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評論一下最近關心的幾本書。


最近很難得地有一本讓我心甘情願掏腰包買的書出現了:
《一起活在牆上!一切從塗鴉開始,Bbrother的新青年行動事件簿》

我曾經在某次活動中跟這位Bbrother先生見過他一次面,稍微聊了一下,
他是一個很熱血的叛逆青年,而且他跟我不一樣的是,他懂得去實踐啊!
(他是我弟的朋友,不過我弟好像對他很不以為然)

雖然Bbrother這個人爭議性好像很大,
但我認為就寫作策略和手法,論內容精彩度與言之有物度,
這都是一本有趣到靠北的書,比所有愛咬文嚼字的中文小說們都好看!
對於最近一蹶不振的我而言,這也是一本具有治癒效果的書
光是開頭的序三篇我就覺得很精彩,讓我讀了快要痛哭流涕:
在此讓我引用一下郭力昕教授的序吧:

「別忘了我們身處在怎樣的一個社會裡。年輕學子繼續被華人父母/社會唸書 以賺錢(或現在的低標是找個全職工作)的價值與鞭策裡動彈不得; 那些還有著剩餘理想與熱情的青年到了大學,看到現實局面如此之悶、 保守之政治/社會結構如此之牢不可破、成人世界如此之虛偽陰險, 除了快速轉向虛無、或將頭埋進沙堆,還能期待他們作些什麼?」

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對於重新投入台灣的就業市場如此排斥,
原來我就是那個快速轉向虛無,以及把頭埋進沙堆的年輕人啊。

這本書是我鬱悶已久所見難得的好書之一。
令人驚訝的是,我也意外發現書裡頭竟然有我的照片,幹!

***



台灣終於有一本比較像樣的廢墟書了!
書名就照日本原文被直譯成: 《廢墟本》
這本因為還沒仔細閱讀,我就不多介紹。

***

為了節省開銷,我不再像從前在出版社上班時那樣常買書,
剛好鄉下圖書館的新書展覽區,和誠品書店通常只有一兩個月的時差,
於是當我將想看卻不想買的新書都借回來之後,發現有很多書都沒有買的價值。
其中又以旅遊書的「垃圾比率」最高。

我發現台灣人寫的旅遊書,以不實用及愛炫耀為特色。
要不是過度厚重,攜帶不方便,
裡頭載滿昂貴餐廳和設計旅店,淪為有錢人專用的旅遊手冊,
要不就是充滿個人口水化感想,既無真知灼見,也缺乏感人文筆的出版災難。
還有另外一種,就是藝人出國遊學回來都免不了要出一本的「遊學日記」(我絕對沒有攻擊阿雅或林依晨的意思)。
例如我最近從圖書館借的新書 《幸福指數海拔4,000呎:尼泊爾多波》
就是後者的最好例子。



我首先驚訝的是作者的旅行只有十天!
在此要告誡各位:不要相信任何只旅行半年以內的人所寫的書。
十天會改變你的一生,讓你有充分的感想去出版一本書感化別人嗎?
我不相信。

另外,不是我歧視女性,我發現台灣女孩子寫的旅遊書都會偏「公主化」,
書中充滿著那種典型台灣二、三十歲女性的天真口吻,
例如作者竟然在書中以第三人稱的方式自稱自己為「小珍」,
然後出現「只要台幣一百多元,好便宜喔!」之類的話語,讓我看了整肚子火。

她說要接觸當地人生活,但是她們住的卻是加德滿都的國際飯店,吃飯店早餐,
她說「只要到了尼泊爾的多波,就能夠知道什麼是幸福,才發現要感恩和惜福的態度面對現所有的一切。」
(光引用都覺得噁心)
由以上兩點可知:你不會從這位作者的旅行中,找到任何精闢的論點,

當然,我不是要詆毀作者,我只是勸大家有些書不要碰。
雖然我承認,照片拍得不錯,但那完全要歸功於尼泊爾的風景而不是攝影。

如果有一天這位作者google到這一篇,我就…… 我也不知道我該作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