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家中元拜拜
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錯過幾年中元拜拜了
前幾年要不是偷溜出去玩就是還在當兵 反正一直很不孝順

今年當我邊聽著mp3邊燒著那永遠燒不完的紙錢時
下午四點的陽光照在我黝黑的皮膚上又燙又溫暖
突然迫不及待想要不顧一切地放肆一下明天就來個防曬油環島之旅
到沒聽過的鄉下去你知道我對鄉土味十足的地名總是有無可救藥的吸引力

這幾年我家旁邊先後拼命加蓋
小時候還可以在頂樓看得見龜山島及遠方的大樓
現在連日落都被隔壁的鐵皮屋擋住看不見了
我跟老媽說我想要買房子不想繼續住這裡
老媽只回了一句「憑你的薪水也太自不量力了吧」(台)
隨後又補上一句「不想住這裡幹嘛每個禮拜回來」(台)
她的機靈和語言遊戲(language play)真的是歐巴桑界的數一數二

拜完之後我很乖地當個好兒子幫忙善後
又騎著腳踏車趁著太陽沒下山溜出門出去閒晃
這樣好的天氣 連待在家裡一刻就覺得是浪費青春
經過宜蘭河畔的堤防 太陽斜斜地照著
看著兩隻肥美的黃金獵犬在草地上瘋狂奔馳撿皮球
一堆人躺在星期六下午像陰毛般柔軟的草地上
宜蘭的生活也不過就這樣罷了

騎到宜蘭運動公園的時候
發現附近多了很多蓋得還多很誇張很炫耀的農宅
每戶人家的院子大得跟什麼一樣

身為一個保守的生態主義者
原本看到這幅現象的我 應該感到痛心
但是我現在的心態已經回到見山又是山的狀態 非常地老莊
我們實在不應該這樣非理性地憎恨這五年來在宜蘭媚俗興起的農宅風
因為農宅這二三十年內大家都在蓋啊
憑什麼要特別憎恨這五年內的農宅呢

曾經很嚴肅地想要當一個田野藝術家去拍宜蘭的農宅現象
還要拍出破壞宜蘭景觀和諧的十大最醜農宅
可是想一想這樣瘋狂地詛咒農宅
難道我們現在住的郊區老舊透天厝就比農田吞噬的農宅優越嗎
二十年前這裡也曾是一片竹林啊
假如要憎恨農宅覆蓋了綠油油的農田
為何不哀悼現在每個城市全都是建立在農田草原或森林呢

這是我很嚴肅的農宅考

晚上電視又再度重播「無暇心靈的永恆陽光」(片商亂譯:王牌冤家)
這是我的救襩片
當我需要反省或懺悔或感到孤單渺小時
不知道為何 這部片總讓我感到強烈的心安
讓我覺得自己得到拯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