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這天,天氣像是五月一般乾燥溫暖,穿短袖還不嫌冷,
這是我活二十五年以來第一次發現夏天也可以過年,
我喜歡這樣的天氣,雖然很不像過年。

晚上照慣例吃了一場沒什麼對話的年夜飯,
吃完之後拿紅包給我老爸老媽,一人五千元,
在外面是炮竹聲滿天響的除夕夜裡,我竟然覺得睡意濃厚。
小時候對於除夕夜可以熬夜感到很興奮,現在長大了,通宵不睡都是常有的事,
在除夕夜熬夜已經不是什麼吸引人的事。

直到高中同學家陽打電話過來,我才發現我在自己的床上睡了一陣子。
他說家裡太多親戚,想約我出來聊聊順便透透氣,於是我們就到河濱公園走走,
結果除夕夜的宜蘭河濱公園根本是戰區,感覺在堤防上聊天都會被沖天炮炸到,
籃球場上滿是垃圾,放鞭炮的人從來沒想過這些鞭炮屑究竟是誰來負責掃,真是沒環保概念。

後來我們跑到佛光山宜蘭分會去敲鐘,就是那種日本廟宇都會有和尚負責整點報時的大鐘, 第一次敲鐘感覺蠻好玩的,還有免費的紅豆餅可以吃。 想不到佛教真的是一種很慷慨的宗教。

除夕夜當然還會有每年的慣例,宜蘭高中三年五班同學會(1999年畢業),
地點總是在一家很奇怪的咖啡店,名字叫做「礦馬」,店頭還寫著販賣自製辣椒罐。
假如你問老闆:「請問你們營業到幾點?」她會回答:「喔,我們不打烊的!」
平常因為不喝咖啡所以很少注意它的營業時間,我有點懷疑他們是不是全年無休。

三年五班該退伍的都已經退伍了,大家終於擺脫了談論軍隊這個話題的宿命,
但班上也突然多出許多房地產和保險業的業務員,
我很深刻地體悟到現在二十五歲以後不管到哪裡的同學聚會,
話題總會圍繞著:結婚、買基金、保險……非常地成人,
再也不是什麼某某老師的壞話和某某同學的糗事了,
對於我這個沒買基金也沒保險更沒有準備要在三十歲前結婚的人,總會覺得好像被整個主流社會拋棄一般。

今天在場有兩個已經出櫃的同學(男校gay還真多?),大家對於gay這個話題都不會感到排斥或偏見, 真是個心胸開闊的男子高校呀,這點我從高中時代就一直這麼覺得。 看見三年四班的余XX,他以前在高中就是個很娘的傢伙,不過現在卻蓄起男人味十足的山羊鬍, 想不到macho和sissy這兩種特質可以同時放在一個人身上,而且感覺一點也不突兀。 那種中性的效果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我們一直聊到凌晨四點,還賴在店門外好久不走,我還是覺得很開心。 沒有女生的聚會真的很好,謝天謝地我念了男子高校,我真的真的真的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