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我在瓦拉納西的家,只有一張床。


五月九日

 

穿著短褲和夾腳拖,

在印度毒辣的太陽底下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到孟買的維多利亞火車站買了一張能夠盡快離開這裡的車票,

火車站裡的冷氣非常涼爽,

所有被熱昏的印度人和旅人們都能在得到一些短暫的救襩。

 

手中拿著排隊好久才買來的恆河特快車的車票,

讀著上面的乘車資訊,突然楞住了,

發車時間是今晚十一點,到達時間竟然是後天清晨?也就是三十個小時

印度如此寬闊的物理距離,看來必須用身體才能真實體會了。

此時天真的我,根本不知道接下來面對我的究竟是何種人間煉獄。

 

我買的是價格第二便宜的無冷氣臥舖sleeper class

夜間溫度十分舒適,窗外不斷送進涼爽的風,

沒有任何睡袋或毛毯的我,甚至感覺有點涼意。

想不到天才剛亮,溫度就逐漸升高,

白日的十幾個小時,無空調車廂簡直轉變成印度活人烤箱

 

躺在因日曬而熱烘烘的床墊上,

不斷逼自己睡著或看文庫本小說,催眠自己正在修練之外,

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排解時間,

將注意力拉到窗外風景,以為能飽覽印度人文自然風情,

無奈德甘高原的風景比想像中無聊,

幾百公里簡直蔓延著一模一樣的田地、樹、牛、羊、印度農人……

 

全火車似乎只有我一個外國人,無人可以聽我用發牢騷或抒發心情。

心裡面只能努力想像著台灣的食物和冰涼飲料當作慰藉。

 

隔壁最便宜的三等車廂的印度人,不知道為什麼老是喜歡跑來這邊擠,

加上火車小販不斷地來來往往,擋住去路,

身為唯一的黃種人面孔,不斷被身旁的印度人好奇地盯著看,

整個車廂瀰漫著異常的尿臭味,使得我的忍耐極限很快到頂點了。

 

令人納悶的是,這一整天下來根本沒有人販售便當,

不知道其他印度人是吃什麼活下來的,

所以我只在月台上買了一包餅乾和一瓶汽水,靠這個活下來,

想起來真不可思議。

 

旅行其實一點也不優雅,特別是對我這種貧窮背包客而言,

旅行是用來修身養性,在苦難中悟道的,

可惜目前為止我只悟出「台灣真好」這個道理。

 

 

五月十一日

 

經過了長達三十小時的痛苦而漫長的火車之旅,

終於來到去年曾經造訪,並帶有濃厚感情的瓦拉納西。

火車通過恆河上的鐵橋時,我們的眼裡正好映照著恆河上的朝陽,  

此時身旁的印度歐吉桑不停地對著日出膜拜,

這景象令我感到神輕氣爽,而我所經歷的痛苦終究是值得了。

 

一進入去年住過的旅館,就發現樓下有人大聲用中文聊天的聲音,

隱約中有人親切地罵著「幹」,勾起我百無聊賴的鄉愁,

登門拜訪之後,發現是一位台灣人和一位澳門人,

澳門人來學西塔琴,操著廣東腔國語,身份不詳,

台灣人來學洞簫,他是雲門流浪者計畫的入圍者,

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瓦拉納西的食物和網咖都比國際大都會的孟買便宜。

這裡有很多為背包客開設,價格又實惠的無國籍食堂,

當你吃膩印度咖哩的時候,永遠有日本豬排飯或韓國泡菜拉麵可以選擇。

在網咖跟朋友聊天時,還能毫無障礙地輸入中文,

每天一醒來身旁都圍繞著一群亞洲旅人,互相聊天交換旅行情報,

讓我之前無處抒發的抑鬱心情頓時豁然開朗。


 

五月十三日

 

話說我們在瓦拉納西住的旅館,

恰好是日劇《在恆河裡蝶泳》的拍攝場景,女主角是長澤雅美。

這裡的通舖由於經濟實惠,住一晚只要五十盧比(約台幣四十元),

旺季時總是塞滿各國背包客,想住進來還得排隊等候補。

無奈現在卻只有我和一個日本男孩相依為命,真是寂寞。

 

日本男剛從自衛隊退伍,姑且稱他為「自衛隊」好了。

我們喜歡趁著晚風,看天上的星星,聽遠方傳來的鐘聲,

爭相躺在那個據說長澤雅美曾經躺過的桌子上。

每天一搭一唱,講一些言不及義的話,

 

「你為什麼想要出來旅行?」自衛隊突然這麼問我。

「………」我沈默著。

「哈……被我猜對了!你該不會跟大家一樣,是出來『找自己』的吧?!」自衛隊用竊笑的語氣說。

「………」我陷入沈默,無法反駁,畢竟『找自己』也的確是旅行的動機之一。

「不然你呢?你的旅行難道就沒有『找自己』的成分在嗎?」我有點生氣地說。

「當然不是,我出來旅行是為了看遍世界美景。」他的理直氣壯令我好羨慕。

 

只是為了看遍世界美景,多麼單純美好的旅行動機。

比『找自己』輕鬆多了。

 

最近一直遇到花一整年環遊世界的韓國和日本背包客,

每個人都是毅然決然把工作辭掉,抓住青春最後的尾巴出來旅行,

他們的勇氣和毅力令我敬畏地起雞皮疙瘩。

 

旅途中遇到的韓國人和日本人多到數不清,

我心裡這時才恍然大悟,難怪他們是亞洲最強的兩國!

他們的年輕人懂得出去旅行,懂得為自己的人生做些不與社會妥協的「什麼」。

台灣的年輕人才剛出社會就只知道一直工作,然後換薪水更高的工作,

只為了存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但是存到了之後呢?

好像大家根本不懂得怎麼花錢來過生活,

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