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來談論我對一些國語專輯以及歌手們的雜感。
藉以釐清自己的美學態度和人生觀,即使都是負面的人生觀。
本次從劉若英開始出發,途經林宥嘉和張懸,再以郭采潔作為終點站。
   

  
很久以前,我好奇地聽了劉若英的不知道第幾張專輯(你說誰記得住她一共出了幾張?)。
當時聽完的立即感想是:「這些歌真的很好,非常好。但請你把她們還給梁靜茹好嗎?」
有一種人喜歡浪費資源,利用大眾媒體做一些不應該由他們來做的事情,
例如劉若英到底為什麼會出唱片這件事,她應該不缺錢,也不以為自己真的非唱歌不可才對。


★ 

有些人真的很沒觀眾緣,例如林宥嘉。
我們都喜歡他的歌,但卻痛恨由他來唱的這個事實
他被包裝成一個身經百戰的天才型歌手,但只要有一定年紀和智慧的人都看得出來那只是演技。
他才不是什麼大小說家,他的真實身分就和盧廣仲一樣,不過是個延畢在等當兵的萬年大學生罷了。
難得這麼有厚度的詞曲和無懈可擊的專輯企畫,都被他乳臭未乾的咬字(「悲傷」唱成「悲香」很酷嗎?)
和他單薄的生命史給浪費掉了。
不管是誰都可以輕易地想像,要是陳奕迅一定更能勝任這些歌曲。

儘管如此,我真的覺得「大小說家」裡的《思凡》真的是我看過今年寫的最棒的歌詞。

 「我一定要盡快調查明白 這落後星球魅力何在
   早該返航的隊長 怎麼會不願離開 」
 
真正有趣的歌詞是像這樣不拘形式,天馬行空地胡謅亂寫。
毫無格式對仗或押韻的壓力,
如果沒有入圍下屆金曲獎最佳歌詞,就是評審沒眼光了。
 
★  
 
雖然類型不同,但林宥嘉總讓我聯想到桂綸鎂。
她是一個演技有限,口條有點差,卻又莫名其妙以清新外型被捧得高高的女演員。
重點是她的內在(如同歌手田馥甄的的內在)都和佛家真理一樣:空無一物
空不是她們的錯,但所有和文藝青年有關的事物她們都會參一咖,
並且大剌剌談論她們最喜歡的書或電影或嚮往的旅行,仿彿她們「真的」擁有獨特審美觀和品味一樣,
誰來告訴大家她們真的不值得信仰?

★   

有些人則是明顯地深奧,例如張懸以及她的歌詞們,
總讓我摸不著頭緒,覺得太過矯作,例如《艷火》。
我覺得人只要成名之後,隨便吐一些不知所云的字都會被視為才華。
《艷火》就和蔡依林近期的主打歌一樣:根本沒有旋律可言。

從前我一直以為張懸是陳綺貞的東施效顰版
但經過這幾年觀察,發現她們原來是這麼不一樣的女生。
張懸是個入世的民謠歌手,關心社會議題,並且勇於利用自己的身分在媒體上呼籲及發言。
陳綺貞則是獨善其身,隱居紅塵的仙女,每年固定出來開個歌單重複的演唱會賺一下生活費,
手頭緊的時候就趕快出幾張莫名其妙的單曲,對於其他事情則不聞不問。

她近期的歌盲點也越來越多,常常感覺要被退稿的都被拿來唱了,
例如《失敗者的飛翔》,聽起來像是一個沒才華的國中生自己練習寫的歌。
以及全台灣最陳腔濫調的一首歌就是《旅行的意義》。
 
最近張懸用了一首充滿嚴肅態度和哀傷感情的《玫瑰色的你》,
向被忽略的台灣社運人士們致敬,讓我深感佩服。
這一招把出道十多年,歌詞卻還沈溺在小情小愛的陳綺貞輕易地給幹掉了。
論影響力和視野和「歷史定位」,張懸勝。
而陳綺貞,永遠當不了瓊拜雅。

