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看「派遣的品格」這部日劇,
身為一個小上班族看起來感想特別多,也很感動,
這是我最近的治癒系日劇,尤其在這種加班加到死的季節裡。

故事是在講一個無敵派遣員,每天上班不遲到,十二點準時吃飯,六點準時下班,
上班絕不偷懶,做事效率比人強,擁有二十八張證照,時薪高達三千日圓,
在她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與「加班」這兩個字,
絕對不會為了公司而犧牲自己晚上和週末的休息時間,
當然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她不會愛上自己的公司。
員工上班當然是為了薪水,為公司拼死拼活替公司效忠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公司該感謝員工都來不及了,員工沒有義務要去愛自己的公司。

幹,這種工作態度是我嚮往的境界。

我很佩服也羨慕日本人能活在一個能夠為上班族著想的文化裡,
他們的日劇裡看得到真真實實的辦公室文化,

腳本家人人都能夠掰出好幾套人生哲學,
不管任何職業都有自己的觀點和生存之道,
活在這樣的文化中,我覺得許多日本人的人生觀都很獨特,
好像每次問我的日本朋友:「人生是什麼?」「幸福是什麼?」
他們就可以立刻掰出一套我覺得能夠媲美日劇的經典台詞出來。

反觀台灣人拍的連續劇,沒有一個角色是真真實實地在工作,
瓊瑤劇裡頭一天到晚談情說愛不必工作,
鄉土劇是一群土財主和田橋仔,一整天離婚、背叛和復仇,口操聽起來非常誇張的台語,
青春偶像劇則都是一群咬字不清的弱智演員。
台灣人拍連續劇永遠抓不到那個「生活感」, 光看布景的客廳就覺得是從來沒人住過的攝影棚,
什麼時候才會出現適合上班族下班以後撫慰的連續劇,
真的,我連抱怨都不想抱怨了!

對於青田街公寓越來越能適應,
只不過加班太忙,回到家都已經十一二點,
連完成一點生活的基本瑣事,例如採買生活必需品或洗衣服的空閒都沒有
對於這樣的生活真的很疲倦了,想要逃走,
看存款數字快要十萬了,我看離我解脫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不過根據「派遣的品格」說:不喜歡的工作一旦逃走,一輩子都得逃走。

搜尋我的日記,發現「總經理」這個關鍵字竟然出現了三十次!
我今天還是要講她不然不痛快,雖然可能是商業機密(也許不是?),

她最近好像也跟人家一起看「星光大道」,來上班時很興奮地跟同事討論,
還計畫說要出星光大道的書,我在一旁聽了覺得非常好笑,
「我聽說時報沒有要談,所以我們要趕快。」
「就找個攝影師幫他們拍一拍就好啦!」
「然後賣兩百元,一百二十八頁!」

我覺得好笑的地方就在於:她根本沒有出版人的敏銳度嘛!
星光大道這個話題都已經從高峰期退燒了,她才開始嗅到這股潮流,會不會太慢了!
如果她三個月前就說要出書而不是現在,我就會佩服她的勇氣和前瞻性,

但我最看不起她原因在於:她一點也不瞭解星光大道這件事到底是怎麼回事,
在不瞭解的狀況下就想要一眛地跟風,以為隨便做做就可以賺錢,
身為一個出版人的使命和良心在哪裡?

同事說:「偶像寫真書通常品質都不會很好,好像都是一些三流出版社才會出版!」
我冷冷地說:「那剛好最適合我們這種三流出版社!」

據我們總編輯觀察,
她每個星期四中午都會趁上班時間去洗頭,每個星期三都會提早下班,
拜託,公司都快被她搞成這樣了,她還去洗什麼頭啊?

今天我們提報的封面又被退回了,
這讓我很生氣,想要衝進去她的辦公室摔盆栽,
如果是被很有審美眼光的人退回我沒話說,
她每次都拿她的歐巴桑品味來輕視我們的美學觀點。

我每次一想到這種每天來公司分享她的家庭瑣事的人,
(例如女兒又帶了牙套,兒子又去了日本……)
竟然一個月什麼都不用作,戶頭都會多出十二萬,
我身體每天加班快被操死了,東扣西扣只有兩萬六。

沒有sense的人卻能乾領高薪,
沒出版使命的人卻當上出版社總經理,
沒有審美觀的人還自以為自己是美術總監,
這世界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我不懂!

我真想把她的名字寫出來,讓她有一天能google到我的日記。
這是個罵人要連名帶姓,讓她們有一天自己能夠搜尋到的時代。
不過一切還是等我離職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