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影《第36個故事》把這個討人厭的台北拍得好清爽甜美且適合人類居住。
一個關於咖啡店、背包客、旅行社、環遊世界、雜貨、想要抽成的導遊們的故事: 這劇本簡直像是我自己寫的!



翻了翻以前日記,原來我對台北也有過美妙幻想,也曾經如此著迷過,
大約五六年前吧,我常騎著金旺在大同區萬華區徘徊,
憑弔大稻埕古蹟,尋找二二八事件蹤影或延平北路繁華的痕跡,
尋找一絲絲溫暖的老台北的蹤影,是我下班後一大樂趣,

人是會變的,我的興趣從懷古和考舊,逐漸傾向為追求設計感和假掰
現在我只要來到西區,整個人就開始變得浮躁,甚至悲觀和無奈,
眼前太多沒有整理的台北老舊公寓,不是簡單一句都市更新就可以拯救的。



看了《第36個故事》之後,我好奇地來到了故事的發生地:台北市富錦街
在台北這樣醜陋不堪的背景之下,這裡簡直是一條有無數美妙生活存在的林蔭大道,
環境整潔優雅,路面寬敞,附近充滿著咖啡店和麵包店,
可謂是文藝青年們和既得利益者們不可多得的理想住宅區。

只可惜,富錦街的居民美學意識太差,老舊公寓從不懂得整理和珍惜,
有些地方根本變成廢墟或垃圾屋,更別提好好地裝潢或拉皮。
枉費了如此美妙的環境,真的相當令人遺憾。

希望這些老灰仔趕快把房子轉手給年輕人,然後趕緊搬到無關緊要的三峽或蘆洲吧!
你們還霸佔著城市最肥美地段幹嘛?
這個城市真的只有交給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才有可能趕快變美!


神奇的宇宙能量,只要讓我得到一間富錦街的老舊公寓,好好地改造一下,
我就不用搬到東京、曼谷或巴黎。
當然,如果這裡有捷運站更好,不過看來是不可能的!



說到台北捷運,我從沒辦法打從心裡喜歡它。
車廂和空間設計平淡無聊,完全一個不是可以紓解壓力的地方。
站名的命名策略也體現了台灣人靈感和創意的枯竭。
原來的老地名不使用,不知道被誰決定了的站名卻總是無法勾起人們的想像空間。

例如整條新莊蘆洲線都是不准你妄想或意淫的無趣國中國小,令人哈欠連連,
另外這世界已經有一堆中山路,卻還有一堆名為中山的站,每個人都快被逼瘋了。
「對,中山站!我跟你說,不是中山國中啦!也不是中山國小!」

說好的要向泰國學創意呢?



如果你每天跟我一樣都會看蘋果日報,
你會發現這個國家越來越混亂,或者該說是:繽紛有趣?

通姦、虐傭、罷凌、詐騙、潑糞、酒駕...

雖然記不得每天的午餐內容,甚至想不起到底是怎麼活到今天的,
但棒球選手的外遇和藝人酒後毆打事件,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集體記憶裡,
我們的生活彷彿只記錄著這些沒有宇宙終極意義的社會新聞事件,
一年五年十年就這麼地無聲無息地過去了。

這些光怪陸離的社會事件,只不過再次加強了我的世界觀:

如果大家不強迫結婚也不刻意傳宗接代,
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這世界上就是有太多不適合結婚卻硬要結婚的人,
不適合被生下來卻硬以傳宗接代之名生下來的人,
這兩種人追根究柢就是社會的最大亂源

不結婚,也就不會發生通姦或婆媳或遺產問題。
不生子,也就沒有那麼多作奸犯科的社會敗類。
算來算去,孤獨終老的人最雲淡風輕、節能減碳,
他們是應該被這個社會褒揚,卻總是被遺忘而且污名化的人間模範生

我和你一樣,也是以傳宗接代之名被生下來的。
可惜我並不想完成我的生物任務,因為不想替這世界帶來更多困擾。
如果不是既得利益者,把孩子生下來只會讓他們輸在起跑點上被有錢人欺負罷了。

