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很晴朗,整個下午之前我都無所事事地在宜蘭閒晃,
跑到很久沒去的秘密基地——羅東林場的湖邊——繞繞,
陽光從樹梢灑落感覺不錯,溫度也恰到好處,
坐在木板走道上看著破報裡關於《盛夏光年》的報導,
一旁有雞巴的攝影師和愚蠢的情侶拍著婚紗,

「老公,靠過來一點」
「老婆,再過去一點點」

這對話從攝影師口中說出來真的很可笑。

錄音師阿達和他女朋友及一群人來宜蘭玩,要我當嚮導。
阿達是我在錄音室認識的一個很爽朗的人,
每次錄音時都一直逼我和他聊天聽他的故事害我錄音都不專心。

身為宜蘭人,其實不太清楚怎麼進行完美的宜蘭一日遊,
對我來說所有地方都值得去也都不值得去,
很多地方不住上一段時間是體會不出它的美感的(日本就是!)

我覺得很了不起的地方根本稱不上觀光景點,
被稱為觀光景點的地方根本沒什麼了不起,
偶爾在田園的某處發現某棟看起來很後現代的豪宅,
偶爾在鄉間小路上發現風景很好溫度適宜,
我覺得這才是外地人無法發掘的,住在宜蘭的醍醐味。

然而我也知道來宜蘭玩的觀光客是很容易被取悅的。
不管是羅東夜市的包心粉圓或雪花冰,黑店的冰,
北成國小的米粉羹和臭豆腐,林場肉羹……
這些我身旁的宜蘭人可能都覺得不屑一顧的東西,
(我都可以想像老媽在我旁邊說:「那有什麼好吃!」)
觀光客卻用很誇張又感恩的語氣說:「真的好好吃喔!」
好像一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一般。

至於我覺得很沒什麼的傳統藝術中心,他們會說:
「真的好有趣喔,裡面還會教你講宜蘭腔台語耶!」
是喔。會講宜蘭腔台語又怎麼樣呢?

觀光客的宜蘭和宜蘭人的宜蘭,感覺真是兩回事啊。
不過觀光客太多,宜蘭有名氣的小吃攤現在都要大排長龍了,
就連羅東夜市沒什麼的龍鳳腿都排了一堆人。

有時候,真希望大家都不要來宜蘭玩。
不過,一直待在台北公寓裡長大也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所以我要把頭城的木瓜王好好地保密,當作the world's best kept secret,
我絕對不能告訴大家它有全世界最好喝的西瓜牛奶和木瓜牛奶。
要是有一天它突然被美食或旅遊專家發現,刊在旅遊指南上面,
恐怕以後連買杯西瓜牛奶都要排個半小時,老闆再也不能跟我寒暄,
那就是我的世界末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