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漫畫《黃昏流星群》

話說我從小到國中都是一個受無聊教育長大沒什麼想法的乖(a.k.a.笨)小孩,
乖乖地念國民黨版本歷史地理國文長大,結果發現那根本是假的,
又被迫吞一些對生活毫無幫助的無聊的理化數學,結果完全派不上用場。

不斷地被洗腦「要用功唸書」,結果花了太多時間去背一些死魚死蝦,
國一骨折請假了一個多月在家,還能夠考前五名把其他人氣死,就是這種唸書很輕鬆的人,
結果到現在悔恨不已,認為教育部誤了我一整個黃金的青少年時代,

我當時應該要像現在街上那些髮型很醜但是很樂衷於打扮的棒棒堂少男們一樣,
參加校隊,練街舞,畫海報,搞怪,玩未成年性愛,看漫畫,狂花老爸老媽的錢,
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念這些教科書以及沒有充分娛樂這件事讓我變成一個無趣的人,
奇怪的是大家都跟我一樣念這些垃圾教科書長大,但從沒聽過誰抱怨受其害。

我想就是這樣的啟示(revelation),害我現在變得非常叛逆,
青春期都過了,仍然非常樂於挑戰爸媽甚至或跟爸媽的朋友頂嘴,
也許是為了報復他們所以我變成現在的我吧。



圖:何謂男人的成功哲學?以《島耕作》為例

這樣的我,從小到大就對漫畫有偏見,總覺得漫畫是壞小孩看的。
直到半年前不小心遇到了《課長島耕作》系列,當時有如被閃電電到一般。
發現漫畫的文本也可以是如此豐富複雜,又充滿多種詮釋。
加上作者的畫風很精細充滿昭和式拘謹的寫實美感,於是開始無法自拔。

前幾個星期在高雄火車站前面的漫畫喫茶店打發時間,
老實說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真正使用漫畫店這種東西,對它並沒什麼期待,
在架子上無意間看到了《黃昏流星群》,那是《青年島耕作》作者「弘兼憲史」的姊妹作品,
對於劇情毫無任何概念,想不到一看下去就不可收拾,
第一集就已經快讓我震撼地痛哭流涕了,往後幾集更是都難以預料。
真沒想到這樣戲劇性的劇本為何沒有人想拍成一整齣長篇日劇或電影?

《黃昏流星群》是在敘述一群中老年人們的「黃昏之戀」,
看似無趣的命題,事實上卻精彩無比,充滿意想不到的戲劇性安排與轉折,
每一集必有唯美感人床戲(對,我不知道「性愛」可以畫得這麼感人肺腑!)
跟《島耕作》系列一樣,《流星群》也是個每集必有外遇或不倫的成人世界。
不過在一格格漫畫之間,也透露出作者對身為平凡老百姓的感想和人生哲學,
雖然是這樣世故,不美好的成人世界,
看完兩小時之後,覺得洗完了一場通體舒暢的人生三溫暖,內心是滿滿的感覺,
天啊!完全沒辦法形容,很少有過這樣的舒暢感。

回到台北,我又跑去師大附近的漫畫店,發現《流星群》總共有28集
於是我抱著五本走在師大夜市,覺得自己好像也慢慢地宅男化起來。

話說漫畫店的宅女比率好像真的很多,
在漫畫店的那幾個小時,一直聽到隔壁有奇怪女孩子的若哭似笑的哀嚎聲。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噁心又恐怖啊……



《黃昏流星群》中有一些對白,我覺得超級棒的!雖然乍看之下有點庸俗,但越讀越有趣。

「以後,還能再見面嗎?」
「很抱歉,我們的關係就到此結束吧……畢竟,我只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渾渾噩噩地過一生……你真的想過這種生活嗎?」
「我……我……」
「這樣吧,今天妳別回去了,到我住的地方坐坐怎麼樣?」
「耶?」
「妳不要誤會,我並不是想再次跟你發生肉體的關係。這次和以往不同,妳只要在我那裡睡一夜就行了。」
「可是結婚後,我從來沒在外面過夜……何況去男人的房間這種事我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
「所以囉,今天就冒個險吧。人就是要嘗試平常不會做的事……否則人生不是太無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