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展站了四個小時,回到公司整個疲累。
明明限定第一天只有「專業人士」可以參觀,為何我看見許多超級不專業人士,例如:

①穿著高中制服的死高中生。

②三個穿著「東澳國小」足球裝,長得像是從《奇蹟的夏天》裡頭跑出來活繃亂跳的原住民小孩, 原住民的五官都很好看,真令我恨不得自己老爸是原住民,其中有一個長得很「圖騰」的主唱查馬克斯。

大哥哥我:「東澳國小?你們是宜蘭來的喔!?」
他們:「對啊。」
大哥哥我:「我也是耶(巧遇同鄉開心狀)」
他們:「是喔(趕緊跑掉)。」
大哥哥我:………

(他們到底是以什麼名義進來的?)

③一位穿著西裝的專業人士,指著我們公司的繪本問我:「請問一下,我女兒零歲適合看這種繪本嗎?」
(心裡獨白:零歲,我看你吃奶要緊吧!)

④三個活潑操廣東話的香港女孩,對於敝公司江國香織系列小說感到很興奮。

店員我:「你們是香港來的喔?」
女孩A:「耶!!!???李怎麼機到的啊?」
店員我:…………

女孩A指著某本小說問:「這本到底好不好看啊」,只見某編輯正殷勤地向她解釋劇情大綱,她表情 變得超級慌張,急忙向朋友求救:「我不識聽啊!」

我真的覺得她們挺可愛的!讓我對香港人開始有好感。

⑤我們對面為什麼是賣「螞蟻窩」的攤位啊?你知道,就是那種自然科學實驗的螞蟻窩。 這裡不是台北國際書展嗎?為什麼有一些不賺錢的小攤位會想要付高額租金來這裡擺辛酸的啊? 不過,我還在螞蟻窩攤位偷聽到一段很有趣的對話(這是劇作家的職業病)

客人A:請問你們的螞蟻都從哪裡來的啊?
店員B:(世故貌)抓來的啊。

********

我自己覺得,我的叫賣聲好像把一些本來不想進來的人挖進我們攤位了。 真不枉我在士林夜市偷偷觀察過別人怎麼拉客人,將來我一定是個肯下功夫作功課的好演員。

不過今天我在想,我喊得這麼用力,到最後錢……難道是進我口袋嗎? 好像不是耶,好像比較像是全都捐給總經理當他的月薪了吼。

不過在書展真的看到很多很有趣的人性,現在真的發現,要發自內心覺得一個產品很好並且將它賣出去又對得起自己良心實在是不可能的事情。
例如本公司的行銷專員們,幾乎沒有在念我們自己的雜誌,而且英日語都不好(這樣有說服力嗎?) 不過我想這不管到那個公司都是一樣的啦。我就不相信隔壁遠見雜誌的虎爛嘴推銷員都發自內心每期仔細閱讀自己家每一本雜誌, 不過隔壁攤位人氣真的比我們旺盛,不斷有許多穿著西裝的上班族型男從褲袋中掏出皮包準備付款訂閱。

還有啊,我們公司員工也都沒唸過自己公司的書! 為什麼呢?因為公司又沒有每個人都送一本,還必須以員工價購買咧! 所以我應該也要感到心虛才對(是的,我的確感到無比心虛)。

今天也偷偷證實了一個行銷原理,只要把客人拉進來,就有讓它消費的可能。 客人逛得越久,買得東西越多,真是眼見為憑啊。 不過,我應該永遠也無法精通行銷原理吧,因為,我討厭賣東西給不需要他們的人。

所以結論是:所有推銷員都在昧著良心賺錢。
跟主持莒光園地的美麗女主持人以及當志願役軍人還有所有國中小冗員教師們一樣,大家為了五斗米良心都狗被吃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