我從小孩身上完全得不到任何心靈慰藉,尤其是醜小孩
但不管醜或可愛,十幾年後一個個變成平凡而無趣的大人,無人倖免。

決定不生小孩之後,我在心理暗自發誓:
就算這輩子不幸成為一個超級平庸,對世界毫無貢獻的人,
也絕對不能為非作歹,讓老爸老媽蒙羞。

別的沒有,這大概是我能做到最大的孝順了。





↑ 


日本大地震已經過了一年,前陣子電視上不斷出現著日本交流協會製作的溫情廣告,
配上不知所云,自以為很可愛的「現在我很元氣」。
大家看了之後紛紛表示感動並且瘋狂轉貼,我卻覺得虛偽又矯情

我永遠不會忘記災後住在東京時,那段令人恐慌的日子。
每天待在家裡都猶豫著今天該不該穿雨衣出門,因為輻射線太恐怖了。
加上餘震不斷,常常睡到一半被搖醒,超市又買不到東西,
一下子限電,一下子自來水有放射性物質,最後甚至連母奶都被污染。
關於核電廠的謠言滿天飛,人心惶惶,讓我總是想乾脆回台灣避難算了,
結果去年的整個三四月,我懷疑自己得了神經衰弱症

我也不會忘記當全世界都已經開始恐慌,紛紛撤僑的同時
日本政府卻宛如科幻電影裡的邪惡政府,只顧著粉飾太平,封鎖消息,
派一些假學者上電視,告訴我們福島核電廠沒事,輻射線對人體無害。
所有電視媒體也都不敢追究或深入報導,因為它們背後的財主都是東京電力公司。
藝人只要表示支持反核就會立刻被電視台封殺,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一年之後的今天,核電廠的災後重整連10%還沒處理好,
日本政府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誠實或勤快,有些地方比台灣更鳥更爛,
在這些條件之下,喊再多溫馨的「東北加油」都只是欺騙自己用的偽善

在這樣的脈絡之下,你怎麼還會覺得這則廣告溫馨又感人



從日本回來之後,我常常驚訝於以前在台灣從未察覺的種種不便,
而我也從反覆思考和辯證中,得到了我認為有可能的答案。
台灣之所以會原地踏步,很多地方比不上歐美亞先進國家,原因很簡單:

生活上有許多不方便卻沒有人想辦法解決,
大家也都無關痛癢地繼續忍受。

例如拿一千元塞入台灣高鐵或台北捷運的自動售票機,
找零時永遠會嘩啦嘩啦跑出十幾個五十元硬幣,真是氣死人!
連智慧型手機都做得出來了,要做出可以用鈔票找零的售票機有這麼困難嗎?
這種東西隨便抄襲一下日本或新加坡,問人家怎麼做不就好了!

台灣人沒有養成批評或投訴的習慣,大家太習慣逆來順受。
柏油路坑坑巴巴,卻沒有人抱怨,只好繼續凹凸不平。
員工被老闆壓榨,沒有人敢採取行動或站出來罷工,只好繼續被當奴隸看待。
台灣人渴望老闆加薪,看來真的需要學習法國人,來一次癱瘓性的超級大罷工來當做談判籌碼

台灣需要多一點像我不滿意現狀,敢直言批評的民眾,才有慢慢可能往上提昇。
有批評才會帶來改進的可能,沒有批評根本不覺得那是缺點,
麻木或容忍不會比較優越,也不會比批評更具有建設性。

當然所謂的批評,不是出來罵一下總統有多爛或前總統更爛就結束了,
我是指真正從生活中的投訴下手,慢慢鬆動體制,
例如我家前面的馬路常常被挖得亂七八糟,柏油路被鋪得亂七八糟後就離開了,
那種鋪柏油路的水準之低,簡直比印度和泰國都還不如。
我悻悻然地投訴到永和區公所,然後被踢皮球到新北市公所之後,
把怒氣加倍發洩在那個接我電話的公務員上面,
過了幾個星期,我家門口的路居然真的來鋪上新的柏油了,一片平坦,使我大吃一驚。

只要捷運的冷氣太冷,我就會馬上對車長或站誤員說出我的不滿!
看到有人亂丟垃圾,我就會大聲地說:「這裡不是垃圾桶好嗎?」
有人在騎樓亂貼廣告,我會拿手機拍照,然後說:「我要投訴你,你完蛋了!

也許我只是平常工作壓力太大,需要地方發洩。
我想我可能有一天會因為愛管閒事,而缺一顆門牙或斷一隻手臂回家。



經過富錦街時,我也順道繞過電影場景中的「朵兒咖啡」,
它跟電影裡的古怪氣質不太一樣,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得「阿姨」了一點。
我從門外瞄了一下,然後就閃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