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突然覺得一定要去看台大戲劇系畢業公演《九重天》,
想知道他們會怎麼搞這部勁爆的戲,
劇本我很喜歡,裡頭探討了殖民主義、性別政治、種族議題、性慾取向……
以前大學時代中央英文的畢業公演就曾經演過,
當時覺得這部戲和系上風氣真是不謀而合,再也沒有任何戲可以代言中央英文系了。

不過,今晚戲才開演五分鐘,看到演員的陣容就有種不祥的預感。
感覺選角選得很糟糕,而且看節目單上發現大多是大三的演員,這不是畢業公演嗎?
沒有一個夠帥夠有力的男演員來鎮住這部戲,這一點非常重要。
有幾個演員會讓人覺得「這種會令人心情不悅的長相還是不要當演員比較好」。
當演員不一定要帥或美,但一定不可以有令觀眾覺得討厭的長相。
就算有討厭的長相,口條或念白也不能像是讀稿機一般。
可惜有幾個演員既沒有長相也沒有口條,這會影響看戲情緒。

不知道為什麼《Cloud Nine》來到一個戲劇系的脈絡並且把劇本翻成洋腔的中文之後
這部戲的嗆度沒了,辛辣度沒了,色情度也沒了。
隱約感覺還是在英文系的脈絡之下才能將這部戲的嗆點詮釋出來
殖民主義的諷刺完全沒有到達定位,性別的權力展現也沒有很完全,
上半場感覺像一齣綜藝節目反串秀的鬧劇,
我對於導演的某些詮釋非常有意見。
例如男扮女裝的女主角Betty為何如此急於展現自己的隱性男子氣概,
例如演員們對於洋娃娃Victoria竟然不像是對一個真的嬰兒一般,
例如僕人Joshua那種虐待狂/被虐待狂的壓抑性格不見了,
要是我,我就不會這麼詮釋。

例如那句 Shall we fuck? It's not an order.
翻成中文:「我們要來幹一炮嗎?這不是命令。」完全失敗。
演員也講得超沒感覺,那種角色間緊張的主僕關係和性慾張力都不見了。

我現在終於可以很清楚的確定台大戲劇系最糟糕的就是他們的文本解讀能力很差,
都沒有讀出/演出/詮釋出語言中曖昧多義的部分,
更差的是他們只要搬演有固定時空背景的國外劇本,
就不懂得去解釋背後那個脈絡的重要性,彷彿時間只是時間,對劇中人的一舉一動不具任何意義。

去年的《美國天使》也是一樣,他們沒有把雷根和共和黨和九零年代的美國整個脈絡消化吸收。
今年的《九重天》還是一樣,我看不見維多利亞時代英國那種壓抑和緊張感(這一點中央英文就處理地非常好)。
一九七〇年的英國對他們來說只是把服裝換成喇叭褲而已。

隱約有覺得導演的sense很差,果然是一個男性導演!
感覺他似乎沒有把劇本整個融會貫通就硬來導了,
感覺他不是打從心裡相信女性主義就來導這部戲,
這部戲一定要是個女同志或雙性戀來導比較有感覺。

這樣真的很可惜(該說可悲嗎?畢竟是戲劇系的)
更別談演員能力了,戲劇系公演每一齣戲裡頭能夠出一個疑似使用方法演技的演員就已經很偷笑了,
我想舞台上這些人會留在台灣劇場界的應該沒幾人吧。
我是覺得啦,如果今天是單純取悅親友團的免費畢業公演,戲好不好看就不重要,
但你敢上兩廳院賣票,就要有本事把戲演得有專業水準,不要搞得像業餘學生演出一般。
否則就得接受我這種雞巴觀眾的挑剔和批評。

不過看到下半場,我真的被觸動到了,打從內心的每一個細胞覺得這是好劇本,
下半場有某種釋懷、救襩、因果報應、暢快、豁然開朗、雲淡風清……的情緒元素在裡頭。
而我居然被劇中的女同志情誼與疑似群交儀式場景給感動了,大概有起雞皮疙瘩和偷哭的程度,
不得不佩服那一場演員的表現真的很棒。
(不過若是接吻能夠來真的就更讚了,這是誠意問題!)

這部戲有一個女演員真的很棒,他在舞台上傷心時我的心都會揪在一起,
好的演員就是有這樣的情緒感染力,會讓你有同理心,想要讓你去關心他的角色感受!
另一個女演員真的好正喔,幾乎快要激起我的性慾了(所以我喜歡小劇場這種近距離的意淫)
又然後另外一個男演員雖然念白很平版讓我想殺人,但長相俊美到不行,尤其是他換穿絲質襯衫的時候,
因為長得太帥所以我原諒他。

突然覺得Caryl Churchill是天才劇作家
但演他的戲的演員也一定要累積一段生命史才能詮釋,
我突然覺得這劇本在我心中像是煮熟的開水不斷沸騰,好像已經化為養分成為身體的一部份了,
劇本真的讚到掉渣,只是不知道Churchill本人看到今天的版本會有何感想?會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