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50元泰銖上面充滿了藍、黃、紅三種顏色的漸層,美到捨不得用!(註:那是我的左手沒錯)
 
對我而言,出國旅行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學習變成我喜歡的台灣人。
或者該說:避免變成我討厭的台灣人。
待在這個島上久了,難免沾染到一些心胸狹窄、見不得別人好的島國根性(看上一篇留言的台灣人們的言論即可得知)。

在泰國住了一個月之後,我突然領悟到:原來台灣人好多東西都沒有自覺
泰國有許多地方遠比台灣先進,值得台灣人好好省思。
當然,我只是個短暫的旅人,泰國的缺點我當然也看到了,曼谷街頭肥大的老鼠和欺負觀光客的計程司機我也見識過。
但這並不影響我喜歡泰國,況且檢討泰國這個國家也不是本文的重點,畢竟那是泰國人的功課。(所以身為台灣人也沒有資格去數落或檢討日本。) 
 

  
如果泰國這個國家教了我什麼的話,那就是
① 人要有幽默感,而且
② 生活必須充滿色彩,還有
③ 不管多麼汗流浹背的天氣,時時刻刻都要聞起來香香的 這三件事。

先談談「幽默感」。嚴格說起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幽默感,
但如果台灣人的幽默感是50分,泰國人大概就是80分吧!?
(老實說,我不太能夠清楚地分析出台灣人的幽默感到底是什麼。) 
泰式幽默總令人覺得「人生真是一場鬧劇」,這點大概可以從泰國喜劇電影或廣告片段窺知一二。
也許緯度越低的國家,越喜歡搞笑吧。 相較之下,有時台灣真是一個嚴肅得可怕的國家。
 
再談到「聞起來香香的」這件事。
好幾年前就一直感到很困擾:台灣的藥妝店總是沒有賣「男性專用」的體香劑,每次總是得跑到中山北路的菲律賓人超市才買得到
現在雖然選擇相對增加了, 但數量上還是不夠多,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有使用習慣。
我猜台灣男生使用體香劑的比例大概不到20%吧!(其中15%大概是gay)
  
泰國的便利商店永遠備有數十種體香劑任君挑選(價格也是台灣的50%)。
因為泰國人大概很注重「嗅覺」,無時無刻都喜歡把自己弄得香香的。
儘管每天豔陽高照,理當汗流浹背,在捷運車廂裡,或在曼谷街頭,我幾乎沒有聞過汗臭味的記憶,
反而常常覺得泰國人不論男女,怎麼個個聞起來都這麼香?(而且是恰到好處的那種芬芳香氣)
 
反觀台灣,便利商店幾乎不會販售任何體香劑,
難怪只要夏天一到,台北捷運上永遠這麼多臭人。
不管是歐吉桑或是中年大叔,或是剛打完球的國高中生,每次總令人想要瞪他一眼並且換位置。
  
我努力回想,才恍然發現我們的文化毫不在乎「嗅覺」(我們的文化只在乎虛假的,永遠無法衡量的「品德」?)
我們的健康教育也沒告訴我們青春期之後每個人都會開始有程度不一的體味。
就連電視上體香劑的廣告幾乎也是零。(除了很久以前有個「克異香」的廣告)
因為台灣人不在乎嗅覺,所以我們不需要體香劑,也因此賣不好,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不要什麼都用「市場太小」當藉口,我們的人口已經比澳洲北歐任何一國都還要多了。)
 
中盤商或藥妝公司,請救救臭台灣人吧!
把「體香劑」的文化也引進台灣吧!

★ 
 
接著我想聊聊本文主題:泰國的「色彩」。
待在泰國的這一個月,我發現整個曼谷都是台北的照妖鏡,因為這個城市到處都充滿了色彩。
台北相對之下,真是一個建築物非灰即白,充滿紅色招牌的灰暗城市。 
(這也是從泰國回來之後突然察覺到的。我猜台灣人迷信喜氣,偏愛大紅色,認為能招財。) 

從來沒有被受過「色彩學」教育的台灣人的我,乍然發現原來色彩對人生點綴和美好生活這麼重要!  
總以為那是服裝設計師等專家的事,現在才知道不是啊! 



圖:大家彷彿約好了不可以和隔壁使用相同顏色。在台灣,如果把房子漆上這種高調的彩色大概會被以為是神經病。
 


圖:類似結構的建築台灣也到處可見,但我們不會想到要把它漆成活潑的「彩虹停車場」,即使是鬱悶的日子看了也覺得心情大好。
 
 

圖:每天都可以依照不同的心情選擇提款機,相當夢幻。「嗯,今天星期二,我選綠色好了。」
(不知道跨行提款手續費多少錢就是了。)
 


圖:泰國的計程車總是讓人賞心悅目。據說每個泰國人都會依照出生年月日來推算自己的幸運色,而計程車司機的個人幸運色也決定了計程車外殼顏色。(那麼同時漆上黃和綠兩種顏色,到底代表什麼?)
 


圖:泰國甜點總是充滿引誘人購買的夢幻色澤,身為珍奶大國的台灣,怎麼可以沒有這種彩色珍珠?
 


圖:據說每種顏色的糖汁都代表著不同口味的飲料,我幾乎沒有勇氣嘗試,每次只點橘色奶茶。
 
 

圖:隨便路旁任何一間小吃店,板凳都充滿了顏色:藍、綠、橘、粉。不知道是一種刻意安排還是泰國人對色彩使用的渾然天成?



圖:我敢保證這樣的配色不會出現在東區的百貨公司洗手間,因為台灣人太無趣了。
 


圖:連在超級市場買個筆記本,都給了我至少四種顏色選擇,讓我怎能不都買一本?(每本20泰銖)



圖:就連水缸和植物顏色都要互相托襯,每個顏色都是主角。台灣人完全沒有配色這方面的 sense 啊!
 


圖:曼谷男孩的潮流穿法:身上一定要有三種顏色以上。 黃 + 粉紅 + 藍:我這輩子都不敢嘗試的大膽配色,在曼谷街頭卻只是家常便飯。


 
圖:黃灰藍中毒?從泰國回來之後,我變成顏色搭配的偏執狂了。或者我該說,謝謝泰國啟蒙了我對色彩的敏感度。我現在才發現我最喜歡的顏色組合就是黃、灰、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