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以物以物市集待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
認識好多台北文藝青年和酷人,感覺非常快樂,
連續好幾個月鬱悶的心情一下子都開朗了起來。
不過真實生活越是過得快樂,我的日記越是不知從何下筆。
總覺得我幾乎沒辦法把這樣的快樂完整地敘述。

下午我從師大路上一個正在資源回收的大叔那兒撿了一塊厚紙板,買了幾支奇異筆,
畫了一個【免費擁抱】的招牌,又幫杭祐畫了一個【無料!馬殺雞】的招牌,
我們兩人就抱著期待的心情走路到師大公園。
一開始發現根本沒什麼人,只有一個有點冷場的小樂團在自High,場面有點尷尬。

後來在公園裡繞了一下,開始發現有一個有趣的攤位,
主人是一個正在當兵的男子,我們就跟他攀談起來。
他的皮箱裡有爸爸的廚藝書,一罐人參飲料,還有一本他小學時代的日記,
超酷的!我翻了一下他小學日記,很可愛的字跡,很可愛的文筆。
後來他還架起攝影機,戴上耳機,拍起紀錄片來了,感覺這裡的人都大有來頭。

之後遇到一個更酷的流浪男,輔大英文系畢業,退伍才三個禮拜,
退伍到現在一直過著流浪和攝影的生活,到處走走看看,住便宜的民宿,體驗台灣,
他拍的每一張照片都好美,照片中都能讀出藝術家式的觀點與巧思,
他的以物易物方式是:
在他的素描本上用左手畫出自己或別人的肖像,就可以得到一張他的攝影作品,
這樣的交易方式和創意讓我佩服地五體投地,他的生活方式和生命態度更讓我嚮往。
當你畫完自畫像,選了一張他的照片後,他還會很細心地告訴你這張照片拍攝地點,
我選了一張男孩在綠色的溪邊跳水的照片,他告訴我是在「屏東縣三地門鄉」拍的,
其他照片還有在「雲林縣西螺鎮」「高雄愛河」有的沒的地方拍的……
真是驚訝一個人可以這樣到處跑遍全台灣各個窮鄉僻壤,
他生命的豐富給了我很多啟發和可能性,也讓我切切實實反省自己的不足。
他是我這次以物易物市集中超級大啟發之一。

杭祐的「免費按摩」攤位還蠻酷的,用自己生命中的一個故事,交換免費按摩。
流浪男講了自己腸胃炎的故事,還蠻噁心的,他連大便中有半顆花椰菜這樣的細節都講出來了,
他後來還給了我一個很結實的擁抱,幹,我真喜歡他。

有一對英國和美國的拉子情侶一直在我們身旁待著,
那個英國女生給杭祐按摩的時候,用英文交換了一些很奇怪的故事,
關於量子力學與什麼相對論對世界很有幫助之類的言論,
後來她們倆還忘我地在草地上親嘴和擁抱,而在場的我們也都見怪不怪,
沒有人質疑什麼或大驚小怪,突然覺得台灣真自由。

後來有一個美國人叫高飛來找我聊天,
他中文還不錯,至少我講什麼或他講什麼彼此都聽得懂,
他笑笑地問我知不知道我T恤上的字「cunninlingus」是什麼意思,
我說:我知道啊,意思是「舔雞巴的人」啊。

他大學念歷史系和東亞研究系,現在在師大學中文,
看了他們的高級中文課本,真是有夠八股,課文中竟然有蔣介石的演講稿!
裡頭充滿北伐抗戰和國民政府這種無聊的詞彙,念這些死人的中文到底實用性在哪裡?
我說我念英文系,但是最討厭英文,
因為英文背後竟是個邪惡帶著霸權的白人意識型態,
他說你不要討厭我的母語好不好,語言會控制人,但語言也能讓你解放(這道理很玄妙!)
不過我說我蠻喜歡美國文學和Tennessee Williams。

他留給我EMAIL,說有空可以找他,
他在台灣不管台灣朋友或白人朋友都不多,
因為除非他確定會喜歡或投緣的人,否則不輕易交朋友。
我們打算下次在和平東路喝酒的時候找他來玩玩,不過如果我忘記也就算了。
我本來就對外國人沒什麼好感,我生命中唯一信任的外國人算是大學教授吧。
在場還有一個外國人聽不懂我講的中文,對於不會中文的老外我就不屑,不太想鳥他。
我的黃種人優越感很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