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錄音室錄完音回來,該弄的事情弄一弄之後,
我就跟總編輯說,我有事想要先離開。

「老大,我現在要去看野台開唱。」我說
「什麼?是你要上去唱嗎?」他很天真的說。
「不是,是看別人唱。」
「野台開唱……是歌仔戲嗎?」
「不是,是搖滾樂。」
「好啊,沒問題啊,去啊!」這麼爽快的上司。

於是我就興高采烈地背著包包離開,沿路上滿心期待,抱著非常生澀的十七歲心情。
今天提早三小時下班全都是為了野台開唱,我突然發現自己好青春,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結果一到圓山發現人山人海,彷彿每個人都擁有一個不用上班的悠閒夏天一般,
來看野台的年輕人們都是長相俊美的搖滾型男型女,真讓人賞心悅目卻又同時憎恨自己的平庸。
假裝一點也不痛地付了一千八百元入場費,手上多了一條這三天都必須戴著的粉紅色手環,
我準備要當三天的骨肉皮了(註:groupie 搖滾追星族)。

【今日看團心得筆記歸納】

★大好評團

◆「Elekibass」
這是一個走懷舊可愛路線的日本古典搖滾團,
節目單上寫著奧田民生與帕妃的結合,光是這一點就足以吸引我了。
團員四人著復古西裝和襯衫和黑禮帽,髮型也像剛出道的批頭四,
他們的音樂可愛爽朗無比,和聲則有海灘男孩的椰子樹影子,
鼓手從頭到尾都笑咪咪地看似愉快又享受地邊敲著鼓邊合聲,
主唱不時配合節奏的肢體動作也有日本搞笑藝人的潛能。

由於天色才剛暗,來看團的人不多,
大家都擠到舞台前面的「搖滾區」,以非常親密的近距離聽他們唱歌,感覺像VIP一樣,
配上山舞台的風景和向晚的天色,真是暢快,
他們大概唱了六、七首歌之後就下台,心裡還真有點意猶未盡般的捨不得,

稍晚在野台的路上遇到Elekibass主唱和一個貝斯手(?),
於是就跟他們聊了起來,這時候發現日文真的很有用也很好用,
主唱邊拿著一罐台灣啤酒,邊問我要不要吃他手上的芋頭冰,還遞給我一張名片,
說下次來東京的下北澤玩時,一定要跟他聯絡。

我在小白兔唱片行的攤位買了一張他們的CD,真的很好聽,是會讓人忘卻煩惱的音樂。
這個團是我今年野台大收穫之一。

◆「圖騰」
話說前一天本來要去河岸流言看圖騰,卻排隊排好長,不得其門而入。
今天終於在野台看到他們,第一個感想還是:「成名之後,置裝費果然花了不少」
我發現要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樂團除了音樂要好聽之外,
還要懂得說好聽或好笑的話來逗觀眾開心,
真的,表演這件事不是只有把音符奏出來而已。
(這和如何當一個好老師道理是一樣的)

圖騰的團員講的話都很有深意,
他們的笑點也都蠻好笑,很具有原住民特有的幽默感,
「如果聽不懂原住民的話,可以去買唱片,後面有附翻譯」

今天他們演唱的歌單其實我在海洋音樂祭全都聽過了,
個人最喜歡「我在那邊唱」,聽了會讓人掉眼淚。
我也很喜歡suming「都市山胞」那種可愛的原住民腔調。

◆「Kemuri」
kemuri這名字如果寫成漢字的話是「煙」,一個東京來的龐克斯卡團,
我喜歡他們樂團裡加了薩克斯風和小喇叭元素這一點,
原來「斯卡風」這樣的音樂和我的個性還蠻吻合的嘛,
主唱在舞台上跳來跳去也真的像個稱職的「表演者」,音樂聽起來很有活力,
他的英文很不像日本人,大概是歸國子女吧。
這個團也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所以我也不小心手賤買了他們的唱片。


★小好評團

◆「黑手那卡西」
一個很有意識的工人樂隊,團員都是工人,要不是機場藍領員工,就是停車場管理員,
他們時而嘻笑時而嚴肅地唱了一些很有政治抗爭意味也很棒的歌,
有的歌在唱反WTO,有的歌在促進工人團結,有的歌在講勞動傷害截肢工人的故事,
整體的表演氣氛是非常輕鬆的,但一不小心就會讓人掉眼淚。

◆「夢的雅朵」
一男一女的奇怪日本組合,
男生我已經忘記彈什麼樂器,女主唱所唱的歌詞全是法文,
音樂的感覺有點夢幻,有點虛無飄渺,又帶有電子實驗意味,
配上舞台兩旁意義不明但賞心悅目,既古怪又美妙的風景MTV,
以及身後台北的夜景,真的是絕配啊!
女主唱長得很豔麗,法文好標準,我聽得懂歌詞裡一句:
「Avant la pluie, je dit que je t'amie」(在雨降落之前,我說我愛你)
據說只是在巴黎住了四年,並不是日系法國人。
很想買看看他們的唱片,但是忍住了。


☆驚鴻一瞥團

◆「旺福」
準備要去看的時候,他們正在調音,
為了把握寶貴時間,只好趕快溜到別的地方看團。

◆「朵莉的藥盒」
服裝造型搭配和團的整體氣質都很別緻,蠻有日本團的味道,
但真實身份卻是低調不常露面的台灣土生土長花草團?
因為沒什麼耐心聽他們唱完整首歌,於是就溜到別的舞台了。

◆「絲襪小姐」
這是一個什麼可愛樂器都有的六人(?)樂隊,
這個團也是調音調了很久,我只聽了兩首歌,
音樂整體感覺還不錯,有點像是「自然捲」,
但場地太吵了不適合他們,遠處傳來的聲音噪音比他們的聲音還大,
這樣沈穩的花草團應該在安靜一點的室內表演才對。

◆「Lullatone」
也是一男一女的奇怪日本組合,
鐵琴手男團員雖然一副白人面孔,就講了一口奇特的日本腔英文,
女主唱的聲音我幾乎聽不見,可能沒什麼耐心吧,於是落跑到別處,
但我弟說這個團很妙。

◆「甜梅號」
不知為何甜梅號這名字總讓我聯想起鄉下的雜貨店,
賣一些人畜無害的酸梅片或橘子汽水等等的那種,
結果音樂聽起來並沒有酸甜的感覺,反而是那種介於清新與墮落之間(?)的搖滾,
站著聽了好幾分鐘,發現這個團好像沒有主唱耶?難道是個純演奏團?
後來我失去耐心就跑到別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