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什麼我覺得這古唱盤封面有披頭四《黃色潛水艇》的味道?

前言:
我又開始憑著記憶把無關緊要的每一天記錄下來了。
突然覺得這樣每天記一點流水帳,有一種無可言喻,甚至可笑的人類學美感,
話說這樣的日記可能心血來潮地出現,也會心血來潮地消失……

最近各位柴犬們都好捧場,10月份我總共靠左下角的廣告賺了73元。
在台灣可以買一個雞排和一杯珍奶!在日本大概可以投兩瓶販賣機飲料吧!


10月25日   口袋裡只剩下兩千円

難得很有毅力地在早上九點鐘起床,
騎腳踏車到離家約七公里左右的東京警察醫院去看病。
為了能順利看病,狠下心來把積欠了三個月的健保費給繳了。

在候診室的椅子上胡亂地翻著書,度過無聊透頂的兩小時,
一堆阿公阿媽都看完病之後,終於輪到我。

照了X光,膝蓋骨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裂痕,
雖然醫生說:「ご心配いりません」(譯:不用擔心),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相當不安?

其實我心裡面總覺得:「幹!這種跌打損傷,你們西醫才不懂呢!」
多希望回到宜蘭鄉下的國術館,讓師父替我的膝蓋貼著涼涼的綠色草膏(成分可能是牛大便),
這樣我才會覺得好多了。

在有健保的狀態下,這樣一點點小毛病還是花了我五千多円,
戶頭裡都沒錢了,口袋裡頓時只剩下兩千多円,
離下一次發薪水日還有整整兩天,但是我卻一點也不心慌,

沿著西武新宿線的鐵道騎回家,
無所事事的下午,煮了泡菜麵當午餐,一邊吃一邊看午間連續劇。



10月27日 難以忘懷的江湖人物

去新宿歌舞伎町的外國人職業介紹所,天氣難得地晴朗。
心情感覺像是對人生感到迷惘,終於鼓起勇氣跑去找可靠的算命師一樣。

辦公室裡充滿和我一模一樣對東京感到迷惘的外國人,
為我指點迷津的是一位性情很阿莎力的日本大姊。
她快速地任意幫我選了幾個工作,幫我打了幾通電話,
其中有好幾通都是講不到幾秒鐘,對方就表示不歡迎外國人應徵,
而她彷彿早就習慣這種家常便飯,迅速地掛斷電話,繼續幫我尋找下一份工作。

職業介紹所是日本政府經營的,免費替外國人介紹工作。
我眼前的這位大姊,和她非親非故,
而她卻比我那些認識已久卻根本稱不上朋友的日本朋友還要關心我,我覺得好感動。

最近找工作一直被拒絕,心情有點沮喪。」我突然又陷入悲觀的地獄了。
你哪有時間沮喪啊?如果不緊接著找下一份工作,打工度假這一年一轉眼就會過去咧。」她很直爽地說。

這句話有如醍醐灌頂。
大姊感覺像是武俠小說裡面偶然相遇,卻讓你難以忘懷的江湖人物。

☆☆☆

下午趁著難得的陽光,和朋友去代々木公園野餐。
平日的代々木公園沒什麼人潮,也就沒有遇到怪人,少了一點智能上的刺激

樹葉都還沒變黃,玫瑰花也盛開著。
本來還出著大太陽,時間都還沒五點,天已經開始黑了,低溫讓我們一直發抖。
和朋友在討人厭的竹下通和表參道繞一圈之後,決定分頭回家避寒。

表參道上有一家名為CHICAGO的連鎖二手衣店,我很喜歡。
不管吉祥寺、原宿、下北沢分店我都常常進去逛。
但是想要把二手衣穿得好看而不像流浪漢,簡直和學習一個陌生異國語言一樣困難,
口袋裡沒有錢可以亂買,也真的好痛苦。



10月29日 羽絨外套你好!

