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村上春樹
譯╱中村彥谷

這是前一陣子發生的事了。從青山攔了一部計程車,一進門發現車上竟然有小型的擴音器(不是汽車音響喔)。撥放著莫名其妙的民族音樂。感覺相當奇怪。司機大概是三十五歲左右吧,看起來比我大個幾歲。

「這是那裡的音樂啊?」我問司機。「你猜猜看囉!」他竟然回答。我想就算猜對了也不可能就不必付車錢,不過好像挺好玩的樣子,於是我就猜「阿富汗?」

「真可惜啊,答案是伊朗。就差一點點,在隔壁而已。」雖然可惜,但我也不可能知道阿富汗和伊朗的音樂差別在哪裡。聊了之後發現原來司機喜歡聽世界音樂,總是一邊開著計程車一邊聽著各種不同國家的音樂。「除了世界音樂以外,我認為其他音樂沒什麼可聽性。不管是爵士樂或搖滾樂,都過於商業取向,嘔呀嘈雜地聽不出什麼生命力。」

好嚴厲的評論啊。

「可是你知道嗎?昨天我載了一個乘客,他竟然能夠猜出蘇丹某個地方的音樂咧。我嚇了一跳」不只司機,我自己聽了也感到驚訝。原來這世界上有那麼多厲害的人哪。

和日本有關的世界音樂大概就屬於沖繩那一帶的音樂和經文朗誦吧。「在車上放經文朗誦的話,很多人會討厭吧。」「是啊,搭車搭到一半就想下車的客人也有。如果是上班族的話絕對會想下車的。」

聽到這番話感覺東京也是個蠻狂野的地方嘛。只要踏出一步,就是個不可思議的「Taxi Driver」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