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氣不太好,要出門的時候還開始下著毛毛細雨,
感覺像是颱風過後的天氣一般令人懷念。

在家裡閒得發慌,和Eric開車出去兜風到三星的「味珍香」吃卜肉,
原本以為自己身為宜蘭人沒吃過卜肉真的很遜,
等到盤子一上桌才發現「這我很久以前就吃過啦!」
卜肉吃起來好嫩啊,好像小豬的肉。

打電話給放假中的阿宏問他要不要一起來吃卜肉,打了兩通都沒人接,
這傢伙總是因為心情不好而不接電話,非常難約他出來,
打給弘軒也沒接,打給張老師他還在台北,連我高中同學承遠也不接電話,
全世界都不能來跟我們一起去吃卜肉!

天氣如果晴朗一點我們就會覺得這個下午非常雋永,
但是雨飄個不停,連雨刷都趕不上的速度,雖然這樣的天氣也頂好的。
我一直在車上問了很多很哲學的問題。

「如果當年我跑去念羅高,現在的我會有什麼不同嗎?」經過羅高時我突然無聊地問。
「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同吧……」Eric回答。
「可是我覺得可能會有哪裡不一樣也說不定唷,比如說腦袋裡的回憶組成之類的。」
「但你這假設根本不成立啊,哪有人住宜蘭市跑去念羅東高中的?」
「的確沒有。但為什麼以前我們宜中這麼多羅東人跑來念宜中?」

「我發現我上研究所之後變得很愛電影,我決定我以後要多看電影」Eric有感而發地說。
「以前你大學租的房子前面就是一家二輪戲院,可是你從來不曾踏進去一步啊」我說。
「嗯,宜蘭好像沒有二輪戲院耶?」
「沒錯,所以我的願望就是將來要要在宜蘭開一家藝術電影院,專門放經典名片。」
「你的願望會不會太多了點,一下子想當領隊,一下子想去社區大學開課,現在又要開電影院……?」

今天才知道奶奶家旁邊那條有臭水溝還有菜圃的小巷子要變成大馬路了,
奶奶家是我零歲到四歲住過的地方,有一些很遙遠的童年記憶,
小時候當我還視力很好的時候這裡全部都是一望無際的農田,
現在不遠處一望過去就是快速道路和高速公路還有一堆房子。

我完全沒有料到有這麼一天來到,大馬路不斷地開闊,農田不斷消失,
宜蘭處在這種新舊夾雜共存的十字路口,我的心情也像契柯夫的「櫻桃園」一般複雜,
很可惜的是新的東西總是想要急著取代舊的東西,從來沒辦法共存。

奶奶把院子堆滿一大堆撿來的東西,好像在做資源回收一般,
真的很想念他幾句,叫他不要再亂撿東西了,可是這大概是她無聊生活的一大樂趣。
我往屋子裡頭一望,感覺裡頭有一股陳腐的氣味,時光還停留在民國七十七年,

印象中這間房子是陽光普照,而且很乾淨,充滿叔叔姑姑的聲音,
自從我們一個一個搬走,這房子就越來越舊……

奶奶去哪裡沒有人知道,我們在屋子外等了二十分鐘左右她才騎著三輪車回來,
我在想該不會有一天他自己在裡頭死掉我們也不曉得吧。

晚上下著很大的雨,我們開著高速公路去南方澳吃海產,
從高速公路上望著蘭陽平原上一棟又一棟爭奇鬥豔的農舍及別墅,
有些農舍就是蓋得很舒服讓人忍不住想搬進去住,讓我很有搬家的情緒,
可惜當我有錢買下來的時候我已經活過大半輩子了。

我從小到大就很不喜歡吃海產,不過每次這種場合就是得應付一下,
吃些沾了芥末會嗆人的生魚片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魚貝類,假裝可以填飽肚子。
今年唸高三的堂弟已經停課了,我問他羅高對面是不是有一家豆花很有名,
他帶著非常熟稔的微笑說:「金味坊豆花很好吃啊」
唉,我想起高三要結束時心情總是會很複雜的,和舊生活告別,也邁向新生活。
叔叔說:如果天氣好我們還可以去漁港走走,不過今天下著雨。

真希望星期一是颱風天不用上班公司又付我薪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