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歲只剩三個月,
二十五歲快要來了。
我感到無比無比無比地恐慌。
覺得我的二十四歲過得一點也不暢快。

二十四歲是這樣子過的:
前三個月在軍中苦悶的等待退伍過著,
後三個月剛退伍找不到工作苦悶在家裡過著,
最近三個月在沒日沒夜的職場裡苦悶地過著,
結果終究都是苦悶啊。

悲哀的二十四歲男性。
二十四歲男性的悲哀。

我在軍中沒過到半個農曆年,卻過了兩次生日,
一次是二十三歲,一次是二十四歲,
都很苦悶,都不自由。

二十三歲的生日,那時我才剛入伍十幾天,
躺在床上慢慢讓二十二歲的最後幾個小時溜過,
心裡充滿生日前的感傷、體悟與懺悔。

我的右鄰兵把他的手電筒當作蛋糕上的蠟燭讓我吹,我一吹他就把關掉手電筒。
我的左鄰兵不知從哪裡弄來一支七七巧克力棒,送我當生日禮物。
對於當時沒辦法吃甜食的我們,那是非常奢侈的違禁品,
熄燈之後,我在蚊帳裡偷偷把它吃完,一口一口地,
對於當時粗茶淡飯過著法西斯生活的我,
那巧克力棒的味道竟然異常甜膩,幾乎甜膩得過份,
但我卻非常感動。

二十四歲的生日,生日的當天下午我還得繼續卡哨,
我的軍中麻吉愷愷,放假臨走前託女朋友幫我帶了一個小生日蛋糕,
我還記得我在就寢前的床邊慢慢把它吃完,那是一個很甜的提拉米蘇。

二十三歲變成二十四歲的那天晚上十二點,
我記得我們一群人在下舖床上點著燈的lounge bar胡亂聊著天,
床上的床單和棉被很舒服,
一群朋友用很神秘的語氣跟我說生日快樂。

真的覺得朋友很棒,雖然這些朋友現在都沒聯絡了,
因為他們的存在我找到我當兵的理由,我已經不會怨恨了。

比「變成二十五歲」這件事本身還要可怕的是,
你才二十三歲,或者,你才二十一歲,或者你才十六歲,永遠比我年輕,
世界上最遺憾的事情是比你先變老,卻沒有比你有智慧。

所以我多麼羨慕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