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披頭四在印度,時間不可考。約1968年左右吧。

幾個月前,我有個在國中教書的朋友「林老師」突然
問我:「你要不要來我們學校講一講去印度旅行的事情?」雖然當下我答應了,但是對於要對一群懵懂無知的國中生講解印度,感覺有點茫然。林老師說:「其實目的也只是讓這群沒辦法出國的鄉下小朋友有一點夢想而已。我希望能讓他們開開眼界,讓他們對未來保持著希望,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有趣的人生,我想你應該很適合。」好崇高的目的,完全不知道我能不能勝任。

我要去講課的學校是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員山國中,這是我老媽以及舅舅阿姨還有一堆表姊表妹們的母校,一踏進門,覺得我腦袋裡「國中」的概念被推翻了。他們學校感覺氣氛很和諧,有種國小才有的和樂融融的氛圍。我腦袋突然開始迴光反照,1994年我還在念國中的時候(我念的是宜蘭市的宜蘭國中),每天走進校門我都感受到一股充滿牛鬼蛇神的殺戮之氣。我們學校很多流氓和不良少年(是的,當時我還沒踏入不良少年界),用電影的語彙來說,整個學校都是《艋舺》或《飄丿男子漢》的氣氛,就連下課我都不太敢去上廁所,因為廁所不論男廁女廁永遠有一堆人在抽煙或打架,我所謂打架是互抓頭髮去撞牆那種。整個學校永遠都鬧哄哄的。現在想起來,覺得國中三年是我學生時代最不快樂的三年。沒有老師是role model,沒有同學真的值得交往。

在他們校園裡晃了一下,晃到了學務處(以前的訓導處),門口貼著學生被記嘉獎或警告的告示。我看到被記警告或小過的同學,也只不過是遲到三次或者社團活動未到這種無關緊要的理由,我心想:這也太小咖了吧!」想起以前在宜蘭國中,每次經過訓導處的公佈欄都覺得心驚膽跳:抽煙,小過一次。帶蛇到學校,小過一次。無故逃學,小過一次。毆打同學,大過一次。辱罵師長,大過一次……。要是早知道那些記過根本不會跟隨你一輩子,我多想乘著時光機,回到1994年去嗆一些機掰老師,吐他們一些口水……

踏進了我要上課的三年級教室,不知道是不是快要畢業的緣故,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浮動,定不下心的感覺。班上永遠有那麼一兩位同學永遠趴在桌上睡覺,真是十幾年都不變的現象。這個班反應不是很好,會問一些沒營養的問題,而且教室充滿紙屑,到底有沒有人在打掃啊!才講了幾十分鐘就到吃飯時間,鈴聲一響大家就沒心思聽我講話,於是就草草下課。

下午換另一個班級,一走進去,感覺還是洋溢著「快要畢業了,你能拿我怎樣?」,無秩序可言的安那其氛圍。但是這個班上同學反應很好,大家都很踴躍發言,而且發言前還會有禮貌地先舉手。他們所具備的常識已經高出我想像中一個15歲少男少女們所具備的程度。不論我講到什麼話題,他們都很喜歡旁徵博引,也因此會扯到一堆跟印度無關的。我一上台,先講了一段話:「我作夢也沒想到會站在這個講台上,因為我最討厭的職業就是國中老師了。」全班都笑了起來,感覺是很GTO熱血教師的開場白。「我今年28歲,你們15歲,也就是說我念國中的時候,你們才剛出生。」「以前我念的學校是宜蘭國中,那是一所很爛的國中,爛到我畢業後想要放火燒訓導處。」大家又笑了。(可能導遊當久的緣故,現在只要在一群人面前那麥克風講話時,都很習慣放一些梗讓大家笑一笑。)

在等待PowerPoint檔案開啟的同時,我一看好像又有點冷場,這時候職業病又來了,趕快又上台講一點有的沒的打發時間。「你們現在去唱KTV都點誰的歌啊?5566嗎?」「唉唷,老師,那個已經過氣了。」不然你們都聽誰的歌?「楊承琳!」還有呢?「五月天!」「伍佰!」,哇靠,那不是我們這個年代的嗎?「我都唱《愛情限時批》!」太酷了吧,這首歌可以紅這麼久?

上課之前我先來調查一下「班上有出國過的同學請舉手?」沒有半個人舉手,跟早上那個班一樣。看來宜蘭真的是未受污染過的處女地。我想同樣的調查在台北市的任何一個國中可能都有一半的人舉手吧。「很好,看來各位前途大有可為。沒關係,我也是二十歲才第一次出國的。」我又問了:「那你們最想去那個國家?」「日本!」看來日本的影響力真的很大。「美國!」「英國!」嗯,都是可預期的答案。突然有一個女生舉手:「我想去希臘看看!」我眼睛一亮,感覺有個未來的旅行家正在萌芽中,於是我問她為什麼?「我不知道。」答案竟然是不知道!「那你們會想去印度嗎?」很好,我果然是有實務經驗的專業導遊,把梗撲得恰到好處,在不自覺中把他們導入正題。

我開始問:「你們對印度的印象是什麼?」「我知道,印度麥克!!」喔,看來youtube的力量無遠弗屆。「我知道,咖哩飯!」「還有瑜珈!」「老師,印度人都用手吃飯是真的嘛?」大家開始鬧哄哄的丟一些問題給我了,很好。當我講到我是受了披頭四的影響才開始想去印度時,心血來潮地問了:「大家知不知道披頭四是誰啊?」「我知道!他們跟五月天差不多。」哇,這個班級感覺程度很好,早上那個班連誰是沈文程都不知道咧。

