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Shopping Design》雜誌封面,6/10上市


下班後到誠品敦南店找七月號的《Studio Voice》,
順手翻了最新的《Shopping Design》雜誌,這本新雜誌已經出了四期左右,
這期封面大標是「去旅行吧!」——這忍不住要打哈欠的主題,
只要夏天一到或是雜誌編輯用他們大腦裡最精明的部分也想不出任何主題時,
當期主題一定跟「旅行」有關,結論不外乎炫耀某些人多麼會旅行或者勸大家「多多旅行」,
會出現這樣老梗的結論我自己也很驚訝,
而且這樣的旅行重點根本不在旅行,而在炫耀。

雜誌內容不外乎是找一些布爾喬亞人談談他們各自的旅行,
地點要不是東京紐約要不然就是歐洲,絕對不會有越南、孟加拉或伊朗,
結論不外乎是旅行是浪漫的,旅行是尋找自我的……之類的好話。

裡頭還有一些很天真的文案真的很好笑:
「因為SOHO,因為Andy Warhol,因為John Lennon,因為王建民」
「因為紐約洋基隊,因為Apple Store,因為大都會美術館,因為MOMA」
「因為表哥家在紐澤西……所以我決定去紐約旅行。」

這種文案一看就覺得是女孩子寫出來的(這種女孩在英文系還真多),
這種人眼中看出去的紐約和黃子佼眼中的日本有什麼兩樣?
不過是用人名或地名或品名堆積出來的符號罷了。

(註:我真的覺得一個哈日經歷十五年以上卻還是不會說日文的人很可笑。)

翻完之後我只覺得極度地矯揉造作,
這樣的內容根本是連登山背包都沒背過的編輯們所寫出來的人工塑膠花,
我不認為灑錢就可以跟旅行或尋找自我劃上等號,
這些人在當地住舒適飯店或高級度假村,背高級相機而且還念念不忘?
而且我強烈質疑照片裡的Evian礦泉水瓶和無印良品旅行箱出現的意義是?
整本雜誌像一本購物型錄,只是為了激起你買高級旅行廂的消費慾望而已,
這種偽善的雜誌跟PPAPER有什麼不一樣?

我不是反對旅行,
我只是覺得旅行根本不像他們所說的那樣一面倒的幸福美滿快樂,
我當然承認所有旅程基本上和整體上甚至形而上學上都是美好的,尤其是回憶起來的時候,
但除此之外,旅行還有很多比日常生活更不堪更下賤更囉唆的鳥事等著你解決,
例如東西遺失遇到爛人在異地生病語言不通廁所很髒飛機失事諸事不順等,
忽略了這些東西就好像假設人類不會大便尿尿一般,根本是一種偽善。
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你們字典裡頭的旅行可不可以不要停留在「炫耀自己的品味」階段。

也許這本雜誌本來就是鎖定生活比較優渥又講求品味的中產階級青年讀者,
但這也表示這一群人嚴重缺乏自省能力和更心胸開闊與另類的世界觀,
以為用錢就能買到品味的既得利益者。

嚇,我竟然花了一天的篇幅在罵一本雜誌!
本期內容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