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編輯的成就比我想像中還要少,
工作第一個月的時候,看到自己寫的東西印成油亮亮的雜誌還頗興奮的,
現在像個已經生了很多小孩的媽媽毫無感覺了。

成就感?
也許我現在比較不需要成就感,比較需要錢。

僅存的成就感就是這一堆從外星球寄過來的讀者回函,
讓你知道有人正在讀你編的雜誌,
讓你知道有人因為你寫的文字而受益良多。

這些人來自全台各地,遍佈各行各業和各個年齡層
我感覺自己好像早期廣播節目主持人,
看著這些信來自那些我沒聽過的窮鄉僻壤,
讀著讀著突然覺得很不可思議。

有的從創刊號就開始訂閱,但對我們雜誌漸漸失望,
有的最近才開始接觸,並且考慮每期都買,
有的對於如何規劃雜誌還有一番見解,我覺得他應該被聘到行銷部,
有的覺得我們編得比別家好,我們的努力看得見……
這些甜言蜜語讓我感嘆這世界上的讀者和觀眾怎麼好人這麼多?

有些讀者也指控敝雜誌騙錢傷了他們的心……之類的,
我一邊讀著也一邊感到衷心的抱歉,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想要取悅每一個讀者,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想要像聖誕老公公一般完成每個人的願望,
如果可以用一本無懈可擊的雜誌拯救他們百無聊賴的通勤人生該有多好,
如果可以讓他們在蒼白的便秘時光順便學一點有趣的外國語,
如果可以填滿他們睡前不必做愛的床上晚讀時間……

不過一切都不是我能決定的,
有些宿命性的缺點也不是我負責的。

算了吧!
我太理想化了,雜誌真的能拯救人嗎?

下班繼續買別人編的雜誌來麻醉自己。
今天又買了一本「裝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