後來又講到寶萊塢,我就問了:「你們有沒有聽過寶萊塢?」「沒有。」「那你們知不知道好萊塢是什麼?」「知道。在美國加州的一個地方,出產電影。」「哇靠,你們這麼厲害?」「地理老師有講過啊。」「對,你們打開HBO看到的電影就是好萊塢電影。」我的語言淺白地好像對著一群幼稚園小朋友講話,同時我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因為20歲以後的我,已經很久沒有講話這麼淺顯易懂,而且完全不帶任何諷刺了

「旅行有好多種,一種是跟團,一種是自助。」我很害怕對於一個沒出國過的青少年來說,可能跟團這個名詞都很陌生。「你們知道什麼是跟團嗎?」「知道!就是有導遊在你旁邊!」很好。大家的常識都超乎我想像,我開始聊聊出國前需要做的準備。「去印度之前,要做的準備很多, 其中之一就是賺錢和存錢。」「雖然你們現在還沒出國過,但是總有一天你們會開始打工存錢,等你存到一筆錢的時候,你們就可以去你最想去的國家。」這時候大概有好幾位同學開始嚷嚷:「老師,可是我家很窮。」「沒關係,因為我也很窮,我爸媽也很窮。但是我第一次出國就是自己賺錢的。」一副自以為青年企業家的口吻

「我會想去印度的原因,除了披頭四的影響之外呢,也覺得那是個很酷又很神秘的國家。」「聽很多人說去了印度之後可以改變自己。」雖然我什麼都還沒找到,來不及改變就已經先回來了。「各位同學你們會想改變自己嗎?」「會!超想的。」台下的少男少女們紛紛回答。我很訝異才活了15年左右大家就已經開始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我跟大家一樣,從小到大都是跟著父母的期望活到現在的,國中畢業完就讀高中,高中畢業完就念大學。當完兵之後很順其自然地每天上班。有一天我發現我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哇靠,我幹嘛假裝自己毫無自由意志啊。「所以呢,有一天我突然想為自己做一件事,於是我買好機票,就跑去印度了。」這當然是誇飾法,事情比這聽起來要複雜得多了。

「我要在這裡告訴大家一件事,聽好囉,不管現在你們的眼前有什麼阻礙,你們要相信自己總有一天能夠去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因為……那是真的!」我現在是在扮演心靈導師還是潛能開發專員的角色嗎?「可能幾年後你們第一次出國,去了你們夢寐以求的國家……比如說日本好了,到時候希望你們會想起:啊!我國中的時候有位大叔來班上講課,我終於明白他當時講的都是對的!」當我自稱『大叔』的時候,大家又笑了。在笑聲中,我心裡不禁感嘆,要是我國中的時候,有這樣的大叔來班上對我洗腦就好了。

當我讓大家看印度照片的時候,照片裡不時會出現一些英文單字,於是我突然被英文老師附身了:「你們知道bakery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嗎?」「麵包店!」「靠,你們程度好厲害喔。」我感動地快要哭出來,真的有點驚訝,我以為國三生應該都放棄英文了。「那這個字呢?restaurant?」「餐廳啊。」「那再考考你們,照片裡yoga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我知道,林宥嘉!」大家異口同聲地說。「靠,印度哪有林宥嘉啦。」我快哭笑不得了。「那guest house這個字呢?」這題有點難,因為我也是當了背包客之後,才知道有這種東西存在。「是鬼屋嗎?」怎麼連續兩個班都有人猜鬼屋。後來等我想通之後,不禁莞爾,他們應該把這個字看成是ghost house吧。

「我很高興大家都沒有放棄英文,
程度都很好,可以去自助旅行了。」台下的少男少女們都笑了。「大家不要訝異,一般日本人的英文程度比各位同學都還要爛,但是他們都有勇氣環遊世界一兩年!」「我有些日本朋友,英文真是爛到……我好想對他們說:你賣溝共啊!!!」「他們在國外都只會說 rice... please... yes... OK!」嘻嘻,我最喜歡拿日本人開玩笑了,讓我有種阿Q式的台灣人優越感。「所以你們千萬不要放棄英文,看電視的時候,不要再看什麼《康熙來了》,多看點HBO頻道的外國電影,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大。」「老師,為什麼要禁止看《康熙來了》」有個天真的女孩問我。「呃,我只是覺得那個節目很無聊而已。」「可是老師,我也會看HBO,也會看《康熙來了》耶,這樣可以嗎?」我被他們的可愛打敗了。「好啦好啦,這樣算是一種均衡吧。」

雖然我講課的內容這麼有趣(自以為),而且毫無考試壓力,班上仍然有那麼一兩位同學從頭到尾都趴在桌上睡覺到好笑的地方他們連頭抬起來都沒有,跟死魚一樣。不過,我也不在乎。兩個小時的胡扯一下子就過了,結束前我問了大家:「聽完了一堆印度的故事,有人會想去印度看看嗎?」沒有半個人舉手。看來印度的魅力還是屬於大人的。小朋友還是去輕鬆愉快的日本和美國就好了。

後記:
①這所學校裡的師生們下課交談時的官方語言,竟然是台語。讓我覺得:真不愧是宜蘭!
②老師的經濟生活好像相當穩定,不過這並不吸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