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冬天你好!(攝於未來的新北市)


看著鏡子裡刷牙的自己,驚覺今天是十二月一日,
某種典型的年終焦慮開始瀰漫。
心裡不禁要驚嘆:
「完蛋了,新年又要過去了。我老了,而且什麼都沒做。」

唱片放到最後一首曲目,沒有任何心得,
看電影時不小心睡著,醒來之後記不起發生什麼事,
你所期待的果陀沒有來,救襩也不存在。
陰沈沈的北台灣的冬季總讓人有這樣的心情。


回顧了以前出版社時代每天寫的日記,
雖然那些生活實際上有點乏味,但讀起來是有趣的。
儘管不甚完美,有點熱血,甚至憤世嫉俗地過火,
曾經有過那樣的生活,我十分感激。

懷念每天隨心所欲寫日記的愉快時光,
終究還是喜歡日記這樣隨性的文體。
也許那是我唯一擅長的事。


現在的人生,應該也沒什麼好埋怨的了,
住在一個美好又寬敞的公寓,室友們都很有趣,
每天晚上,被窩裡面還有一個人肉暖爐可以取暖。

有一個自由自在的工作,
至於能做多久,這行業有沒有未來,
這是我也回答不出來的大哉問
至少將來回顧時,該是一個人生有趣經歷。


雖然沒有戲劇性地賺大錢,
但至少也沒有卡債或貸款纏身,物質欲望卻都能自在地實現,
偶爾逛百貨買東西也不會有罪惡感。

話說冬天到了,人的物慾似乎會變強(?),
一開始發現天氣冷了,感覺是添購人生第一台葉片式電暖氣的最佳時機,
衣櫃裡明明已經有一件羽絨外套,每年冬天還是會想再買第二件。

計畫和愛人一起去泡新北投某家奢華溫泉,
因為我們一致認為價格昂貴的溫泉比較有療癒性。
近來嫌日子無聊,想買一台Holga相機,到處亂拍彌補人生空虛。
然後一向品味挑剔的我,又不小心看上天母SOGO旁邊的豪宅(←這一項是寫辛酸的)。


從年初就開始計畫添購新筆電,一直拖延到又要跨年了卻還沒買,
好在電腦這種東西是越慢買,越多好處,越多選擇和可能性〈←自我安慰〉。

我的舊筆電是大學時代快要畢業時才買的,
由於年齡太老,機型太舊,重量太重,無法隨身攜帶或無線上網。
根本無法模仿別人故作風雅地在喫茶店撲浪,
假裝眉目凝重地盯著網頁或玩玩開心農場。

加上有兩個按鍵已經無法使用,打字超級不順,
種種宿命性的原因,導致我的部落格時常被迫荒廢(←非常實在的理由)。

這幾天很不像我的風格地去逛了資訊展(←以為這輩子與我無關的東西),
在網路做了功課,看了無數篇開箱文之後,
輕易地決定好型號,原本已經準備要付錢了,
看見了樣品,發現質感不對,鋼琴烤漆怎麼看都覺得不順眼,
總會有那麼一點小細節讓我不悅,而一切又重新來過。

一轉身,又被隔壁攤位的Macbook Pro的簡潔吸引,
「既然要假掰,乾脆徹底花大錢假掰下去吧……」我心裡想。
但是有點猶豫,我能輕易地適應蘋果電腦另一套理論和哲學嗎?
於是更加迷惘地,什麼都沒買地空手回家了。


不太清楚怎麼去評論現在的生活,彷彿少了點什麼,
也許正是少了那麼一點熱血。
完全沒辦法期待未來,看不見一年後的我會在哪裡,要往哪裡去。
蓬勃的物慾正顯示著對目前的人生感到不滿或空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