最近東京的氣溫總徘徊在15度左右,
和前幾天手快凍僵的10度低溫比起來,今天已經算是平易近人的溫度。

來自南國的我已經開始穿上羽絨外套,因為這可是台灣一月份的天氣啊!
走在街上,身旁的日本人身上總套著動輒三萬日幣起跳的North Face或Patagonia專業登山級羽絨衣,
不愧是國民所得比我們高很多的日本,大家似乎都過著不必煩惱金錢、無憂無慮的優渥人生。
也或者只是因為愛面子非穿好牌子不可?

去富士山登頂之前我就已經買了羽絨外套,
因為沒錢,只能買平易近人的U牌。
看電視介紹才知道,這一季的U牌羽絨外套據說只有三片土司那麼輕!
穿在身上果然輕得跟沒穿一樣,不知道能不能撐過即將來臨的0度低溫……



10月30日 這也算是颱風嗎?

聽說日本郵局在徵年底短期打工,處理因過年而數量暴增的賀年卡和包裹,
興沖沖地騎腳踏車去面試,沒想到大排長龍,大概有五百多人吧!
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要跟日本人搶工作真的很痛苦啊……

等了一個半小時,終於草草地面試完了。
冒著雨,去二手電器行買了一台電暖器回來
順便走到對街的LAWSON100買了一堆關東煮的材料,
這麼冷的天氣在家裡吃關東煮最好了……

聽說颱風今天會登陸日本,看著窗外的雨勢:「這也算是颱風嗎?」
強度連台灣的夏季雷陣雨都比不上,也沒有風。
突然懷念起真正的颱風。

一邊在浴缸裡泡澡一邊聽手嶌葵的歌,治癒效果加倍。
無印良品的行動式喇叭原來除了野餐很方便,也很適合泡澡時使用。



10月31日 把雨傘都燒掉吧!

雖然我從國高中時代就開始騎腳踏車通勤,
對於下雨天撐傘騎腳踏車這件事,還是覺得相當討厭。
大概可以排入「這輩子最討厭的事情」排行榜前五名吧!

不管你如何處心積慮地控制傘的方向,雨總是趁虛而入地打在你身上,
此時你會暫時忘記你身處哪一個國家,
因為不管那個國家,這樣的不堪都會讓你忍不住要詛咒它。

我知道下雨是難免的,尤其我又生長在多雨的蘭陽平原,
印象中男子高校時代的某一年,曾經有一整月每天都下著雨。
每天早上冒著雨騎到學校,一走進到教室,西裝褲都是濕的。
好不容易經過一整天風乾之後,回家途中褲管又被迫淋濕了。

如果可以移民的話,我想要住在一個每天都萬里無雲的地方。
這樣我就不會因為下雨天沒帶傘,而又買了我這輩子第兩百七十三支傘。
也不會因為不小心把傘遺落在城市的任何角落,而對自己的健忘感到懊惱,開始不停地罵髒話。

☆☆☆

打工結束之後,又開始進行我最擅長的東京胡亂散步,
穿過陌生的商店街,走進沒聽過的車站搭車,尋找一些我沒看過的風景。

經過一家不怎麼樣的二手書店,不知道為什麼被吸了進去,
明明已經沒那麼喜歡讀書,一時手癢卻買了兩本文庫本。
最近通勤時包包裡沒有書,也沒有ipod,還真是閒得發慌,
每天搭相同的路線,風景也看膩了,只好假裝若無其事地觀察身旁的日本人。

好久沒買書的主要原因當然是沒錢,想買書終究只是一種假性衝動,很容易被制伏。
另外讀日文書比讀中文書還需要多花我三倍的力氣和精神來消化。
所以我盡量不買書來困擾自己的腦袋了。

回程電車上因為沒事做,忍不住開始翻了剛買的書,
捧著牛皮紙書套的文庫本的我,暫時又融入電車車廂裡的日本人風景了。

☆☆☆

今天是十月三十一日,在日本的替代役轉眼間也已經過了三分之一了……
從十一月開始,我想要重拾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問題是……有可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