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摩登咖啡店見學記:新竹你好。

繼桃園冰店之旅後,這次前往新竹,也是毫無計畫地隨性出發。
假如再加上苗栗,就變成完美的桃竹苗三部曲了,儘管是無心插柳。
對於有精神潔癖愛湊整數的我是多麼精神爽快的事啊。

好久沒搭台鐵,看著窗外雜亂的台灣風景:公寓、河流、商店、晒衣竿、不斷繁殖的鐵皮屋。
試著去感覺所謂的「台灣」到底是指什麼。

最近幾年台鐵突然多了好多個新車站,
例如「北新竹」「六家」「世博」等感覺天外飛來一筆、連聽都沒聽過的站名。
繼上次的「桃園高中」站之後,又再度讓我對自己的無知感到驚訝。
台鐵這個感覺百年如一日的死氣沈沈機構,原來仍然有這麼多新鮮事正在發生。

如同我們離開台北只是為了透透氣,這次來新竹其實也沒有什麼目的。
只要有感覺良好的咖啡店,哪裡都值得前往。
感受一下別的城市的氣息,隨便翻翻書和雜誌,被新的靈感激發。
 


圖:沒辦法進入「午夜巴黎」的世界,只好來個「午夜新竹」建築考古散步。
 
其實也想順道看看新竹的舊房子,雖然新竹並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古都,
但走在歷史悠久的街道上,隨處可見許多老房子和百年老鋪,讓我心生羨慕。

只可惜繼承這些老房子的後代子孫們幾乎少有品味或遠見。
無法讓這些店鋪脫胎換骨,或是以更洗練更優雅的姿態展示出來。
而這世界上有品味有遠見,又有能力整修的人,卻總是無法擁有能夠遺留祖產的祖先。

老房子無力保存或整修,只好不斷被拆毀破壞,
新房子又無法融入當地,只顯露出資本主義式的暴發戶風格,甚至對周遭環境帶有侵略性和排他性。
這就是當代台灣建築的生存困境啊。



圖:這家「麗都旅社」讓我駐足了許久,覺得好有味道。但是卻沒有投宿的勇氣(笑)。

新竹市的南門街上有好幾家具有歷史風味的老式旅館。
好想找朋友一起貸款,把任何一家舊旅館買下來,改裝成類似「台南謝宅」的時髦復古旅店。
透過裡頭的設計和家具,把對人生的看法和審美觀完全展現出來。
 
這是我三十歲以後的一個模糊的、就算不實現也無所謂的夢想。
但如果要做,一定要幹掉謝宅的啊!
  


圖:新竹市林森路。總是有這種幽默充斥在全台各地。

離開新竹之前,我覺得很幽默也很好奇的是:
新竹米粉有佛祖牌聖母牌濟公牌鴛鴦牌
請問新竹人,我到底該買哪一牌?





圖:「這就是 Rock 'N' Roll 的Style 啊!」(借引用盧廣仲一下)
   
人生的第一次售票演唱會,我獻給了文夏。
 
老早就跟公司請好假,很順利地買了門票 ,只是身邊完全沒有人要陪我一起去(笑)。
主管對我說:「啥米?你聽文夏喔?」 對!我從大學時代就一直很喜歡他的歌,iPod裡面也有。
公司的某位大姐(女,39歲)很納悶地說:
 
 「文夏?那是誰啊?我只聽過胡夏。」
 
我對演唱會本身是沒有任何感覺的,總覺得為了聽現場演唱不值得花上幾千元。
但這次姑且抱著目睹人間國寶的心情,來參加這個必要的人生儀式。
萬一錯過了,文夏阿公又天有不測風雲,變成生涯最後一次演唱會那該怎麼辦!?
到時我一定不會原諒我自己,所以一千四百元的門票只考慮了一下就買了。
 
