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好幾個禮拜沒有睡飽了,
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詛咒賴床不去參加導遊口試,
我甚至比平常還要早出門。

到了考場發現怎麼都沒半個人,
原來大家早就進場了,而我連自己該進哪一間教室都不曉得,
看到身旁的人都穿著超級正式,不是西裝就是套裝,還好我今天穿了襯衫和皮鞋。
四處一望,缺考的人未免也太多了吧,
而且篩選到最後能夠進第二階段的感覺年紀都偏長。

我的口試主考官是一男一女,
一個是很和氣沒有壓迫感的中年男子,另一個感覺就像自己家的婆婆,
我猜他們應該是從不知道那個大學抓來的大學日語教授,
非常和藹完全不會咄咄逼人,整場笑臉盈盈,讓我口試很平安愉快地度過。

他們講的日文也很平易近人讓我聽得懂,
我一度懷疑這位男主考官也許就是日本人也說不定,他的日文發音很好,
我的回答都很簡短而且透露出我的不專業和毫無準備,
不過男主考官聽到我答案接不太下去也不會浪費時間馬上換下一個問題,我真的很感謝他。

大致上我總覺得他們都在跟我聊天,
身為主考官應該採取攻擊姿態的,沒想到他們竟然採取友誼姿態,
問了一些很輕鬆的問題:「去過日本嗎」「有沒有日本朋友」「想帶朋友去哪裡」

問到一半婆婆還停下來對說:「唉唷,日文學兩年有這種程度真是了不起啊……」
我在想,這位婆婆人也太好了吧,但她真的也不需要這樣呀,
這不是學校的會話課或補習班老師需要鼓勵同學自信心的時候吧,
應該要挑剔我的文法錯誤連篇,回答文不對題才是啊。

當我說「墾丁就像日本的湘南」這句話時,這位婆婆竟然發出有點類似自言自語的回應說:
「咦,我覺得好像和湘南有點差距耶,應該比較像宮崎吧……」
講到一半才發現這是口試時間而不是嗑瓜子聊天,又馬上做手勢要我繼續講。

這十五分鐘就不知不覺地過去了。
不過要是讓我仔細回想我到底回答了什麼,
我就立刻要抱著頭懊惱地慘叫:「啊~~~~我到底在幹嘛!?」
我連我自己講的日文我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文法不對,又冒出不禮貌的「普通語」,
平常在MSN上和朋友或公司的日本同事嬉笑怒罵、打情罵俏時,還覺得很靈通夠用,
遇到要認真講道理、面試,或真的要長篇大論的時候就漏餡了,
我現在真的覺得我的日文爆爛,爛到我想要鑽進棉被裡好好反省一番。

在公車站牌遇到一個也來考日語導遊,穿著西裝打領帶皮膚很黑的原住民,
他先開口跟我聊天,問我口試被問了哪些問題,
因為他長得太像原住民了,所以我忍不住想要問他「你是原住民嗎?」
開口前我還在腦中反覆思索這個問題到底夠不夠政治正確。
結果他回答我:「是啊,我媽的故鄉在瑪家鄉。」

我們在車上胡亂搭了一下,亂聊,
他住台南,以前專科念景文,很懷念台北的生活,
我們聊天的時候很短暫,大概就和今天口試的時間差不多吧,
下車前他很依依不捨(也許沒有,我只是找不到更類似的成語)地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姓什麼?」「鄭」「好,再見囉」

就這樣完成我們這一輩子的「一期一會」,
對於他問了我姓什麼這個問題我一直覺得很莞爾,
不過我也想不到在離別前你會想知道陌生人什麼問題。

前陣子才暗自希望自己不要那麼愛買書,
結果進了出版社工作之後買雜誌和書的比例和次數暴增,
這個月總共買了三四本雜誌和十本書。

本來到了公館想要去書林隨意看看,沒有特別要買什麼書的。
結果一逛完就買了四本書外加一本特價一百元的韋氏字典,
腳很賤地來到了唐山書店,這一待又買了四本書到櫃臺付帳,
又走了一段路去女書店買徐堰玲新出版的劇本,
等我一回神才發現自己已經提著一袋子書了,真是太可怕。

其實加起來十本左右的書根本沒超過兩千元,
書和其他生活用品的消費比起來真的是便宜太多了,
兩千元只能在一件牛仔褲或一雙球鞋之間任選其一。

身邊越來越多學弟妹去念研究所了,身旁的朋友也越來越多碩士,
而我選擇不再繼續進修投入職場,跟他們相較起來總覺得停滯不前,
論思想上腦袋上,他們繼續接觸更多新的理論新的世界,認識新的教授新的同學,
而我只能自己繼續在生活裡頭掙扎,煩惱著薪水怎麼這麼少,請假會被扣多少錢,
午餐要吃什麼會比較便宜,騎機車上班還是搭捷運上班比較省,這類雞毛蒜皮小事。

我很不想輸給那些念研究所的人,可是我好像步伐漸漸落後了,
照這樣下去想要不輸給他們也很難,時間一久我就會發現離他們離很遠很遠了。
唯一能做的就是多讀點閒雜書,所以買這些書也算是念不起研究所的某種心理補償吧
幸好我現在幾乎沒有要繼續念研究所的慾望,
要不然以我現在的經濟狀況,想要念書卻念不得會很痛苦,
就像從前老爸老媽沒錢升學那一輩一樣。

有時無意間想起大四對劇場充滿熱情的那個時候,
打算將來去美國念劇場導演接受醍醐灌頂般的藝術薰陶和刺激,
甚至那些我喜愛也崇拜的教授們看了我的戲也一致認為我擁有這個天賦應該去國外看看,
現在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回去學校向他們解釋我為何沒有去了。

我對台灣的劇場太失望,不認為自己花三年和兩百萬學費拿個碩士回來為它能做什麼,
在藝術這方面比我有天賦的人也太多了,我感覺自己根本沾不上邊,
如果我真的有天賦的話,說起來很可悲,
由於我沒有遇到貴人(能夠啟發我走上這條路的人),
也沒有充分的經濟後盾支撐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出去闖,
這種天賦放在一旁那麼久沒使用也應該生鏽了吧。

不知道是軍隊把我夢想吃掉了,還是我從一個幻滅的夢想中成長了。
當兵把我腦中的基因改造了,好像有人偷偷在我睡覺的時候動我體內的開關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