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專業的攝影師。快門、光圈、焦距、ISO感光度、景深等名詞都不甚瞭解,
我沒有單眼相機,甚至這趟泰國之旅的照片全都是用iPhone 4拍的,
如此三腳猫程度,根本輪不到我來教人攝影。

但是我發現攝影不只有技巧,相反地,技巧說不定是最容易精通的。
這麼多專家,這麼多攝影入門書和資料,只要努力一下人人都能變成半個達人。
但是能夠看透事物本質的那對眼睛,或是找到被人忽略的事物的能力,還有拍照時如何把當時的心情傳達到照片裡,卻是很難學會的。

身為一個旅人,當地居民覺得尋常無奇的風景,對我們來說都是新鮮地不得了的奇觀。
因此只要鎖定一個稍微有趣的主題,到街頭去大量蒐集材料,累積起來就會是一個豐富的街頭田野考察。

例如我發現泰國人家門口的信箱都長得好可愛,於是我不斷去拍,
雖然每一張照片單獨存在時都很無聊,聚集在一起時就變成了一幅泰國風情畫。



圖:最初只是單純想要記錄而已:一個斜屋頂型的信箱,背後一個鐵網門。
 


圖:信箱大概有紅色和藍色兩種。配上背後綠色的門,以及門後方恣意滋長的樹葉,好一幅熱帶風情畫。
 


圖:隨便一拍,就出現好多種顏色,總覺得這是泰國人的天賦。以及旁邊的7/1門牌也令我好奇。
  


圖:紅色信箱下面出現藍色圓筒狀的報筒,非常可愛。
 


圖:信箱上的貼紙很有趣,紅配綠的組合也很協調,白色牆上「93號」的卡通表現手法,應該永遠不會出現在台灣。
 


圖:咖啡色信箱配藍色的門,再掛上黃色的花,相當具有美感。
 

 
圖:帶點低調的洋味卻又不全然崇洋媚外,灰、黑、白,配置地恰到好處。
 


圖:看得出泰國人的幽默感。35、37、39 雖然聚在一起,但每個都要努力凸顯自己的個性。
 


圖:直接用骰子來表示門牌號碼,台灣人也沒這麼幽默。
 


圖:帶點些許貴族氣息的門面,原來藍色和咖啡色這麼搭!
 


圖:這一戶大概訂閱了三種報紙,而每種報紙都有專用的報筒,這樣的畫面也太有趣。
 


圖:每家報社的報筒都會注意使用和別人不一樣的顏色,甚至一旁的581和583也刻意塗上不同的顏色。
 


圖:這些五顏六色的精美報筒感覺只有長期訂閱才會贈送,但即使帶回台灣也不知道該用在哪裡。
 


圖:雖然看不懂泰文,但感覺是非常幽默的宣傳。配上路旁的花,忍不住就拍下來了。
 


圖:你說我在台北街頭看得到這麼美妙又幽默的畫面嗎?
 


圖:大概是水管公司之類的廣告,大象和泰文都刻得太美,害我忍不住拍下。
 


圖:下次應該也要來個 guest house 田野考察,因為每一家背包民宿的門面和佈置也都很精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