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007年最好看的電影之一「好きだ、」,以後再介紹。

每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都需要一個座右銘:「錢再賺就有了!」
如果不這麼對自己精神喊話,
每個人都會漸漸地被「需要賺錢」的假性慾望給綁住,
慢慢失去去作瘋狂的事情的力量。

這是我從總經理身上理解到的事情。
我們公司有兩位總經理,一男一女,我兩個都不喜歡。

每次在雜誌要送進印刷廠之前,都會給他們挑雜誌封面(通常是二選一),
在知道結果之前,我都已經可以精準地預測到好他們喜歡的會是哪一種。
就是比較大眾化,歐吉桑/ 歐巴桑品味的那一種,
完全不能有一點另類或反市場。

我很清楚這當中有行銷的考量,這點我百分之百尊重,
但是總是這樣一成不變地打安全牌,
出版社和讀者雙方都不會有刺激和進步。

不曉得為什麼,
他們總是聽不進去年輕人的話,不相信年輕人的眼光。
我很強烈的感覺到他們不把我的意見看在眼裡。

我的夢想是做出一個雋永又前衛的,五年之內都不會落伍的雜誌封面,
就跟王菲的歌十年之後聽都竟然覺得是新歌一樣。
就跟法國新浪潮那些導演一樣,他們的電影竟然比五十年後的許多電影還要前衛。
當然,這要許多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總經理們的美學品味和思考線路屬於一九九〇年代,
關於這點他們並沒有自覺。

我知道他們二,三十歲的時候都沒有好好玩樂過,
從來沒有離開過工作崗位,辛苦地替不同的公司賣命,
才能順利地在四十歲的時候爬到總經理的職位,變成現在無趣的他們,
我想他們大概三十歲以後就沒有進步過了吧。
我不怪他們,我只有同情而已。

看著他們,我發現「職位」對我的生命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我跟日劇「派遣女王」的主角一樣,不想對公司賣命,只想愛自己。

***

最近一個禮拜我都在美編家上班,
她的工作室位於中和一棟尋常人家的公寓中。
在那裡上班感覺很自在,有茶和咖啡可以喝,有古典樂電台,
沒有辦公室的雜嘈聲,可以很專心看稿不會被閒雜人等打擾,
還可以大大方方地講公司主管們的壞話。

我常在美編家的沙發上坐著坐著就睡著了,真是不專業。
不過反正大家都是朋友。

***

在回宜蘭的客運等候站,
遇到一個騎著折疊式腳踏車來搭客運的男子,
彷彿故意用小道具來吸引路人注目,
仔細一看,原來他是我的高中同學。

高中時代的他也同樣是擁有許多引人注目的科技玩意的男孩,
他家很有錢,又喜歡說英語,
當時我覺得他簡直是我們班的「花輪」。

在車上聊了一下,
他現在在一個公司規模龐大,福利感覺很好的韓國企業上班,
名片上寫著「鋼鐵部門」,據說曾經遠赴沙烏地阿拉伯出差,
總之很厲害的感覺。

他想介紹我去一家年薪十七個月的公司當業務,
我說:「我這種雞巴個性不能當業務啦」,
他說:「業務誰都能當啊」。

我們之間如今唯一的共通點竟然是,
我們都打算三十歲之前去澳洲打工旅遊。
聽說現在澳洲的台灣年輕人很多,
不知道未來我在澳洲的某個角落會不會又遇到他。

還有,二十六歲的他,變胖了。

***

我不在公司的這段期間
總經理和董事長還請了法師來作法祈福,真是夠了啊!
出版業是這樣搞的嗎………?

***

尾牙我抽到了三千元,算是不景氣中的安慰。
還戴著墨鏡唱了兩首台語歌:
「不如甭熟識」和「港邊甘是男性傷心的所在」(復出決定!?)

我還強迫隔壁的日本同事唱「津輕海峽冬景色」,
聽著歌詞,竟覺得感動,
很高興我慢慢到達能夠欣賞演歌意境的年齡,
不過那還真是首好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