱水澡也沒有棉被的便宜旅館裡面哭泣。

這得先提到我在台灣的機場認識一個日本男生,他在台灣轉機玩了三天才準備到印度,我們先是在台北搭同一台國光號巴士到機場,又搭上同一班飛機到印度。很巧的是,兩人都計畫好要在機場度過第一夜,還約好天一亮就搭公車,一起到新德里的市區去找三百盧比以下的便宜旅社。我們對阿格拉及傑浦爾實在沒什麼興趣,但都說好要去瓦拉納西住一陣子,還說好若是喝「大麻優格」時,會互相照應對方以免發生危險,可說是很有默契,從天上掉下來的旅伴。

到了機場,到櫃臺換盧比時,我朋友就發現櫃台的印度人少找了他一千元盧比,他驗算了好幾次,還是發現少了一千元,於是我們一起去找印度人理論。那位印度人先是楞了一下,然後把抽屜裡所有鈔票都盤點一次,又在紙上計算了好幾回,才確定我朋友是對的,退給他一千盧比。天啊,這到底是不小心還是故意的,我還以為印度人數學都很好呢。不管怎麼樣,這讓我對印度人印象開始差掉。

坐上最便宜的巴士前往市區,途中有印度人告知我們要去的Main Bazaar 要在某處下車,從那裡走一下路就到了。於是我們兩人趕緊下車,卻搞不清楚該走的方向,這時路旁的嘟嘟車(某種類似三輪車的計程車)跑來問我們要不要搭,並且問我們要去哪裡。一旦我們表明目的地之後,司機馬上說:「走路很遠喔!」問他價碼,他說十盧比,我還問他有沒有零錢可以找,他拿出一疊花花綠綠的紙鈔說有。我們兩人就自以為安心地上車。

司機開了一陣子就停下來,跟我們說 Main Bazaar到了(現在才發現是那好像根本不是Main Bazaar),奇怪的是,沒有半間旅社或商店開門,整條街呈現某種破敗又蕭條的樣子,我不知道到底是因為來錯地方還是我們來得太早(當時約為早上七點半左右),這時突然有一個很奇怪的人跑來跟我們說話,他的英文我不是完全懂,但大意大概是:「你們為什麼會選在這種時候來德里呢?旅館這幾天全都休息,街上也沒有外國人,德里現在很危險,要小心扒手和竊盜,也不要相信嘟嘟車司機,你們最好趕快某旅遊諮詢中心去找安全的旅館待著,晚上也不要出來。」他那種充滿危機感的語氣已經快把我嚇壞了,不過我堅持有我自己想去的地方,他這時候就有點不高興了,說:「朋友,我是好意告訴你這些,你竟然還要固執己見,我真的很遺憾。」然後有點氣沖沖地走掉了。

正當我不知怎麼辦時,司機已經擅作主張把我們載到某政府機構的旅遊諮詢中心了,走進門,發現這似乎是個很正派的地方,牆上貼有政府核准的證書,櫃臺那個印度人看起來也不是什麼壞人,我們於是很放心地在這裡跟他聊起我們在印度大致的旅行計畫。我和我的日本朋友都準備要搭火車要到瓦拉納西,這時櫃臺印度人立刻幫我們上網查詢火車票,還說當場就可以幫我們訂位子。我覺得很方便,還很慶幸自己來對地方。

沒想到印度人看了看電腦,搖搖頭說:因為是三天連續假日,所以到瓦拉納西的車票一星期之內全都沒有位置,電腦上也清清楚楚地寫著 unavailable,正當我們為自己的資料準備不周詳感到懊惱時,印度人說他有個法子,那就是我們先搭巴士到阿格拉(泰姬瑪哈陵所在地)去住一晚,隔天清晨從阿格拉搭火車到瓦拉納西就會有位子了,他在紙上很詳細地幫我們兩人作了旅程計畫(我在印度兩個禮拜,我朋友在印度一個月,兩人行程不同),還說最好現在馬上把該買的火車票都訂好,以免到時候沒有座位。我們也覺得這樣很妥當,於是他先是跟我們拿了護照影印,然後用計算機算出我們應負的金額:我要付253元美金!我朋友則付更多(確切金額我忘了)。這時我嚇壞了!根據我在網路上作功課,印度是個物價非常便宜的地方,火車票並沒有貴得這麼離譜,況且我全身上下只帶了290元左右的美金,假如現在馬上付給他250元的「交通費」,剩下40元美金我要怎麼在印度過兩個禮拜呀!這時我日本朋友還一副準備要付錢的樣子,我一看苗頭不對,趕緊跟印度人說,我們想要出去商量一下。

