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電影《真情收音機》Monrak Transistor, 2001



這週末回家有一些精神上的收穫,有點難以言喻。

今天才知道我弟暑假要跟朋友去蒙古旅行一個月,
彷彿在跟我較量似的,他也要去那種會讓人大喊「什麼?!」的意想不到的國度。
這讓我媽對我們兩人很沒輒。

我知道我老媽最近身體好像不太好,客廳桌上和沙發上都是他的藥袋,
我帶點男子氣概,用不洩漏半點脆弱的疆硬語氣問她:
(以下均為台語)
「啊你這回是又生什麼病啊?」語氣還裝生氣。
「醫生說是胃潰瘍。」老媽微弱的說。
「啊沒事為什麼會胃潰瘍?難道沒有好好吃飯?」又是那種裝生氣的口吻。
「醫生說她個性愛操煩,總是想東想西,擔心這擔心那。」老爸說。
「誰叫你們一個沒事要去印度,一個現在又要去蒙古,我一直煩惱才會胃潰瘍。」老媽說。

幹,其實我聽到這句話覺得自己很不孝。

「你去印度時,有天我發現有一通從國外打來的未接電話,第一個反應就覺得是你。」老媽對我說。
「哈,那一定不會是我,因為我沒事絕對不會打越洋電話回家。」因為我一直以為不聯絡就表示平安。
「我也知道你的個性啊,但那通電話我沒接到,因此開始想東想西。」
「想著出國從不曾打電話回來的你,該不會遇上什麼麻煩才會突然打電話,例如搶劫或怎麼樣。」
「而我卻恰好沒接到那通電話,這下子你在印度該怎麼辦。」
「我想了好幾分鐘,考慮要不要回撥那通電話,但是又怕越洋電話太貴。」
「後來我終於鼓起勇氣,花了台幣好幾十塊回撥,發現接電話的人是一個講話有廣東腔的女生。」
「她問我認不認識XXX,我說不認識,她才說那大概是打錯了。」
「知道不是你之後,我突然鬆了一口氣。」

我現在每次想起這段話就好想哭,並且覺得自己是不肖子。
不過她也真的想太多,把身體弄得很糟糕。
這讓我想起儒家思想中的「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這句話對於想要展翅高飛的亞洲子女們,真是一大精神上擺脫不掉的包袱。

雖然我爸心裡還是希望我考公職或當老師,雖然我媽會一直念我的長頭髮,
但基本上我做什麼事他們都是幾乎不反對的。
不過我爸和我媽身體都很不好,這讓我有極大的精神壓力,
好像未來幾十年前方除了自己的前途之外,還有看不見並意想不到的某種障礙在等著我去面對。

***

中午是伯公八十一歲大壽,對於鄉下人來說這就代表辦桌,
於是看見很多小時候一起玩耍長大後卻不太熟的表姊表弟表妹。
例如以前那個常常流鼻涕又傻不隆冬的表弟,
十年後的他,如今卻留著設計過也染過的髮型,整個人宛如棒棒堂男孩,這讓我有點錯愕。

吃到一半突然下起雨來,
躲進屋子裡看公共電視星期天下午撥的泰國電影《真情收音機》,
原本對泰國電影並不期待,卻意外地好看!(還以為泰國片就是跟拳擊或人妖打排球有關)
真是一部充滿熱帶豐富色彩與溫暖人性的好電影,拍得真好,
男主角長得很帥(顛覆我對泰國男生的印象),女主角像是泰國的劉若英(這樣說好像不太吸引人),
讓我兩小時之後突然喜歡上泰國,也突然有學泰文的慾望。
因為我那個長年在泰國的台商舅舅一直在旁邊解釋台詞,囧。


泰國電影感覺就是這麼色彩鮮豔(台灣電影卻如同公寓一樣慘白)。


又帶點彩虹般的邪氣(並非同志片)



順便一提,本週末我又有一個在印度認識的日本朋友要來台灣旅行了,
繼上個月才和一個韓國朋友和一個日本朋友在台北見面之後,這將是第三位了!
不知道接下來到底還有幾個人會來台灣?
也許我對於促進台灣觀光的努力,只差金城武和F4一點(笑),
總之這一切都讓我有一種——我在印度人緣好像還不錯嘛——的錯覺……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