話說演唱會的場地竟然在東區ATT那種時髦的百貨公司樓上,像是惡作劇一般。
當我和一整群蜂湧而至的歐吉桑歐巴桑排隊等電梯時,簡直荒謬地想要笑。 
這些爸爸媽媽平常都躲到哪裡去了?也許是躲在家裡的沙發上看民視「豬哥會社」。

原本以為會有跟我一樣意氣相投的年輕人也來看,但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白髮或禿頭(笑)。
我從二十二歲開始就一直懷疑我是文夏全台灣最年輕的歌迷,看來似乎是,
很輕易地變成在場最年輕的聽眾,完全不意外。
 
以一個八十四歲老人的體力,撐完一場三小時的演唱會的確有點吃力。 
這次與其說是文夏的個人演唱會,比較像是「文夏與他的朋友們」的演唱會,
(是的!他的年紀已經不可能像阿妹一樣換上多套服裝,又從頭到尾嘶吼。)
於是文夏唱完一兩首就趕緊到旁邊休息,換特別來賓上場,
我常常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請這些人來,例如康康和眼球先生真的和文夏那麼熟嗎?
主持人一旦逼問特別來賓對文夏的看法,每個人都開始詞窮和鬼打牆,讓我在台下頻頻翻白眼。
 
唯一名符其實的特別來賓(或者該說是完全意料之中的不特別來賓)就是文夏的老婆:文香
當舞台上出現文夏四姊妹小時候的照片時,主持人問台下觀眾:「你們知道哪個是文香?」
我心想:「誰會知道啊。」結果我身旁的爸爸媽媽們都有如數家珍般:「上面數過來第二個啦!」
真是不能小看這些歌迷們,我想要是我們五十年後參加周杰倫的演唱會應該也是這樣吧。
 
文香的談話幽默又生動,簡直就是綜藝節目裡的通告藝人。  
在演唱會節目前,她講了一段很感性的話,說這次辦演唱會歷經千辛萬苦,資金嚴重不足,
原本有位歌迷捐了八百萬要給文夏辦演唱會,卻被中間交涉的某位許姓製作人給A走了(驚)。

身旁的阿姨突然轉頭問我:「耶,你知道這件事情嗎?(台)」
「不知道耶。」我驚訝地都快笑出來了,在這種公開場合揭露八卦好嗎?
我們大家早就知道了,都覺得忿忿不平,才會買票來支持文夏啦。
這些叔叔伯伯阿姨的情報都從哪裡來的啊?
我還以為他們六十歲以後就半隱居在台北的某個公寓大廈裡,不理會世俗了呢。
 
文夏最近還有在收徒弟,也都是文字輩的,
只不過在演藝圈毫無知名度,歌藝也只能算普通。
他也唱了最近寫的一首歌「台灣魂」,不過歌詞和曲都蠻糟的。(再度證明我是理性的歌迷)
更好笑的是,文夏竟然還半強迫台下的蘇貞昌下次要用這首歌當競選主題曲,害主持人連忙插話阻止。 
(人家也沒說下次要競選什麼啊!笑)
  
文夏的歌總共有幾百首根本唱不完,這回當然只出現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幾首,不過這樣就讓我心滿意足了。
我心中的第一名永遠是「男性的生命」和「快樂的吉他流浪兒」,
今天發現「再會啊港都」、「綠島之夜」也很好聽。
雖然大多是日本翻唱歌曲,但歌詞意境又美又深遠,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完全寫不出來。
 
最後意料之中的安可曲:「媽媽請你也保重」,全場一起大合唱,。
我有個特技就是把「媽媽請你也保重」和「黃昏的故鄉」從第一段歌詞完整唱到第三段。
歌詞真的好美,我唱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感謝老爸老媽從小到大跟我講台語(淚)。

平心而論,這不是一場完美的演唱會:
ATT BOX場地動線不佳,音響和伴奏也不好,感覺只是一場有文夏參加的尾牙聯歡晚會,
看特別來賓唱歌的時間都比看到文夏本人唱歌還多,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我來了。
 
 
話說葉啟田又要開演唱會了,有人想要一起去聽嗎?(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