我們應該繼續為陳綺貞感到遺憾,她有許多可能性,卻不去探索。
這告訴我們不該繼續找男朋友當製作人,
就和楊淑君一樣,不應該找自己的男友當跆拳道教練。

愛人永遠是盲目的,看不到缺點,
陳綺貞大概也不知道自己現在唱歌變得和志玲姐姐一樣娃娃音吧。 

★   
 
我也想聊聊郭采潔。我最苦惱的事情就是找不到理由喜歡她
我想每個時代可能都需要出現這種用過就丟的泡泡糖美少女
但我每次看到她都感覺是借屍還魂的范曉萱啊,五官是同一種體系。
慢著,她走的不正是范曉萱1995年左右用過的青春甜美老套路線嗎?
但這兩人有個最不一樣的地方:人家范曉萱是真的有唱歌實力。
郭采潔矯情的咬字讓我以為是個半調子的歸國華人或外星人。

我都已經可以預測到郭采潔未來十年的路線了:
演歌雙棲,名利雙收,紅了好幾年之後,
突然以出國深造之名消失,復出之後才驚覺要做自己
復出時改走創作路線並且組了奇怪的樂團,瘋狂地否認之前偶像時代的自己,
然後漸漸地被大眾遺忘,直到又有一個長得很像她的美少女出現……

聽起來好像是一種佛界的無止盡輪迴


 
  版主回應與聲明

① 我從陳綺貞1998年在魔岩唱片發行的第一張專輯「讓我想一想」就開始聽,
(那些批評我不懂她的人,想必當時都還在念國小吧!),
她出的專輯我都有收藏,
我這樣來評論她算有立場了吧! 
喜歡一個人不需要全盤接收或只講好話,這裡並不是社會主義國家。
 
② 這甚至不是什麼樂評,只是寫寫自己的使用心得罷了。
一個作品在市面上出版,本來就是要禁得起所有人的檢驗,
就像我在這裡所有文章,各位要讚揚或詆毀,那是你們的自由,我管不著。
   

那些說我「不會唱歌,沒做過唱片,沒開過演唱會」就沒資格寫音樂評論的人,你罵到每一個樂評了。 
所以我在寫「智慧型手機使用心得」之前,必須要懂得如何「製造手機」和「電信原理」?

 
 我在這裡罵了好幾年「女王」或「台北」,也沒這麼多人出來跟我對醮。
只是聊了一下「林宥嘉」,一下子就湧入一萬多人。這些粉絲們好恐怖!

台灣樂壇有個很奇怪的現象,
例如周杰倫蔡依林羅志祥這種人人都可批評或恥笑,也無傷大雅。
要是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討論 1)林宥嘉 2)張懸 3)陳綺貞,可能連出門買個東西都會被丟石頭。

 
這讓我覺得自己更應該討論他們,這個社會本來就不是一言堂。
(沒有在這裡闡述我對青峰的看法,真是太可惜了!) 
作為一個閱聽人,我有權利說出自己的看法,況且我明明還稱讚了林宥嘉的專輯製作和歌詞。
我討論的是音樂作為商品本身和藝人所呈現的形象落差,我並沒有說自己客觀。
至於林宥嘉背後有多麼努力(但這世界上誰不努力?),不在討論範圍內,況且我也沒興趣知道。

 
原本我以為林宥嘉的歌都是偏向描寫成人內心世界,歌迷應該都是大人才對,
讀了下面一堆國高中生的謾罵留言之後,我非常驚訝且納悶:
林宥嘉有許多歌的意境都相當深奧,以你們這些小鬼的國文程度和理解能力真的負擔得了嗎?
 
有的連基本的標點符號都不會,錯別字和青少年俚語一堆,想跟我筆戰還早十年吧。

   「個人意見」本人及部落格我都很欣賞,但其實我不常閱讀,
我對流行時尚和明星穿著並無涉略,也無意仿效。
剛才查了一下,他從2007年開始發表文章,而我最早從2005年就開始罵人了。
那些說我模仿他的人,請認真考古。

 
⑤ 對於所有回應,我引用一句馬英九(幹!我竟然淪落到必須引用他)

最喜歡的口頭禪,也最是全世界空洞的一句話來送給各位 :「謝謝指教 
 
如果沒錯的話,這句話翻成英文應該是「Thank you, but 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