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泰國一個叫Mae Hong Son的小鎮,沒有台灣人。



我發誓從現在開始,
不會在每篇日記開頭懺悔或感嘆多久沒有波文了。

★★

活在台灣二十幾年的我,
拖工作的福,生平第一次去了阿里山。

小時候看過家庭相簿裡一張照片:
媽媽年輕的時候,穿著喇叭褲在阿里山神木前面擺了帥氣姿勢。
來到阿里山才發現那棵傳說中的神木被雷所擊中,
為了遊客安全著想,已經被人工推倒了。

四月的第一天,櫻花雖然已經謝了。
不過阿里山讓人感覺美好的,是那些讓人忘年忘日的雲海,
神木區裡經過千年修煉的霧氣,可以讓人補充失去的能量。

阿里山的夜晚,無處可消磨時間。
在距離都市有點遙遠的深山裡頭,躺在阿里山賓館的柔軟白色床單上,
用一根手指頭用遙控器轉換頻道,看看這裡以外的世界到底發生什麼事,
聽起來儘管乏善可陳,
對我來說卻是世界各地都通用,足以療慰心情的溫暖小樂趣。

隔天三點多起床,搭著小火車看日出。
抱著工作的心情,沒帶數位相機來拍照,
明明是第一次,卻彷彿來過好幾次似的,心情異常地平靜。
跟身旁那些聒噪不已、狂按快門的遊客成為對比。

軍中時代,在夏天的海邊埋伏一整夜之後,
海平面上總是出現讓我足以信仰上帝的雲彩和日出,
因此這回阿里山的日出對我而言有如清粥小菜般稀鬆平常。

那些平日視太陽如仇敵,不喜歡日光浴,
搭大眾交通工具時,會狠狠地把窗簾拉起來遮陽的台灣人啊!
此刻竟然會在乎一個海拔兩千四百公尺的小日出,令我不解。

最讓我懷念,不斷地用記憶召喚著的,
是凌晨四點多,日出瞭望台旁邊那些冒著熱氣的溫暖早餐攤,
老闆親切地招呼著你:要吃法國吐司、蛋餅,還是罐裝熱牛奶?
彷彿經過普魯斯特嚴選的,宇宙最溫馨光景。

不過你知道嗎?
這些攤販們竟然完全不垃圾分類,
這使我的美好想像又開始陽痿了起來。

★★★

也是拖工作的福,
生平第一次搭高鐵,目的是去高雄出差,接兩位客人。

北台灣乾冷的陰霾,到了中台灣漸漸放晴,
而南台灣已經溫暖足以讓我脫掉羽絨外套,想要捲起袖子。

第一次有人付錢請你搭高鐵,
這種感覺自己是商務人士的假優越感還不賴。
早起的身體明明需要補眠,卻捨不得睡覺。
依依不捨地看著比想像中還要不怎麼感動的台灣鄉間風景:
透天厝、水塔、鐵皮工廠、墳墓、停車場、農田……

我很容易把人生放到很久以前或很久以後去遙想。
我想著幾十年前,南北往來也許要耗費一個星期
快速地來回台北與高雄幾乎是天方夜譚,
我為自己毫不付出就能得到這種無痛的便利,感到羞愧。

★★★★

我的客人是一對六十幾歲,卻殘留著年輕氣息的姊妹。
感覺是教養良好,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
看著她們讓我覺得年老是件相當優雅,且值得期待的事情。

如同這個年紀的所有歐巴桑一樣,她們照慣例地問我很多私人問題,
今年幾歲?結婚了沒?父母親的職業?
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興趣是什麼?

現在想起來,
與其是我盡忠職守地,為了避免尷尬拼命找話題跟她們閒聊,
不如說像是大家偶然地搭上同一班高鐵,又在鄰座互相搭訕而認識,
一起用語言探索了一些連我們自己都不太清楚的地方。

姊姊很喜歡樹木,打算秋天到宜蘭的福山植物園和棲蘭苗圃,
妹妹很喜歡滑雪,還說了大學時代曾經崇拜一個滑雪教練的事情。
兩姊妹還計畫下次來台灣要搭高鐵直奔墾丁。

妹妹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難忘懷,
儘管我已經忘記這句話的上下文脈絡,
她說的是:「我的青春時代真的很愉快啊……」

要如何才能在六十幾歲的時候爽朗地說這出句話?
我到現在仍然思索著。

兩小時之後,我們就在機場告別了。
這種不長不短恰到好處的時間長度,
足以瞭解彼此一點點生命史,卻又不會因為離別而依依不捨。
這就是我的工作。

我覺得她們很酷。

★★★★★

又是拜工作之賜,我發現了全台灣最好喝的豆漿。
星期天早上八點,當大家還為了前夜的晚睡幸福地在被窩裡溫存時,
我的晨之美開始於某個豆漿店,身旁跟著四位年齡不拘的日本女性。

那是一個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半,既緊湊又充實的行程:
早上吃燒餅油條喝豆漿,接著去九份悠閒地泡茶,
下午到美容院體驗台灣式洗頭,吃完永康街芒果冰之後,
到西門町觀摩台灣年輕人如何消耗多餘的青春,
進了免稅店被當成肥羊,晚上前往高級台菜餐廳吃菜圃蛋,
在士林夜市和人潮互相推擠逛到腿酸,還試吃了生煎包,
回飯店之前,又趕緊進行了人生第一次腳底按摩。

這樣的行程真的是「每一天都是活著的最後一天」的優良示範,
彷彿死亡之前最後一次盡情地揮霍人生。
我想平常的台灣人應該不會這樣榨乾生命玩樂。

話說當天早上,活在台灣二十幾年的我,
如同生命中第三千六百五十七次喝豆漿一樣,
沒有準備接受任何感動的心理準備。
湯匙一就口,我彷彿被觸電到了。

豆漿竟然可以如此好喝!
人生至此所喝過的所有豆漿幾乎都不算數了,全部被否定,
甚至豆漿旁邊的燒餅也好吃!
身旁有一些日本人都按著旅遊書上來排隊,
而我竟然今天才知道,甚至我身旁許多台灣人竟然都不知道這個秘密。
幹!!!


阜杭豆漿
營業時間:05:30~10:30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樓,
(善導寺對面,華山市場二樓)


★★★★★★



前陣子,為了探索我的園藝天分,
到建國花市買了好幾個盆栽回來種,
有瑪格莉特、薰衣草、防蚊樹……
每天出門時看見他們茂密的樣子,心情就非常好。

儘管我自認都有按時澆水,
不料,一個月後他們就變成這樣了………
難道我真的沒有園藝天份嗎?



我總是哀愁地想著:這也許是什麼文學譬喻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