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神啊!請賜給我的故鄉一個美好的滑雪場!(攝於軽井沢某滑雪場)

三月悄悄地來了。
台灣這時候應該到處是杜鵑花盛開的季節吧。
日本仍是偶爾降雪,梅花開始盛開,到處都有草莓可採的冬末初春。

如同我所預期的,時間過得飛快,在日本的時間還有三分之一就要劃上句點。
除非我將來跟日本人結婚(非常不可能),順利得到居留證或永住權,
否則一輩子可以合法地在日本待上這麼久,也就是這麼一年了。
一輩子就這麼一年,聽起來真令人惆悵與捨不得。

好多事情想要體驗,好多風景還沒看夠,好多人沒機會認識,
日本遠比我之前在書上和連續劇裡認識的還要深奧又複雜,
我怎麼可以妄想自己只住上一年就看遍一切,從此豁然開朗?

我知道日本在偷偷地笑我。
我太天真,也太小看日本了……



人生從來不曾遺失過錢包的我,上個星期錢包竟然不翼而飛了。
應該是騎腳踏車時,從寬鬆的口袋滑落路上,可能被某個路人撿走。

朋友說:「放心!日本人不管撿到一千円或一百万円,都會乖乖地交給警察局啦!」
等了幾天,錢包並沒有回到我的身邊。
裡頭有將近一萬日幣的現金、外國人登錄證、兩張銀行的提款卡,
對於在國外經濟生活稱不上寬裕的我,無謂雪上加霜……

但是我卻幾乎沒有感到懊惱或沮喪,
隔天照樣和朋友高高興興地出去參加當日來回的旅行團,
我的反應如此豁達開朗,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我想這應該是旅行之神偷偷在旅途上(我想是印度)教我的事。

旅行之神說:
「旅行這件事就是一個不斷遺失物品的過程,你要懂得跟他們溫柔地說再見,在你不得不跟他們告別的時候……」
「有些物品只是暫時屬於你,當你遺失他們的時候,表示他們開始屬於別人了。」
「你可以蒐集物品,或對偶像著迷,但該放手的時候,請勿像地縛靈一樣地執著……」

小時候的我就常常遺失東西,
就連遠足的時候,都要常常整理一下充滿零食的背包,看看什麼東西又不見了。
長大的我還是擺脫不了這樣的宿命,一年可能要弄丟十把以上的雨傘或原子筆,連我自己都感到厭煩。

旅行之神不斷地在我腦中播放這些話,然後我從遺失物品的地獄裡解脫了,
這不代表我從此就不會遺失任何東西,而是我再也不必因此對人生覺得懊惱。

我自由了,我身旁的一切人事物也自由了!
我愛他們,也瞭解他們沒有永遠屬於我的義務……




所以說,在這裡的生活當然稱不上順遂:
找不到工作、買不到手機、遺失錢包、騎腳踏車還會撞到電線杆……
真的可稱為多事(eventful)的一年。

回顧在台灣的生活,每天風平浪靜地令人打哈欠的地步,
也許是身為母國人士,對周遭的一切都太熟悉,對一切美好都感到麻痺,
起床不用努力去思考今天該怎麼活著,明天生命還是會照常繼續。
這樣的一波三折,對我來說其實是有趣的。

我想起一件事:飛往日本的飛機上,我好像曾經偷偷許了一個願望,
那是只有我和神奇宇宙能量(so-called God)之間才知道的悄悄話:

「我可以不用一帆風順,也不必心想事成!」
「請讓我學會和生活中的困難和煩惱和平相處,讓我等於我的實際年齡吧!」

老天爺真賤啊!
從我的幾百個願望之中,挑了這麼一個無關緊要的願望讓它實現了!



當年台灣人想要打工度假,只能選擇去澳洲或紐西蘭的時候,
我在印度曾經遇到一個即將去日本打工度假的韓國姊姊,當時的我有點羨慕又嫉妒地想著:
「為什麼只有韓國人可以去日本打工度假?台灣人卻不行?」
「如果我可以去日本打工度假,我的二十幾歲人生一定會比現在更完整!」

我現在才發現,可能是我的念力太強,老天爺又悄悄地讓它實現了。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想要的東西老天爺都給我了,我不可以對一切感到麻痺或理所當然啊!



曾經看這個國家到處都不順眼,
現在好像又開始來到「看山是山  看水又是水」的階段,
我喜歡東京,而東京也開始喜歡我,
它對我比觀光客時代更溫柔,讓我看到許多別人不知道的美好的一面。

開始瞭解所謂的「打工度假」是怎麼一回事。
當初要來日本打工度假那個初衷,好像又想起來了。

話說打工度假的申請過程雖然很輕鬆,
但也是經過一個簡單篩選和小競爭,需要一點點運氣才能得到的機會,
有些人資格完全符合,也萬事具備,就是沒被選中!
雖然申請前,我早知道只要用30%的力氣來應付就會通過,
那樣的自信好比高中時代我只要參加英文演講就知道自己會得名一樣(儘管已非同日而語)。

我腦子裡有個畫面,彷彿當初有個日本政府的官員看著我的履歷和申請書,喃喃自語地說:
「嗯!我看這傢伙應該懂得欣賞日本的好,他在日本的經驗和見識將會成為他的人生養分,讓更多人瞭解日本有多美好,我們就選他來當榮譽居民一年吧!」

即便這畫面是我一廂情願的妄想,加上之前那個在印度無心許下的小願望,
現在我竟然覺得感激到想哭,原來生命的一切並非偶然。

我知道我是,我知道我不會辜負大家。



「冬天會過去,夏天會來 ……」

這是從前在軍中,我不斷給自己的催眠與安慰。
季節的更替是一件撫慰人心的事情,時間不會停留在一個季節太久:
你討厭的上下舖答數日子終究過去,海灘上歡樂的時光也不會變成永恆。

在這麼一個四季分明的國家,永遠不用擔心無聊。
季節本身會帶來很多生活的樂趣。
現在櫻花慢慢準備要開了,感觸越來越深的季節又到了……

「即使這些美好風景只是暫時屬於你,不要覺得懊惱或痛苦,你不會失去任何東西。」

旅行之神這麼對我說著。
祂是一個皮膚黝黑、歷經風霜的背包客。
穿著夾腳拖,背著70公升的登山背包,我們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我就這樣目送他踏上巴士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