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出門那麼一次之外,這週末我再也沒有踏出家門一步(去街角的商店買泡麵不算)
像是足不出戶的張愛玲或是愛蜜莉迪金生一般的閨怨作家一般(哈),
也許天氣不好,也許睡眠不足不想出門,也許就是一個懶字,
就和我所有百無聊賴的週末一樣,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過去,
很久很久沒有嚐過「爽快的週末」是什麼味道,它和上帝一樣真的存在嗎

晚餐時光我在床上昏睡過去了,手裡還抱著一本日文書,
我發現只要我一開始想要用功讀點什麼日文法文或英文之類的,就會立刻睡著,

夢到大學時代,那張書桌那個陽台那個天氣很好的春天,
秋天天氣很涼的早晨我穿著四角褲到陽台聽著遠方高速公路呼吸的聲音,
夏天天氣燠熱的夜晚我們在寢室裡頭一夜不睡聽搖滾樂吃宵夜玩MSN,
已經忘記騎腳踏車去上課是怎麼一回事了,也不知道蹺課的罪惡感到底有多糟糕,
原來一轉眼我已經離那段時光很遠了。

最近還有一個畫面不斷在我腦海中閃過,像是電視上打得很凶的預告片一般,
現在一提又要掉進那個回憶的漩渦裡面了,

那是清晨四五點,我看著從海邊升起的雲彩,山上寺廟的晨燈,
肩膀上還背著一把65K2步槍的畫面。
不知道到底是因為睡眠不足,還是破曉時分人們總是活得很迷幻,
只要卡那班半夜兩點到六點班哨,越到清晨越陷入嗑藥般的極樂狀態,
半夜兩三點開始在值班桌上攤開一本書,在電風扇前和昆蟲作戰,
總是不知不覺地在字裡行間瞌睡蟲就來打擾,然後莫名其妙被桌上電話驚醒,
到了四點的尾巴天慢慢亮,開始背著槍在廣場上晃來晃去,沒有人看到我,
一個人去吃廚房早餐,一個人和狗玩,一個人感受著天空慢慢變亮,
看著美麗的早晨天空,感覺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心情豁達寧靜又愉快……

退伍後的我已經很少有當兵時那樣無為的心境了,
所以我很不禁要常常用回憶去召喚那段日子,
與其說是懷念軍中,倒不如說懷念那種單純的生活和當時的自己吧……

特別懷念的是那把永遠和我無緣的槍,以前嫌它重,嫌它妨礙行動,
甚至坐下來的時候壓在大腿上都忍不住要咒罵它的重量。
現在反而突然懷念起那把我永遠用不到,充滿沙文主義符碼的武器。
不知道能不能夠回頭去計算那年夏天我到底背著槍度過多少個這樣燠熱的夏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