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去西門町看新光影城位置在哪裡,還真的有點隱密,
它在一棟有點八〇年代歷史感有點破敗的獅子林大樓裡頭,
西門町來了這麼久從來也不知道有這棟大樓,
一棟蔡明亮應該會想要來取景的藏污納垢的大樓,
一走出大樓才發現「原來就是西門町的這個地方嘛……」

西門町的大樓都蓋得有點奇怪,頂樓常會長著如腫瘤般奇怪的閣樓,
充滿可憐的過氣了的八〇年代暴發戶風格,
感覺房間應該會很髒,家裡也充滿老舊物品,看起來就是藏污納垢的大樓,
搞不好裡頭還住著李康生或楊貴媚般寂寞的電影人物。

至於來看女性影展的觀眾們則十分之九是女生,
不知道該慶幸女生真有性別自覺還是哀悼男生真沒有性別自覺?

走出獅子林大樓去隔壁另一棟百貨公司裡逛無印良品,
這是件很有罪惡感的事,彷彿我是個盲目的品牌狂,
但我只是想買支紅筆,
好吧,我承認無印良品的波士頓包當公事包會很棒,
這樣的質感以這樣的價錢來說,便宜又方便。

提醒大家冬天到了記得去無印良品買「毛絨絨馬桶坐墊」,
如此一來冬天在家裡大小號就不怕冰冷的馬桶坐墊了,超貼心的發明,!
去日本時就覺得好喜歡,可惜台灣人腦袋沒那麼聰明,沒想到這種東西!

在西門町走路逛街最令我苦惱的就是那些互相交錯毫無辨識度的大陸地名,
迷路時腦中浮現一個模糊的大陸地圖:
「漢口和武昌?那個在西那個在東?」「開封是在峨眉的哪個方向啊?」
猜了半天之後才發現一切根本是緣木求魚,
一來我的本國地理非常糟糕,以前唸書時也非常不喜歡這一科,
二來台北市的道路與中國大陸真實城市的相對位置好像不一定相同嘛!?

蔡明亮的電影好像永遠發生在沒落的西區,對於東區的繁華和高雅他不屑一顧,
台北最弔詭的事情就是:西區(大同區和萬華區)的醜就是西區的美,
東區像是連根拔起就看不見過往痕跡沒有歷史也沒有過去的布爾喬亞商業區,
在那裡人們喜歡忘記並且否定過去,
忘記自己不是生下來就是那麼注重品味和質感,
忘記自己從前也會亂穿醜衣服亂聽爛音樂亂吃壞東西。

西區陰魂不散的歷史感和苦澀是吸引我之處,
小小的一個地方有好幾個不同時代的遺跡和陰影交錯重疊,
有日據時代遺留下來政府也不知如何處置的古蹟,
有政府播遷來台遺留下來的可笑大陸路名、
有二二八時期的台北、古倫比亞唱片的台北、五〇年代純樸的老台北,
八〇年代泡沫經濟式缺乏美感的水泥大廈台北,
九〇年代末期重新規劃的人行步道高中生台北……
不同時代的鬼魂在這裡遊蕩交錯寒暄,
穿殭屍服的清朝鬼遇見穿日本軍服的鬼,
二二八被槍殺的菁英份子鬼又搭訕穿洛可可少女服的女鬼……

趁著秋天女性影展和金馬影展的機會,好好把西門町混熟吧。
要以二十歲的心情來逛西門町,忘記自己已經二十五歲,
至少證明自己也年輕過……

不論我是半夜幾點回家,每天回家的路上經過萬華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萬大路上總會充滿著半夜不睡覺的遊民、流浪漢、流氓、野狗、攤販、妓女……
深夜一兩點仍有奇怪的跳蚤市場,不睡覺的麵攤,賭博店陪著這些人……
每次這樣紛亂的惡臭的危險的不掩飾的光景都讓我覺得世界很繽紛很美好。
(相反地,東區的乾淨高雅容易讓我心情陷入無可救藥的沮喪)

今天在萬大路和廣州街口看到好像遊民打架,趕快下車去探究竟,
一旁湊熱鬧的都是流氓、背著皮包的妓女們,太酷啦。
當然也包括我這個把車停下來看仔細的小卒仔,
身為劇作家就是要對這種事情要有好奇心和觀察力。
(雖以劇作家自居卻從未有作品出現的假劇作家)

感想是:真是美好的百花齊放的萬華!不瞭解這裡等於不瞭解台北!
住文山區的軍公教不會懂!住大安區的布爾喬亞不會懂!
住仁愛路帝寶的貴族們不會懂!住信義之星的阿妹和孫燕姿不會懂!
住北投的別墅豪宅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也不會懂!

難怪我總覺得那些在萬華區或大同區長大的小孩,
都有點成熟和世故,世面見多了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