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金旺用最快速度衝到頭城圖書館去看紀錄片「海洋熱」,
那是個空氣中有陳腐氣息的鄉下圖書館放映室,
想也知道這是很久沒有使用放著養蚊子的緣故。

對於這部紀錄片並沒有太多期待,只是久聞其名非看不可,
原本以為又是個類似「歌舞中國」的假熱血真芭樂片,
但這短短兩小時間,我卻在黑暗中又笑又哭感動地要命,
而身旁的鄉下觀眾卻毫無任何反應:
小朋友完全不專心,叔叔阿姨們似乎歪著頭看不懂,來湊熱鬧的阿公們一個一個睡著。

「海洋熱」紀錄了參加某屆海洋音樂祭的好幾個團,
有「圖騰」「芒果跑」「Sunshine Boy」「Hotpink」

其中我認為純女性組成的hotpink團的率真和自然,最讓我感動,
當她們吃力地提著吉他在炙熱的沙灘上走著時說:「好苦喔」,不知為何我眼淚開始狂飆,
聽到她們無厘頭地說:「入圍決賽真衰」、「評審該不會開我們玩笑吧」,我又破涕為笑。

不過看了這部片之後讓我很討厭張懸,一來她出現的鏡頭未免也太多了,
讓人懷疑導演是不是偷偷喜歡張懸,如果是的話也太刻意了吧,
張小姐在紀錄片裡不斷(拿著煙)和團員擁抱,
假裝很真誠地掏心挖肺,假裝是個很率真很面對自我有話就說的女生,
也許這樣說不太公平,畢竟我並不是真正認識她本人,
但我深深覺得,張懸的「真摯」給人一種很「假惺惺」的特質。
用英文來講就是一個字:poser。

又我必須忍不住要說一句公道話:
她在「芒果跑」時代唱的歌其實蠻好聽蠻有吸引力的,她的聲音很適合band sound。
比她現在唱的什麼「寶貝」和「Scream」(這些歌是在紅什麼勁啊)有深度多了好盃?

片子快要結束時最後一幕,天真的hotpink又對著攝影機後的導演說:
「唉,海洋音樂祭就這麼結束了,突然覺得好空虛好難過。」
「因為以後你就不會來跟拍我們了,吃東西、挖鼻孔都不會被拍了。」
「耶,龍男,妳怎麼開始哭啦?」

哪有紀錄片導演一邊掉眼淚還一邊若無其事地拿著攝影機,
真讓我好感動,覺得這是紀錄片史上最驚人也最率真的一幕。

幹,片子演完我還真的激動地不知為何哭起來,
出了藍色大門還跑去廁所的鏡子看看自己的眼睛有沒有哭得很慘,
不知道它都勾動了我心裡的哪一根弦,嗚嗚嗚。

那是個很奇怪的豔陽天,
街上都沒有什麼人車,大家都躲起來乘涼,
在這樣的豔陽天我一個人眼睛濕濕地很奇怪。

天氣很熱是沒錯,可是在外面騎車比在家躺著舒服,
而且我喜歡曬巧克力太陽勝過吹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