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表姐從嘉義坐火車來台北度週末,
她高中畢業就出去闖了,現在在嘉義的酒吧上班,
操著宜蘭腔國語,總是很講義氣,交遊非常廣闊,
其實我蠻喜歡她這種豪爽的個性,相處起來很愉快,
雖然很久不見也很少在一起聊天,一聊起來還是會有某種已經相處很久的默契,
這種默契大概是小時候一起玩過得來的吧,這也是我們共同的生命史。

深夜我在房間上網的時候,
她穿著粉紅色米老鼠睡衣來房間跟我講悄悄話,
問我大姐是不是和二姐吵架(「她們每天吵架啊」我說)
問我大姐的男朋友是不是每天都住這裡(「一個禮拜大概至少住個三四天吧」我說)
說她不喜歡大姐的男朋友,很小氣(「可是以前我們去吃大餐都是他請客啊」我說)

同一個父母生的三姊妹,長相個性差很多,連講國語的腔調也差很多。
而今晚我和她們三人住在同一棟公寓裡。

今天上班幾乎沒有事,都在聽KKBOX,
因為我被指派一項任務,要挑十首英文歌出來教,
原本以為可以暗渡陳倉專挑我自己愛的歌,感覺整本雜誌都是我的:
Beach Boys, Bob Dylan, Joni Mitchell, Beatles...
這才發現海灘男孩的歌詞太白目,都是衝浪和泡妞,
迪倫伯的歌詞根本不適合拿出來英文教學啊,歌詞曖昧又隱諱,
文學典故多到某種地步,而且根本沒辦法翻譯,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芭樂歌歌詞又太淺顯,太老的歌又怕大家不接受....

又得考慮讀者年齡層與接受度,又考慮雜誌本身定位,真是艱難的任務。
後來我挑的歌幾乎全部都是老歌,總編輯說:你真不愧是個歐吉桑!

其實我理想中的雜誌,假如要挑歌的話非迪倫伯莫屬了,
能讀懂迪倫伯的歌詞,是「懂英文」的最高境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