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總覺得目前為止今年曬過的太陽比當兵那年還要多,
去年好像很少經歷過像這樣每天鮮烈如比的太陽,
原來去年的我總是半夜在海邊埋伏等日出,天亮才上床睡覺,
白天通常都在海巡冷氣房裡睡覺或作春夢,要不然就是躲在辦公室上網或卡哨。

中午和編輯部大夥們一起去復興南路的某個巷子吃博多拉麵,
裡頭的裝潢不錯很用心走懷舊路線,座位是觸感很舒服的塌塌米,
牆上有一些老舊國片的海報: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庭院深深…
點了味增炸雞塊拉麵,還蠻好吃的,可惜應該附冰茶而不是白開水,
奇怪的是雖然吃一頓午餐就要一百三十元,我眼睛眨都沒眨,越來越台北人了。

話說《戀戀風塵》最後幾個鏡頭還真讓我有醍醐灌頂的頓悟感,
李天祿看似無所事事地望著天,然後一切人生境遇都雲淡風清……
夏天到了,又到了適合看侯孝賢老電影的季節了。

下午某段時間我很明顯地歪著頭在電腦桌前面打瞌睡,
除此之外,今天我很認真地把九月號的Basic趕一點進度,發現只要認真的話,
我其實是個很棒很有效率的員工,號稱編輯部的進度王和救火隊,
預計可以在七月十五號之前把所有九月號內容完成,
可惜我就是從來就不夠自律,沒有給自己壓力,
所以到現在也沒有變成什麼鑽石,只是個長滿青苔的石頭罷了。

辛苦工作之餘當然也必須多時間在電腦前作自己的事才是慰勞,
例如搜尋奇摩拍賣有什麼好看的海灘鞋或衝浪風T恤,
發現有一個賣家的門市就在信義路二段,於是下班就趕緊繞過去買巴西海灘鞋。

我才發現我的天真,因為海灘鞋不如想像中那麼好買,款式太多了很難選,
看起來很有趣的衝浪或花草圖案穿在腳上往往不耐看,還是基本款最經典持久。
結果我買了兩雙很有質感也非常好穿又很便宜還是巴西進口的海灘鞋。

晚上回到家在電視機前面享受一下晚上不必上課的久違的悠閒,
洗完澡又趕快衝出去公館的海邊的卡夫卡,十點半竟然還有約會,
在卡夫卡樓下就聽到地下室的河岸流言傳來陣陣鼓聲和音樂,
那種青春爽快的口感已經傳染到我的耳朵了,讓我忍不住也想跳進去那個氣氛中。

海邊的卡夫卡還是和以前一樣寬敞爽朗,
沒有普通咖啡館裡自以為是的店員所給人的壓迫感,
在等他們兩人來之前我一個人坐在桌前翻翻雜誌,
好像在這裡不管看任何書例如法文課本、無聊的職場雜誌或藝術報導都會產生一些新的感想
假如這裡的食物再大眾化一點我大概每天都會來這裡報到,
這裡的廁所好舒服,好想要自己弄一個這樣舒適的廁所,
學自己貼磁磚DIY,佈置家居,不過當這樣的佈置達人好像很難,比念研究所還難。

見到從美國回來的小潘,美國好像把他榨乾了一樣,
他整個人變得更小隻了,這樣的亞洲比例在美國根本就是國中生嘛。
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是剛上完體育課或者職業是搞劇團的建和,
本來想給他們看「迪化街男孩」的片段,請他們給我一點拍片的建議,
可是DV偏偏又沒電了,人生真的有夠雞巴。

迪化街男孩消失了,打了好幾通電話都完全聯絡不到人,
這真是讓一個新銳紀錄片導演錯愕的事情,這樣子這部片要怎麼拍下去啊,
現在既有的畫面根本只是沒有組織沒有結論沒有作者觀點的凌亂片段,
說來說去跟家庭錄影帶有什麼兩樣。

我們十二點就離開了卡夫卡,
我和建和決定去附近的汀州路台鐵宿舍廢墟探險,
原本只是要瞻仰一下那邊的頹廢藝術家氣息和濃厚的社會主義氛圍,
還有那些相當具有挑逗性的政治塗鴉,
彷彿是要證明自己二十四歲有血液有心跳一樣,我們卻作了一件很青春的事情,
就是在半夜十二點多爬過一道很高的牆然後跳進汀州路廢墟裡頭,
完全不怕被鬼附身或靈異事件發生。

「你八字重嗎?」在跳進去之前我問他。
「重啊!」他說,那麼兩個八字重的人應該不會怎樣。

建和很會爬牆,他高中的時候一定常幹壞事,
我們踩著旁邊的電器箱和小攤販的脆弱的屋頂和油桶,
現在回想起來,只要動作一不敏捷,就會摔個狗吃屎,或腳斷手斷,
我高中的時候很乖都沒有爬過牆,只有愛留頭髮和不紮衣服而已,
所以今天爬牆時要是沒有建和我穩摔死的,而且我還穿著爬牆不宜的海灘鞋。

我們兩個其實還是有點怕死的人,一進去屋子裡還要仿照民俗建議說:「打擾了!」
出來的時候我還冷冷地指著他的背後說:「你後面有東西……」
在牆外聽到裡頭傳來詭異的歡樂的歌唱和歡呼聲,本來以為廢墟裡頭今天有開party,
進了廢墟才知道和根本是對面的原住民酒吧(今天駐唱歌手是排灣族的阿宏)。

廢墟裡頭仍有許多塗鴉,非常頹廢,完美到不像廢墟,
而且有蜘蛛網,不過沒有蜘蛛網的廢墟應該就不算廢墟了吧。
廢墟不一定是鬼屋,但鬼屋一定就是廢墟,這邏輯很奇怪。

廢墟的牆外有一大堆塗鴉:
毛澤東、漢堡王、麥當勞叔叔、王牌大間諜、不明人形……

想要變成這樣的藝術家真的要有決心,要有才華,也不能只是打嘴炮。
而我到底有沒有這樣的膽,這樣的種,這樣的屌?

騎上永福橋一下子就回到討人厭的中永和,月亮高高地掛在天空,
然後一下子就回到家了,離公館近得可以,光是這一點就令人討喜,
這麼說來其實中永和也沒那麼雞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