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現實生活裡,我們每天都錯過《三丁目的夕日》


生活是什麼呢?
每次浸溽在一些生活瑣事時,我總是會忍不住問自己,
每天清晨花太多時間浪費在紅燈之前,公車廢氣雨機車噪音之間,
讓我覺得生活就是這樣不由得自己掌握,如此麻木,如此令人失望。

我希望早上醒來第一件有知覺的事情是在草地上看報紙
(但不是聯合報或中國時報或任何台灣報)吃早餐,
而不是在羅斯福路的車陣上邊咒罵邊看著後照鏡裡的自己有沒有眼屎。

生活真是個大騙子。
我覺得我們像是契柯夫劇本裡那些行屍走肉的人,被鄙俗的日常生活給騙了。
想要重生,但是日常生活這個牢籠怎麼可能給你機會重生呢?

所以大家都想要從日常生活逃離到非日常生活,
非日常生活讓人可以卸下行李的輕鬆感和新鮮感。

★  ★  ★  ★  ★  ★  ★  ★  ★  ★  ★  ★

最近和朋友不斷地在找房子,我覺得我們的對話都快要言語無味了。
因為我們的對話逃不出下列模式:

「所以那個泰順街雅房你給幾分?」
「景美捷運站出口有包水包電……」
「離捷運站走路要十分鐘,跑步大概三分鐘。」
「青田街雅房四千五,租不租?」
「有沒有包水電瓦斯,網路呢?押金幾個月?」

昨日打算跟朋友三人一同租的興隆路一段整層公寓,
最後因為我們晚了一步,終於流產掉了,
知道這消息時,我心裡竟然鬆了一口氣,
因為實際看過那房子,已經在腦海裡練習多次如何容忍窗外大馬路上傳來的公車呼嘯聲,
以及容忍廁所裡那民國六十年瓊瑤風貌的噁爛台式紅色拼貼磁磚,
以及木板隔間可能會傳來的我的聲音或誰的聲音。
以及水電瓦斯網路全部自理自付,離捷運站走路要十分鐘以上的光景。

但三人之家的美好願景的確讓我很嚮往,
兩個台灣男孩,一個日本女生,一隻貓,
聽起來還不錯,至少有點生活的輪廓。

不過看過那麼多房子,看了許多房客和房東,現在的我也真切地覺得,
過了三十歲甚至到了四十歲,以處男處女身份孤家寡人地繼續租房子是很可憐的事情,
房子是一個人累積生命史和生活風格的地方,
從世界各地蒐集的雜貨,在唱片行買的CD,大學時代的教科書,
雜七雜八的家具和衣服,相片和碗盤,
二十歲年代可以灑脫地到處遷徙,像背包客一樣,一個guest house換過另一個guest house,
三十歲以後好像怎麼說都該為他們找一個永遠的歸宿,
有貓有狗有花園有男女朋友有早餐有下午茶有雜誌有旅行有家庭劇院有新鮮空氣有性生活。

所以說什麼都要在宜蘭買一間兩百五十萬總共四層樓的寬敞透天厝,
這在台北只能買一棟屋齡三十五年空氣不好又心胸狹窄的小套房吧。

★  ★  ★  ★  ★  ★  ★  ★  ★  ★  ★  ★

對於工作越來越沒有想法,每天上一天班算一天,
身旁幾個比較要好的同事,好像大家也很無奈又盡職地,
不過下了班在一起罵罵公司也算舒暢,

遇到挫折時,覺得工作讓我好沒自尊,
不如當一個晃來晃去的研究生。

不過從這兩個月開始我每天都很準時下班,
除非必要,否則多一分鐘也不想給公司,這一點我感到非常舒暢。

★  ★  ★  ★  ★  ★  ★  ★  ★  ★  ★  ★

我的部落格越來越走向一個我無法掌握的方向了,
彷彿只要指名道姓罵了誰,那個誰就會出來回覆,
現在連黃子佼先生都出現了(詳見6/11),真令我害羞。

從今以後我要火力全開,罵人不帶髒字,將愛進行到底。
但我盡量不會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罵一些大家都強姦過N次的人,
例如陳水扁馬英九蔡依林李濤陳菊鄭鴻儀王仁甫林志玲連勝文楊宗緯我愛黑澀會……
因為這種日記跟其他芭樂台灣人的部落格一模一樣。

(好啦,我比較希望陳綺貞或張懸來……)
(可以集滿三個黃子佼換一個張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