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相機太好,不小心把墾丁拍成夏威夷。 
 
每年過年我都會照慣例逃到墾丁去避寒,這大概是我唯一會到墾丁旅遊的季節。
能夠在寒冬時分躺在熱帶沙灘上被太陽烤傷,曬出小麥色肌膚,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
自己的故鄉宜蘭反倒越來越沒有吸引力,無止盡的東北季風總讓人加速度衰老和哀愁。
和三五好友一起住便宜的背包旅館,每天無所事事地度過 ,日子真是輕鬆又無為。
 
過年的墾丁其實並不歡樂。
度假人潮讓你感覺台灣簡直人口過剩,少子化根本是騙人。
街上明明有垃圾桶,卻總是滿地垃圾,這個島嶼道德和欲望嚴重失調。
莫名奇妙的攤販,還有標榜「泰式」「韓式」「日式」「義式」料理的餐廳,
滿街裝潢怪模怪樣的旅店民宿,上頭總是寫著「地中海風」「希臘」「大溪地」
也許像這樣喜歡模仿別人,卻什麼也不是,就變成一種奇妙混搭的「台式」
   
墾丁明明有媲美東南亞度假島嶼的美好海灘和自然景觀,
卻像個素顏很美卻化了奇怪濃妝,還沒畢業就開始在林森北路上班的女孩。
也許台灣人真的不懂什麼叫回歸「基本面」,不懂找出最本質的東西把它自然地呈現出來。
只要是旅遊景點一定會加上過多的人工香精和調味料,把原來的美好味道都掩飾掉。


  
像台灣人這樣自以為種族優越瞧不起東南亞勞工,其實東南亞人才應該瞧不起台灣人沒腦又沒sense。
也許我們應該好好善待這些勞動人口和新移民,把整個恆春半島都割讓給泰國人印尼人越南人去經營,  
至少他們懂得如何真正管理熱帶海灘,營造海邊情調,以及製作「正統」南洋料理。 
 
他們不像這些在墾丁的台灣人腦子裡永遠只有:
錢!錢!錢!...更多的錢!
不管作事或開店總是半調子也不到味,反正有錢賺就好,被剝屑的永遠是墾丁的美景。

這次來墾丁,我也決定我要開始和抽煙的人槓上。
我不抽煙,並不討厭抽煙的人,也認為每個人都有抽煙的權利。
經歷了許多事之後,現在我卻覺得:
 
在菸蒂徹底消失之前,沒有人有資格抽煙。

我憑什麼講這種話?
因為我在墾丁的小灣海灘上,輕輕鬆鬆就撿了兩百個菸蒂
我想只要我繼續待著繼續撿,一千個菸蒂真的不是問題。
 
這些菸蒂代表著萬千百個不在乎環境保護,只懂得享受美景不懂得付出關心的吸菸者,
是怎麼樣的成長背景,讓他們覺得在沙灘上抽煙並且埋在沙子裡是道德的?
是怎麼樣的自私邏輯,讓他們覺得讓一個非吸菸者來幫他善後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亂丟菸蒂的大家今天在街頭又丟了多少菸蒂呢?
晚上還睡得好嗎?買彩券也常常中獎嗎?
  

 
看著墾丁這種美得不可思議的海,聽了一些很適合海邊的音樂。
耳邊傳來約翰藍儂的歌聲《Oh! My Love》  

極度安靜的一首歌,搭配藍天和陣陣海浪,世界相當美好。 



能夠認識約翰藍儂和披頭四,都要歸功於大四那年修了一門名為「美國社會運動」的課。
原本納悶英文系怎麼會開這種奇妙的歷史課,修了才知道這門課是教你「認識搖滾樂」。
 
瀟灑卻行事詭異的加拿大藉教授,常常喝醉酒或宿醉就藉故不來上課,
偶爾還會頂著一邊黑青的眼睛,彷彿昨夜又在哪個酒吧和誰打架。
上課總是偷懶放很多音樂錄影帶,或看奇妙的音樂電影,看著看著就突然下課了。
 
當初覺得浪費青春,只想要詛咒這位打混的教授,
想不到十年的光陰過去,這門課卻一直發酵出神奇的餘韻,
成為我的大學生涯中最不可思議,似乎也偷偷地改變了我大腦成分的其中一門課。
也替我的叛逆人生做了最好的開端,打了一劑強心針。

當時因為這門課,認識了一堆六〇年代的搖滾界大咖,只覺得相見恨晚!
不禁要埋怨:如果小時候的我,偶然在爸爸的車庫裡發現一堆搖滾樂的黑膠唱片或錄音帶,
裡頭有巴布迪倫、瓊妮米契兒、海灘男孩、賽門與葛芬柯...
(雖然這些東西現在我的 iPod 裡面也都有) 
那麼現在的我一定會變成一個了不起的人,比現在還要更不一樣的人(吧?)。

可惜我回想當時老爸的雷射唱片架上,
似乎只有高勝美山地情歌或是余天台語精選
對我的幼小心靈並沒有任何智能上的啟發。

(換句話說,感謝高勝美的無趣讓我變成今天的不良少年?)



話題回到約翰藍儂,還有他的愛妻小野洋子,還有那首《Oh! My Love》。

我真的打從心裡覺得小野洋子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未亡人
這四十餘年來,沒有哪個遺孀能夠比她幸福。
因為約翰藍儂還來不及厭倦她,來不及變心愛上別人,來不及想要離婚之前就先離開人世了。

要是藍儂還在世的話,誰都可以預測這對夫妻大概會在八〇年代中期就開始打離婚官司,
然後九零年代後就此分道揚鑣,互相找到新伴侶。
可惜死亡讓一切都雋永了,關於藍儂的歷史從此畫下句點,沒有新的可能。
洋子得以懷抱著關於約翰的甜美回憶繼續活下去。
留給她的是一堆署名寫給自己的情歌:《Oh! Yoko》《Woman》《The Ballad of John & Yoko》...
還有用也用不完的版稅和遺產,真是幸福地令人想要詛咒!

仔細一看《Oh! My Love》這首歌詞也真是肉麻死了:
 
「喔!我的愛,
    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眼睛張開,
    第一次真正看見這世界唷。」
 
彷彿在遇見這個人之前從未真正活過一樣。
讓我也好想嘗試看看能夠這種撼動生命的戀愛,到底會是怎麼樣的完整人生?

這個年代的歌手也沒有人像藍儂唱這首歌時一樣,完全平鋪直敘式的直白唱法,
忘記自己是巨星,忘記任何唱歌技巧,卻唱出無限愛與寂寞
 
在這個人人都想當歌手的星光大道世代,
每個人都被吹毛球疵的評審給影響,過分地講求也過於在乎技巧,
卻忘了真正能感動人的往往是:沒有使用技巧



所以那些惡名昭彰,還在苟延殘喘的名人們,
趕快學約翰、麥可或惠妮吧!

只要想辦法早夭,你就能夠一夕之間變得不朽,
從此沒有人會咒罵你,只留下無限懷念。



 
(本文向琳賽羅涵/布蘭妮/ 冠希/慶安/育昇/凌風/明德/文茜/水扁/及其他名聲臭如地獄的人喊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