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chette》劇照,by Robert Bresson

最近歸納出我曾夢過的幾種惡夢典型。

1.在數學成績亂七八糟又常常不去補習的情況下,即將面臨大學聯考。
2.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坐飛機到日本,心慌慌。
3.在不會開車的情況下坐在駕駛座開車,車不斷前進。
4.在已經長陰毛的情況下,沒穿褲子出門。

第一種惡夢前幾天又夢見一次,像是精神討債公司一直糾纏不清。
這個惡夢從上大學以來少說也已經夢見十次有了吧,
醒來之後總是被一種莫名的空虛感和遺憾所襲擊,
數學一直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夢魘(teenage trauma),大學聯考數學只考了四十幾分。
雖然大一以後的我就沒有數學課了,惡夢竟然可以持續到已經當上班族的我。

第二種惡夢的由來也讓我覺得很奇怪,也許這是不常出國的人才會做的夢吧。
好像什麼東西都沒帶,也沒告訴老爸老媽,一個人任性地出國了。
也許我一直覺得去日本(或去任何國家)是一種很珍貴的經驗,不好好規劃是一種罪惡。
把這種虛擬的罪惡感帶到床上去了。

第三種惡夢自從我拿到駕照會開車之後就從沒做過了,這點最奇怪了。

第四種惡夢太羞恥了,不知道怎麼分析。

*******

今天來了一個新的行銷專員,看起來嫩嫩的,像是剛退伍的樣子。
看著他的臉孔,我幾乎可以看到他在軍中欺負新兵的樣子。

最近一直在聽古典樂和爵士樂,
無時無刻地聽,當作喝白開水一樣地聽,
以為這樣可以得到進入古典樂和爵士樂房間的入場券。

晚上趕快下班去看布列松影展的《Mouchette》(1967)。
很久沒看過這麼奇怪的電影,形式和敘事都很不正常。
女主角一直被欺負,但同時她也是個心腸不好的婊子。
整部電影看起來泥濘不堪,又有狂風暴雨,又有濕掉的衣服,
又有強姦幼童,又有雞巴老爸,又有未完成的春夢,
又有咖啡沾牛角麵包,又有爛泥巴,又有奇怪的森林……

我真的不懂布列松為什麼要把這部片拍成這樣。
不過電影看不懂,一定是人生經驗不多的關係,我覺得。

還有,今天去逛誠品書店時又精神喪失地買了書。
每次買書總是像是到藥房買維他命一般地抱著神聖希望被治癒或點醒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