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大戲劇系第二屆的畢業公演 Chance

今年看過最感動的戲 就是這部了 
雖然今年還沒過 但我覺得不會有比這部戲更深刻了
商業劇場似乎做不出這麼真誠的樸拙的作品

作為一個戲劇系的畢業公演
這部戲問了劇場人許多深刻卻基本的質問
表演是什麼?人為什麼想要表演?什麼才是好的表演?

這問題很大 也不知道有無答案 
但是在畢業前作一部戲來問自己 特別有意義

這些不斷困擾著劇中人的基本大問題:
劇場裡找得到人生嗎?我的人生會因此而幸福嗎?
這些困惑 矛盾與質疑 我都有
我也不斷不斷地在問自己 

看完戲之後很想在外頭哭一哭
因為感同身受的時候特別需要發洩一下(非常需要)

然後我才發現
我的身體是英文系 
我的心裡是戲劇系

★   ★   ★   ★   ★   ★

身為觀眾 我想我還是適合小劇場
髒髒舊舊的古蹟 昏暗的建築
席地而坐 演員就在我的咫尺 這樣的距離比較自在
小劇場佈局重拾演員與觀眾的親密關係 
他們之間不應該是冰冷的 

那些布爾喬亞式國家劇院和暴發戶新舞台
鋪著虎皮地毯 高級扶手電梯 蝴蝶結剪票員
只能買學生票伸長脖子的鏡框式大禮堂
那是台北市中產階級子女的交際場 不是看戲的地方

看戲果然和看電影不一樣
這種看完戲幸福的充足感也是電影完全沒辦法填滿的
看完一部戲帶給我的心裡全是人與人的互動
如果電影是隔著一層銀幕帶有距離感的冰涼飲料 
戲劇就是那種因為面對面接觸帶來溫暖的熱騰騰食物吧

有人說「台灣的劇場圈這麼小,大家一定都會互相認識的」
如果能夠跟這些優秀的青年藝術家們一起工作 
我的二十歲人生就不會有遺憾了 再怎麼窮我都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