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家弟弟的大學畢業典禮,天氣還不錯,
早上九點老爸老媽從宜蘭開車來中和接剛起床的我,順著北二高滑到了木柵。

不知道為何我家老弟心裡在想什麼,
堅持要兩個老人家和一個叛逆男進去聽完(sit through)他們的畢業「耐性懲罰典禮」!?
如果你不是畢業生的話這些典禮實在是很無聊而且浪費我們路人甲乙丙的生命,
我們只是來獻花拍照參與他人生的一刻而已沒有要成為典禮的一部分。

聽台上一個系唸過一個系的名字,每個系對我來說都充滿著異國情調般的幻想,
也順便提醒我距離大學好像一年比一年遙遠了,
當完兵之後覺得已經隔著一道牆了,
大學時代的回憶變成上輩子殘留下來似是非真的印象了。

我在想如果當初亂填志願,念了這些我沒唸過的系,現在的我不知道又會是怎麼樣的我,
不過我想除了金字塔頂端的學生註定會去念某個大學的醫學系和法律系以外,
每個人的大學志願都是很偶然的,我會去念中央也是很偶然的。

有時候(通常是來到別的大學時),我會思考自己會不會後悔念了中央,
可是我想我絕對不能後悔而且也已經沒辦法後悔了,
因為我在那裡遇到一些很美好一直到現在都還影響著我的朋友,
我們大家都是偶然地去了那邊然後互相認識,
還有一些影響我二十歲以後的人生的教授,這些別的學校可能沒有。
當然我也想過說不定別的大學美好的朋友有趣的教授更多但是我不確定,
大學也只有四年人生反而比較長,不如外頭的人脈還比較重要,
而且畢業後大學同學的臉很多都忘記了,交集若有似無。

在等待典禮結束之前,我們在休息區,兩個老人家還趴著睡了一會,
我坐不住,跑去政大校園晃了一下,看著一堆人很high的照相,
政大的游泳池蓋得很舒服,感覺遊起來很暢快的樣子,真想親自游游看,
晃到了政大書城,發現政大書城真是全台灣找書最方便的地方。

政大校園真的是醜到一種地步,每一棟都和另外一棟建築互相比醜,
雖然中央的建築也很舊很沒特色,沒有台大那種典雅歷史,也沒有清交校園有氣勢,
但中央有一大堆很校園感覺的樹蔭和涼風,還可以騎腳踏車滑來滑去。
不過非常羨慕政大的一點就是,他們學校給予創意設計這方面很多自由的空間,
到處都可以在校園角落發現那些不乖的學生發揮的創意,
也許是因為有太多社會組,還有傳播學院,這樣的學校果然比較不一樣。

也許是自己的弟弟,心有靈犀吧,
一眼就可以瞧出校園裡哪些海報和文宣是他設計的。

我那個熱愛典禮的弟弟一直到十一點多才出現,
我們彼此在操場拍了一些照片之後他帶我們去吃阿里郎韓國料理,
有麻婆豆腐和泡菜醃蘿蔔,烤肉等等,味道很好,
我發現我喜歡泰國料理,也喜歡韓國料理,真適合當亞洲男孩,
雖然肚子很餓但吃了一碗飯以後我就肚子很撐停下來了。

我們四個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感覺毫無熱情,
沒有什麼強烈的狂喜,甚至沒有什麼值得討論的有趣話題,
這就是熟到一種境界的好處與壞處,沒有太多話語,可是一切安好(tout va bien),
這種安靜反而讓我強烈地覺得我們是世界上唯一能夠相依為命的四個人。

想想這樣安靜的默契不就像是侯孝賢電影裡頭的那些無聲吃飯的家人嗎?
那些只有碗筷敲擊,扒飯聲,沒有任何多餘對話的的餐桌場景,
從「戲夢人生」「悲情城市」「最好的時光」「咖啡時光」……盡是如此,
此時我竟然感動起來,不知道是因為侯孝賢掌握到日常生活中的不朽而感動,
還是因為我們家人這樣的相處模式竟然像侯孝賢電影一般所以感動?

我弟一直想要遇見同學,可是我們在校園走來走去都沒遇到,
所以這次我也沒被他同學當成是我弟弟的弟弟,以後也沒機會了,
我想四年就這樣過去真快,爽一下就沒了,而且一輩子只能爽一次。

長大後我和我弟很少一起合照,今天和他一起照了五六張以上吧,
算是我們十年以來合照最多的一次,他還拿出他買的魚眼相機。
我還去參觀了他的大學宿舍,我還從他的書架上借了幾本我一直都很想買也很想讀的書。

老爸老媽問我要不要搭他們的車回宜蘭,這讓我很猶豫,
我反覆地在腦海中分析回去的好處和待在台北的好處,
可是這種情感猶豫是我的腦袋最不擅長解決的,連理性都沒辦法分析,
最後老媽看我下不了決定就開口說:
「不要回去好了,反正也只能待一下子,明天晚上又得搭車回來台北。」
「聽說宜蘭明天下雨機率很高,這樣你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也會很悶。」
「你等星期五晚上再早一點回家好了。」

所以我算是聽媽媽的話半自願半順從的留在台北,
但這剩餘的整個下午我都覺得我作錯了決定,我真的好想回宜蘭啊……
在北宜公路上俯瞰宜蘭,享受宜蘭的空氣。
這種感覺好像以前大學時代沒辦法回家必須待在宿舍的那些虛無的週末,
我在想我一輩子都要這麼猶豫不決嗎?

還好這種強烈的homesickness一到天黑就消失了,
躺在客廳的沙發上讀著我這幾天買的那幾本書,有一本是關於戲劇結構的,
寫得還蠻有道理的,不過讀到最後我開始打起盹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