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一睜開發現天空竟然是藍色的
走在上班的路上陽光鮮烈到我睜不開眼睛

晚上去掛了眼科
點了散瞳劑眼藥水之後
眼皮感覺沈重 視線開始模糊
地板的花紋看起來很像3D動畫
人將死的時候眼皮是睜不開的
感覺生命即將結束時應該也是這樣

醫生說飛蚊症仍然會繼續當我的好朋友
他要我早睡早起作息正常
不過這怎麼可能

又要從頭開始認真找房子
到興隆路三段和興隆路一段去看環境
興隆路三段竟然在海巡署對面
環境普通還可以 感覺跟它不來電

興隆路一段的小巷子 非常安靜我很喜歡 有莫名的熟悉感和安全感
不過比興隆路一段更棒的地點叫做萬盛街(Halloween Street)
那是一條除了安靜之外竟然還有蟲鳴的街
讓我自以為身處在礁溪或頭城

安靜對我來說相當重要 比生活便利還要重要
很明顯地我是在尋找一個很「宜蘭」的台北市

為了開始拍攝《迪化街男孩》我去跟建和借了DV
在樂華夜市散步
看到一條蛇
吃了一碗冰
他在冰店教我DV的操作方法
後來我們買了雞排和薯條 雖然不好吃

「好久沒吃雞排!」他說。
「最常吃雞排的時候竟然是我們在海巡署那段日子!」兩人猛點頭。

在85度C點了一杯冰茶聊了很久一直聊到一點多
話題好像沒有結束的時候
我只記得我們聊天的重點是
二十五歲快到了而我們竟然仍然活得不夠放肆
沒有染髮沒有流浪沒有瘋狂沒有衝浪
不敢喝維士比加沙士

我們不是商業週刊封面那些年薪百萬的七年級生根本沒有雜誌要訪問我們
跟那些有錢的年輕人比起來我們多麼沒有發言權
自己的力量有多麼小
不知道為什麼
當完兵之後我們都很後悔自己念了大學
我甚至後悔自己念了無聊無趣升學至上的普通高中

我說這個世界太沒有前瞻性了,
當雷奈、高達和安東尼奧尼這些電影大師都還沒死之前,
有人應該及時把握他們生命辦個回顧影展
不要每次都要等到人死之時一切都沒有意義

從人生到電影導演到職場到從前的回憶到人生觀
聊了一些很久沒聯絡也不會聯絡的人
就跟我們從前當兵一樣

「奇怪退伍之後我並沒有覺得人生多麼暢快」他說
「因為我們太高估退伍這件事了,其實我們還活在一個比較大的監獄裡頭」我說

聊到深夜卻不見服務生敢我們走
仔細一看原來這是一家二十四小時的咖啡店
旁邊還有等著上大夜班的中年婦人拿起撲克牌開始發牌
35元的飲料可以喝到只剩冰塊讓我們賴著不走愛聊多久就多久

中永和地區似乎是全台灣「85度C咖啡」密度最高的地方
附近有這麼一家24H都可以過來插科打諢的咖啡店感覺很棒
「85度C咖啡」真是失眠打發時間的好去處

我們上了26樓看了一陣子台北的夜景
夜景很安靜 很適合聽某些音樂
遠方不知道是北投還是天母
山上一閃一閃 像眼睛一樣

東京物語裡頭有一句台詞說:
「東京這麼大,如果走丟了,可能一輩子也碰不到面囉」
其實這句話也可以套用在二零零六年的台北(?)

今天是個超過三十度的熱帶夜
天氣悶熱 皮膚濕黏
建和不斷用我送他的雜誌搧風
好熱好熱的夏天的晚上

這樣的夏夜我更加地想念軍中不自由的夏日
因為可以在冷氣房內打滾 軍中的床好像比較舒服乾爽

很想念四點到六點竟然還醒著的日子
看著太陽從海平面繃出來的夏天早晨

夏天到了要把皮膚曬黑一點像隻野狗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