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老爸是一個月只賺三萬五的公務員,要養一個老婆和兩個小孩,
總覺得家裡真的很窮:這也捨不得買,那也捨不得買。
我現在想像這樣的薪水要餵飽四個人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自從我二十歲開始,老爸老媽的消費習慣開始變得很中產階級,
退休後,我發現他們的閒錢好像越來越多了(因為少了我一個米蟲),
一輩子也想像不到,農工階級出身的我們家,竟然也跟人家一起辦什麼Costco會員卡,
我們又不住台北,平常家裡也不買崇洋雜貨,真的不知道辦那張卡有啥用,
據說老爸常常帶一起登山的好朋友去Costco買東西,
所以現在家裡偶爾會多了一些Kirkland自製產品或Costco雞肉捲,讓我很困擾,
老媽還會拿著寫著"Shampoo"的東西來問我這到底是不是洗髮精(她看不懂英文)。

在大學時代我總是認為擁有Costco卡的人都是我們的階級敵人,
沒錯就是比我們有錢的階級敵人。
例如那些叫我們不要崇洋媚外的英文系教授,
例如非美國佛羅里達柳橙汁、華聖頓櫻桃或加州芹菜不吃的家庭。
我心裡鐵定我的台客老爸老媽一輩子是跟這種洋貨無緣,
沒想到他們也淪陷到消費主義的漩渦裡頭了。

雖然目前為止Costco卡並沒有改變我們的消費習慣太多,
我們還是只吃三星蔥,礁溪空心菜,老爸自己種的瓜類,還有員山阿公種的芭樂,
只是對於這樣的改變,還有老爸老媽的後現代生活,感到某種「物換星移」的感觸,
彷彿那個有夕陽的三丁目有雞鴨有狗的鄉下生活,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這星期他們更變本加厲,買了Wii!……囧。
因為他們愛上了Wii:我媽愛保齡球,我爸愛網球,
他們還喜歡玩Wii裡頭的「體力年齡」測驗,只要能夠從69歲跳回53歲就很開心……囧
我怎麼也沒想到這樣的「奢侈品」老媽竟然買得下去,
十五年前的我們家一定不可能。
(那時候我連晚上九點想要「晚睡」看台視的「女丑劇場」都不行。)

這星期我開始狂看一個多月前買的《深夜特急》,
覺得這本書根本不能當「背包客的旅行聖經」,充其量只是「經驗分享」的程度,
作者沢木慎太郎幹了一些很蠢的事情,他的旅行態度並不特別崇高或經驗老到值得效訪,
他常和其他沒有做好功課的旅人一樣——到處跟當地人議價誤會吵架狼狽不堪,
旅行就是充滿這些不美好和麻煩的一面。

這星期回家發現老媽前幾天竟然因為天氣過熱而生病,到醫院吊點滴,
她身體真是差到某種地步,真的不知道以後該怎麼照顧她。
(她的回應是:還不是因為當年生了你之後,沒人幫我坐月子,身體才會變差……)

我已經開始擔心三、四十歲的我,
是不是會變成《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裡頭的男主角……(沈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