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不知道下一次旅行是什麼時候?(攝於印度)。



記得新年一開始,我曾經在心中偷偷許下這樣的抱負:

週日要去爬郊山、要參加野外露營、要變得很outdoor,
要去慢跑或游泳、要多多下廚、要常做家事、
要去報名泰語班、要重拾法文……

2009年明明才剛開始,還躲在羽絨外套和圍巾的懷抱裡,
等我意識到自己還活著的時候,
五月已經來了,已經穿起短袖短褲,這不是開玩笑吧,
所有計畫都還沒有開始採取任何行動哩!

★★

去年的現在,我正要背著背包出發去印度和尼泊爾,
好快地時間又繞了一圈,回到原地。

突然驚覺到,人生真是又快又短,
想要做的事情要及時,一直拖延下去的話,101又開始要噴射了。

想要趕快再來一次三個月以上的長途旅行,無時無刻都想。
不過住在台灣,至少不用擔心要怎麼活下去,不用擔心被騙,
每天有同一個家可以回來,這樣也不錯。

★★★

自從跳槽到旅遊業之後,我常羨慕別人有週休二日,
因為從過年之後,我常常沒日沒夜的工作,
日子似乎沒有留下太多外出遊玩的愉快回憶。

然而不知不覺中,我從過去的低薪窮忙地獄脫出了,
彷彿搭上電梯,突然來到了一個風景很好的地方,
途中還幹掉了老師和公務員,意外地有種復仇的快感。

回顧自己在出版業的日子,
龐大的工作時數和不成比例的薪水,
努力卻看不見回報,想一想覺得很可怕。

早知道外面的世界這麼遼闊,當初退伍就該直接來當導遊,
不過若真是這樣,可能會失去體驗很多事情的機會,
不會認識某些人,也不會瞭解某些道理,
我現在也不會在家接稿賺外快。

雖然我近乎無神論,卻相信上天的每一個安排對我都是好的。
我想已故的飯島愛和拍過露毛寫真的舒淇,
以及所有從良後的AV女優們應該也是如此不斷自我催眠的。

★★★★

大家可能對導遊都有一種既定的成見,
認為導遊們都是一群心機重,沒氣質又愛錢的傢伙,
我要告訴大家,這些誤解都是正確的(笑)。

但我很敬佩導遊界的每個人談錢都很自然坦蕩,
都好像當妓女談性一樣,可以毫無任何忌諱。

導遊們每次見面,都會問對方:「最近好不好?」
每當我回答:「很好啊。」
老鳥們就會不耐煩地說:「我不是問你身體好不好,我是問你有沒有賺錢?」

在導遊界學到的人生真理就是:喜歡錢沒什麼不好!
現在我最大的嗜好,就是按計算機,看上一週又賺了多少。
我們都為工作犧牲太多青春和體力了,
所以最好這份工作也給我多一點錢以作為補償。

★★★★★

在台灣,不管面試什麼工作,都很忌諱談錢,
面試你的資方總是拖拖拉拉,拐彎又抹角,
而你的道德衿持也告訴你,不可以太積極地詢問。
月薪多少,永遠都會到了快要錄取才知道,
好像錢是萬惡之首,錢是骯髒東西,
只要一提到錢,就顯露了自己的貪婪和慾望,
彷彿來上班純粹只是為了揮灑熱情,伸展抱負,為公司打拼。
靠!你以為我們是慈濟師兄師姐喔。

這些讓人想罵髒話的不成文規定和道德包袱,
希望以後輪到七年級當家之後,會慢慢地消失,
希望社會資源和既得利益輪到我們手上之後,世界會比現在更好。
就讓我這麼妄想吧!

★★★★★★

明天終於放假了,
我要感謝工作,它讓我知道放假何等相對地可貴,
絕對不是七天來一次那樣地理所當然。

神啊,如果可以的話,
請給我用不完的好天氣、假期、還有錢!
更多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