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八點窗外有惱人的電鑽聲音,不知道是誰家又在進行該死的工程,
躺在床上,消極地不想起床,外頭已是六月天的豔陽高照,
一想到進到公司面對的是一群嗷嗷待哺的稿子們,
就覺得全身充滿著無力感,翻身繼續睡。

今天大概是自上班開始以來最想要辭職的一天,
想要辭職的情緒指數已經高達75%!

客觀地來說我的工作條件並沒有改變,
上司依然對我然後無比耐心,對於我的遲到上班並不會主動表示意見,
同事依舊每個都很順眼,除了總經理剛好出國之外。
工作內容也和一年前差不多,甚至更多元化了一點,
一切都是我的心態,對於基礎英文教學已經疲憊到一種境界,
每個月這麼累等著雜誌截稿,卻總是看不到成就感。

看到別人無名相簿裡那些燦爛的相片生活,
又忍不住想要羨慕那些跟我有一點關係卻又毫無關係的人,
現在的他們是否是活在人生最愉快的時刻(best time of their lives)?
而我顯然不是,雖然客觀地來說我的生活已經算是無事和平,
但多數時間心思被工作所佔據,下班後也沒有力氣去完成任何理想,
想要辭職,又覺得這樣算是一種逃避,
總覺得還沒能克服它之前,就離開是一種長不大的行為。

*****

最近又忙著找房子,打算就在萬隆站附近繼續待下來,
因為真的很喜歡這種「景美以上公館未滿」的後青春期狀態,
好像離什麼地方都很便利,卻又很清靜,不過度喧鬧的感覺。
我喜歡萬隆這個抽象的名字,勝過古亭公館台電大樓或景美,
再說我也不想搬離台大師大生活圈太遠的地方,
因為基本上我的所有民生需求都是在這裡完成,喜歡的咖啡店也全在這附近,
要我搬到士林或萬華都會是很困難的事情,更不用說我痛恨入骨的中永和或草菅人命的三重或新莊。

台北的公寓為什麼可以長這麼醜,這是最近看房子很刻骨銘心的感想,
房東租房子都很沒誠意,房子也不整理就租出去,都沒為房客著想,
要不是全都沒家具,就是沒冷氣,或是沒洗衣機,或是沒網路,
這種會漏水的有體味的裝潢老舊的藏污納垢的蔡明亮公寓真的很多,
也只有蔡明亮先生才有眼光透徹出台北市充滿這種老舊公寓的事實。

屋齡20-30年的公寓還真多,這期間所蓋公寓的品味和環境衛生都不是很好,
我懷疑這是不是民國六十年代十大建設經濟起飛拼命蓋公寓的風氣很旺盛。
當年的建築師都不太懂得什麼叫做以人為本的設計。

昨天去看一棟汀洲路二段的老舊公寓,非常老舊還有陳年體味,
裝潢還停留在民國六十八年左右,害我以為自己回到一部拍得很爛的朱延平電影《好小子》裡面,
家具也古老的可怕,感覺是佛洛依德博士逼我重溫我的惡夢場景,
窗外就是機車咻咻咻飛過的大馬路,讓我心浮氣躁,無法靜下心來,
我沒辦法住在大馬路邊每天聽車聲呼嘯,我是從小住在竹林旁邊的宜蘭人會神經衰弱。

泰順街某號五樓頂樓加蓋其實還不錯,第一個月房租全免,
只是三坪大的房間裡什麼家具也沒有包括冷氣,
雖然從另一面去想這樣也不錯,至少我不用去忍受房東給我的三流家具,
例如我最討厭房東留的達新牌塑膠衣櫥,那已經超出我的品味容忍範圍。
沒有家具的房間感覺是給藝術家住的,像一張白紙愛怎麼發揮就怎麼發揮,
書本堆在角落一疊又一疊,天天睡草席和睡袋或組合塌塌米,還可以搭個小蒙古包,

只不過浴室的燈壞了,其中一間房間會讓人有幽閉恐懼症,
看起來是槍擊要犯們囚禁肉票的神秘藏匿處。

我非常想住泰順街和溫州街,因為這裡的氛圍跟我很搭,
每次來到這裡就覺得異常地平靜,磁場很合。
更想住那些巷弄之間那些破舊古樸感覺曾經有人上吊過的日式平房,可惜沒人出租。

其實萬隆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假如能夠把那條嘈雜的羅斯福路五段從地圖上拔掉就非常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