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社大的課堂上,繼續談到語言中的性別歧視,
結果有個男同學突然冒出一句話:
「當你到了六十歲的時候,一定還是會想要一個兒子」

如果你問他為什麼會這麼想,他會告訴你:「等你到六十歲你就明白了!」
完全不給你邏輯和理由,你不認同這句話因為你還沒到他那個年齡,
這既展現了他的年齡霸權,也透露了男性沙文思想。

雖然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某種偏見,不論性別上族裔上政治上,
不過這時代的女性越來越有女性自覺,男性卻還停留在保守反動的沙文主義,
街上醜男生永遠比醜女生多,身為男性有時候覺得很羞恥。

不知反省的男性和不知反省的白人和不知反省的異性戀,
這三種既得利益者哪種比較寡廉鮮恥?(或者身兼三種身份利益加倍還不知反省,比如說布希!)

上完社大的課回到房間,桌上多了一串機車鑰匙,
還附了一張使用過度幾乎要支離破碎的台北市地圖,
我想我弟雖然恨我,他還是愛我的,他有些小動作會讓人感到貼心。

原本只是出門試車一下,到樂華夜市買個雞排什麼的,
想不到越騎越順,一騎就越過中正橋來到台北市了,
在台北騎機車是很危險的事,一不小心就會上了快車道,或是逆向闖入單行道,
半夜一兩點穿著短袖短褲拖鞋沿著水源快速道路奔馳,有某種類似青春飆車滋味的自由解放感。

台北市雖然已經很「進步」很「科技」很「現代」(引號表示我不相信這類價值觀),
不過在大同區和萬華區,建築物和街道氣氛還是停留在緬靦的民國七十年,
到處都是大陸地名,路本身其實毫無街道名稱所預設的中國風情。
看到旁邊的青年公園,感覺很熟悉,小時候一定有來過,
是的,我小時候應該是來過萬華沒有錯,而且當時年紀幼小以為萬華就是基本教義派的台北。

這裡真的很不台北市,甚至比台北縣或桃園縣許多地方都還要「中南部」。
在寧夏路夜市可以吃到台南膳魚麵,還有許多別的夜市沒有的小吃。
興奮地穿過夜晚的迪化街一段和二段,
豈宗家客廳的燈還亮著,我想他應該還沒睡。

一直覺得整個台北的西區和東區性格差異過大,
呈現出一種嚴重精神分裂的狀態,
感覺就像我的大腦裡頭,理性與感性拔河的剖面圖,
農工子弟和中產階級子女和平共處的矛盾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