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007紅白歌唱大賽,美空雲雀復活(淚)。


「不想花時間討論沒有宇宙終極意義的事情。」
自從當兵之後我的人生觀裡突然多了這一條。

在學校,哪一科教授多給了或少給了幾分,那又怎麼樣;
在軍中,討論那個阿兵哥過得比較爽或比較操,都很無聊;
在公司,盤點時發現倉庫裡哪一期少了多少本,我真的一點也不在乎;
這些都是沒有宇宙終極意義的事。

就算星光大道收視率再好,就算民進黨立委席次再少,又干我何事呢。
只要不到一年後這些話題的臨時意義就會消失了。
我不想討論,也不想聽別人討論。

因為這樣,我喜歡回頭去挖掘老電影和老歌,
因為我發現過了幾十年,這些東西的意義竟然還存在,
原來只有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才是有宇宙終極意義的。

***

有個跟我同年,目前當領隊的朋友跟我說:
就算他現在當領隊可以月入十萬,他也不想一輩子做這一行,
因為十年後做的事情跟現在差不多,毫無進步。

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以為每個行業的工作都是十年如一日啊。
如果可以月入十萬,我覺得就算十年做一樣的事情也無妨。
不知道這代表我沒有理想,還是他太有理想。

他大概不知道,
出版業很有可能十年做一樣的事情,卻還是只有兩三萬。

看到日本綜藝節目有許多人跑去離島過著「自給自足生活」,
就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那也是抗拒資本社會的一種選擇。
我總覺得我四十歲之後會過著諸如此類的極端生活。

***

這個星期老爸住院,開始他提早到來的洗腎生涯,
這一天我們都早已預期到,也許未來根本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

老媽趁上班時打電話給我,平靜地敘述這件事,語氣聽起來像剛哭過。

(以下為台語)

「你剛才有哭吼?」我問她。
「……無啊。」她假裝沒有。
「妳騙人。」我說,我可是潛台詞和語氣解讀專家。

我自認是個不孝子,對父母的感情大概只有勉強飛過的六十分,
最近突然可以很理解為什麼社會新聞上會有小孩棄養父母的心情,
這代表我真的邁向不孝子之路了嗎?

我不太瞭解我爸,我爸也不瞭解十五歲以後的我,
看著病床上臉曬得又焦又黃的他,不太知道該說什麼。

「洗腎……會痛嗎?」我笨拙地問。
「手插著針會痛。」他無厘頭回答。

然後兩人無言了幾分鐘。

這就是我不想在自己的生命中演家庭倫理悲喜劇的原因。
你看,台詞爛透了。

***

因為在工作上面找不到宇宙終極意義,
所以我決定收回從前對美術設計及出版的那份熱情。
變得比從前不想上班的日子更不想上班了。

出版業給我的回報就只是那份比每個月房租多一點的薪水,
還有總經理(男,50歲,住院中)曾經對我說過那句:「干你屁事!」,
關於這點我會永遠記住,未來有機會加倍還給他。

我把心思放在我下班後的人生,
例如在馬桶上研讀法語動詞變化,突然讀出了心得,
例如研究昭和歌謠史,以松任谷由実和中島美雪為例,
這兩個才女所作的每一首歌都好有宇宙終極意義。

***

前幾個禮拜看了緯來日本台重播的「紅白歌唱大賽」,
發現日本人竟然能在一個單純的除夕夜歌唱節目中,安排許多賺人熱淚的「哭點」。
日本文化中似乎有一種「催人熱淚」的感動美學是台灣人效仿不來的,
我認為今年的哭點至少有五個,
農曆新年時緯來日本台會重播,大家可以邊哭邊數數看。

例如安排癌症過世的女歌手以影像登場,旁白煽情地補充說:
「她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登上紅白,現在她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我對這種情節安排最沒有抵抗力了,雖然不認識那歌手,我也跟著哭了。

例如主持人唸出某位觀眾來信:
「2006年除夕,我和我過世的老公一起看最後一次紅白,
聽到這首歌時,我在一旁偷偷地掉眼淚,不讓老公看見,
病床上的他,一直嚷嚷著至少要活到六十歲,可惜他五十八歲就走了。」

對我來說最大的哭點,
是男歌手小椋佳與已故傳奇女歌手美空雲雀的影像跨時空演唱,
當時我不太認識美空雲雀,就連她會出場今年的紅白也不知情,
但是從她唱第一句開始,我的眼淚居然就不聽使喚地一直掉,像水龍頭一樣。

美空雲雀用很豁達又滄桑的態度詮釋歌詞,
從聲音中可以完全聽得出她的生命史,
日文歌詞寫得極美,是我嚮往的境界,
我整個人被這首歌和他們的表演中所透露出某種不可言喻的「什麼」給震撼住了,

為了確認自己的眼淚,
我上Youtube看了十餘次這首歌的影音檔,竟然每看一次就哭一次!
這是我覺得2008年開春以來最奇怪的事情。

後來跟我的日本同事知子小姐討論今年的紅白,她說她看這段也一直哭,
「小時候我也不懂美空雲雀到底哪裡好,現在我才真正明白。」她說,
「你已經活到能夠理解這首歌意境的年紀了。」她又說。



愛燦燦
詞曲:小椋佳
演唱:美空雲雀
中亂譯:中村彥谷

雨潸潸地落在我的身上,
僅僅因為運氣不好,就開始怨恨這怨恨那,
人真是可悲的,可悲的動物呢。

儘管如此,過去的回憶仍然優雅地棲息在我們的睫毛上,
人生真是不可思議啊。

風飄飄地打在我的身上,
那些無法隨心所欲實現的夢想們,就這麼一個一個消失了
人真是脆弱的,脆弱的動物呢。

儘管如此,未來仍然在遠方微笑地等待著我們,
人生真是值得令人高興的事啊。

愛微微地降落在我的身上,
從心底某個神秘的角落,流出歡喜的眼淚,
人真是可愛的,可愛的動物呢。

啊~~過去的回憶仍然優雅地棲息在我們的睫毛上,
人生真是不可思議啊。

***

不知道為什麼,
我似乎在這首歌裡找到我要的宇宙終極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