其實這時候我不知為何整個人被弄得非常緊張,因為這位印度人日文程度很好,從頭到尾都跟我們講日文,害我沒辦法在他面前跟朋友用日文講悄悄話。到了外頭,我跟我朋友說:「據我的研究,印度根本沒他所說的這麼貴。」我朋友說:「我也覺得貴,但是沒辦法,我總覺得長期旅行需要先買車票心裡才會有保障。」我說:「難道一定要現在馬上作決定不可嗎?自助旅行不就是想到哪裡就走到哪裡,這樣訂得死死的還叫做旅行嗎?為何不好好考慮一整天,假如真的需要,晚上再來也不遲。」最後我朋友被我說服,我們打算一進門跟他說希望再好好考慮一下,確定行程之後再回來訂車票。

沒想到一進門,這位印度人已經幫我朋友把訂火車的表格填好了,我們跟他抗議,他對我朋友說:「是你剛剛親口答應,我才開始填表格的,填了表格就表示不能更動了,因為每張表格就是一次雙方協定的交易。」我朋友說:「我剛剛也只不過是日文『嗯』了一下,在日本,『嗯』並不代表同意。」印度人說:「那是在日本,這裡是印度,一切都按照印度人的規矩來。」這時印度人又反過來攻擊我,他說:「一切全都是你的錯,因為你的控制慾太強,你不想跟朋友分開,所以左右他的行程和計畫,他現在這樣猶豫不決權都要怪你!」我這時已經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了,我說:「好!我閉嘴總行了吧!我讓他自己作決定!」這時,我終於發現,這根本不是什麼政府機構的旅遊諮詢中心,這只是一家政府立案的旅行社嘛!經過我們強烈拒絕付錢之後,印度人終於退讓,但臨走前他又烙下狠話說:「這是你們在印度該學習的第一課!一切都得按照印度人的規矩來,不然你們之後一定會被更多人欺騙的!」然後又指著我說:「這全都是你的錯!」。

我惱怒地走出大門,腦中已經不知道怎麼思考了,我們決定到新德里火車站去詢問車票,但從剛剛到現在嘟嘟車司機已經等了我們一小時,於是我們決定付他二十盧比打發他走,拿出一百盧比給他找,沒想到他只有四十盧比的零錢,媽的,剛剛還騙我說有很多零錢。我朋友說:「那麼就當作付他六十盧比好了,我們趕快走。」沒想到司機堅持要載我們到火車站,我朋友堅持不要,他覺得這一群人全都是一夥的,我則認為既然都付了六十盧比,不搭白不搭,就乾脆讓他們載我們到火車站吧!不過司機卻堅持一台嘟嘟車只能限載一人,否則警察會抓。我們覺得納悶,明明剛剛來的時候是兩人共乘一台,司機說:「那是清晨離峰時間,現在路上警察很多,沒辦法兩人共乘。」在半信半疑的狀態下我們決定就坐上車,畢竟兩人搭兩台對我們來說也沒什麼損失。

搭上嘟嘟車,司機問我要不要抽煙,我說好,就毫無警戒地抽了煙,後照鏡中的我因為剛剛發生的事件顯得神情非常焦慮而憂愁,司機指著我的山羊鬍說:Neparu,我以為他是要教我印度文的鬍子叫做Neparu,於是我也笨笨地摸著我的鬍子說Neparu,後來才發現他意思是問我「你是不是尼泊爾人?」

搭車搭到一半,我突然覺得苗頭不對,不論往前望或往後望都看不見我朋友那輛車的身影,我問了司機好幾次:「Where's my friend?」他似懂非懂,一會兒才跟我說:「In station.」我開始緊張,一直望著四周長得一模一樣的車輛,心裡面猜測他們應該先抵達車站了,沒想到抵達新德里車站之後,我仍舊沒有發現我朋友的身影,而司機竟然不管我的抱怨,不負責任地轉身就開走……!

我背著背包來回地找了好幾次,途中有許多討厭的印度人跑過來搭訕,在茫茫人海一堆印度臉之中,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除了我以外的黃色亞洲臉孔。這時,我發現自己就像是《愛情不用翻譯》裡的比爾莫瑞一樣,新德里的街景越看越不順眼,覺得這城市真是恐怖又可憎到了極點。中午時分,我在新德里車站附近繞了一兩個小時,確定找不到他之後,我絕望又豁達地告訴自己,反正我們本來就是注定要分開來旅行的,不用強求什麼,也希望他在印度快樂。雖然約好回程時要一起逛台灣夜市,這時我才發現我們除了對方姓名,什麼聯絡方式都沒留下。

後來我觀察,嘟嘟車一台限乘一人根本是唬爛,馬的!一台車坐三個人都有咧!另外,我到新德里車站二樓的國際遊客售票處訂車票,往瓦拉納西的班車每天都有座位,輕輕鬆鬆就訂了來回車票,誰能告訴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我第一天就遇到一堆莫名其妙,只會欺負外國人的印度人?就這樣我在印度度過又氣憤又懊悔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