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寫稿必須起床把《討人厭松子的一生》看完,
看電影何時變成這樣勉強的事情?

《討人厭松子的一生》是一部很華麗的人生悲喜劇,
結合喜劇、悲劇、歌劇、動畫、音樂錄影帶、廣告……
故事本身也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永遠想不出下一步是什麼,
但不禁令我要抱怨的是:電腦特效用得太過火了!
《下妻物語》用得濃纖合度,《討人厭松子》卻常有讓人在看真人演動畫的感覺,
我瞭解悲慘的物語需要誇張美麗的特效掩蓋,所謂布萊希特式的疏離感,
但正當劇情該嚴肅或觀眾正為劇中人傷心的時候,這些特效給人分心和抽離的效果,
劇中的天空永遠不是真正的顏色,藍天是電腦藍,夕陽也是電腦橙,一路假到底。

此外,本片和《血與骨》一樣暴力,好多揍女人和見血的場面。
題材也有點成人,已經不是《下妻物語》那樣青春無敵可愛了。
不過到這裡才發現《下妻物語》裡深田恭子衣裳沾上了血跡絕對不是偶然。
導演是真的喜歡血這樣的液體。

片中也未免太多大牌了,每個人都竭盡所能地演得很不像典型的自己,
尤其是女主角中谷美紀,原本以為她只是沒什麼發展空間的木頭女演員,
現在才知道她可是變色龍一條。
看完才知道山田花子和官藤官九郎和武田真治都軋一腳,
連土屋安娜也……?我可是從頭都沒發現。

儘管如此,這部片應該不會有觀眾討厭,是大家都會喜歡的電影,
導演盡情地融合了藝術和商業,
讓商業片看起來像是一個精心策劃的藝術品,
讓藝術片看起來像是平易近人的真實物語,
台灣的片商會想要引進此片真是非常有勇氣,
我想下一部應該是《ALWAYS三丁目的夕陽》吧。

晚上小姑姑找我去她家吃飯,她家在信義路六段,
雖然從信義路三段騎到六段感覺是很輕易的事,事實上卻要花很多時間,
結果我一到姑姑家,姑丈就很不客氣地挖苦我說為何需要花這麼多時間。
又挖苦我說為何每天廣播裡頭EZ talk的中文講解都這麼隨便(干我屁事!),
又挖苦我說早上不想上班就不上班真是EZ talk, EZ job(有點過份囉!)

老實說,聽了他這番話真的很不舒服耶!!!
我大概是很久沒和他講話了吧,不太懂他這些挖苦到底是認真還是幽默,
跟我小時候我所認知的他有太大出入,也許老了露出真面目了吧,
不太喜歡有人講話是這樣子拐彎抹角又酸溜溜,
何況他又是長輩,還是家裡那一輩唯一唸過大學的知識份子……

至於我的姑姑還是那以前一樣總是以很溫柔的口氣關心我們沒有變。
姑姑之前就一直說喜歡的話就搬過來跟她們住,我一直不抱任何期待,
她家住在五樓,六樓頂樓加蓋,她帶我上去看六樓,
才發現是相當舒適的頂樓加蓋,有個人衛浴,有前後陽台(非常寬敞!),
旁邊還有一個門通往隔壁的頂樓一大片空地,
可以看星星曬太陽騎腳踏車裸奔都無所謂,
環境非常寬敞、舒適、安靜……前陽台還每天看得到101大廈的龜頭部份,
非常有感覺的一個地方,這不就是我理想中的居住環境嗎?
而且房東是自己的姑姑多棒啊!(雖然似乎要顧慮得更多)

不過感覺需要考慮一下再決定是否要搬過來,
還是有許多顧忌,例如我根本不想打擾他們的生活,也不想太麻煩他們,
然後至於到底得付多少錢這樣敏感的話題我也沒有問,

吃飯時,姑丈還是講一些我覺得很刺耳的話,
我才發現他好像一直都是這樣的人,只是我沒仔細注意罷了,
於是我漸漸習慣並且找到方法去應付他或者釋懷他,
其實他是好人,嘴巴賤了點,而且不是每句話都賤,
不過如果連我這種講話很直的人都覺得嘴巴賤的話,那真的很賤。

我問姑姑關於死去的爺爺的事情,
例如爺爺以前是講台語的人還是講國語的人這種很基本的事情,
我對他的印象過於模糊以致於我連這點都忘記了,
基本上我們家的人台語都狂流利應該不是外省家庭才對,
如果是的話我也應該有預感才對不會等到二十四歲才發現自己是外省人(!)。

我現在才再度確認,爺爺是肺癌死掉的,
很多事情我小時候有模糊印象但長大後也沒有仔細問大人,
爺爺死掉是我不想讓教官檢查頭髮時的永恆藉口。

因為聊爺爺氣氛太感性,
我差點要說我早就知道爺爺不是我的親生爺爺這回事,
但發現聊這個根本沒用,在心裡面偷偷阻止了自己說出笨話。

雖然想起來會覺得有一點遺憾,和他沒有血緣關係,
等我知道這件事,已經十六歲左右了吧,忘了當時有沒有震撼,
假如他真的是我的爺爺多好,但就算有血緣又如何呢?
我還是把他當爺爺,唉,我記得小時候他死掉,我還是哭得很悽慘啊,
只不過對他只有好模糊好模糊的印象,覺得好遺憾好遺憾……

只是覺得諷刺的是,活了二十五年了,
遇見一些很喜歡的人,恨不得我們之間有親戚關係卻永遠不可能,
遇到一些很不喜歡的親戚,恨不得我們之間毫無關係卻也不可能……

喜歡的人不讓你喜歡,不喜歡的人卻一直出現你生命中……
人生就是這樣才痛苦啊,但就算明白這點還是無法看破而繼續強求啊……

自從看了曾祖母的骷嚕頭和全身所有大大小小骨頭之後。
就開始不知怎麼搞的,會為死去十年以上的親人難過……
(現在才發現揀骨是過激的畫面,三十五歲以下不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