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從日本的二手書店買來的文庫本們。
我太會找東西和挖寶了,很適合去誠品書店當圖書採購專員(呃,月薪兩萬六?) 


突然驚覺三十歲以後的人生,絕對不是靠「存款」「房地產」來決定誰是人生勝利組,
而是靠「眼光」「品味」「鑑賞力」來決勝負。(OS:你是要跟誰決戰嗎?)
 
所以各位,商業週刊式那一整套「人生第一桶金」「OO歲提早退休」理論可以開始被推翻了。
因為「賺了多少錢」真的不是重點,
你看有錢人家的裝潢幾乎都在炫富和互相比醜,也從沒聽說哪個富人開開心心地環遊世界回來過,
「用錢買了什麼」「如何買到好東西」才是窮人經濟學的第一守則。

★ 
 
回顧2012 年,真是我最會「買東西」的一年,
雖然戶頭裡永遠累積不了多少存款,但是能夠買到這些東西讓我覺得人生很完整。

例如今年初,我去東京跑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順道帶了一些東西回來。
這些東西有一半都是在100円商店買來的,排在一起竟然構成一副有趣的風景:
登山用馬克杯、日本風情面紙套、 昆蟲圖樣筆記、不知道該拿來幹嘛的百円店毛刷、日文版《梅城崗故事》、經典信紙、百吃不膩的Frisk牌薄荷爽口錠。

 
圖:以我選貨的眼光,等我35歲那年應該可以開一間擺放嚴選雜貨和珍貴古書的假掰文具店,兼賣輕食、紅茶或熱可可。(推眼鏡)

住過東京之後,不知不覺對於很多領域都開竅了:「珈琲店」「文具」「道具」「古書」
尤其對於「古書」 那種髒又舊的印象也都完全改觀了。

現在才發現原來古書不只可以拿來讀,也很適合拿來當擺飾或道具,
在還沒有發明PHOTOSHOP的時代,每一本裝幀都質樸又可愛。
而且只要不是太珍貴的書籍,價格幾乎都很便宜!

據說有一種職業是「書架諮詢顧問」,他會依照你的興趣喜好或店鋪走向幫你幫你量身訂做,決定書架該放上哪些書。
我想我可以慢慢朝著這方面努力。我很會挑書,更擅長丟書,有人家裡的書櫃需要我幫忙嗎?
(劉墉伯和淡如姐的書都該馬上拿去回收不用心疼)
   

圖:我憑著封面和標題挑了這三本:《香煙漫談》《馬納斯盧登頂記》《法國文學散步》 ,當野餐道具感覺就很假掰(雖然根本沒讀過內容)
 
今年我還買了一個MAMMUT牌25L的登山背包
它陪我去泰國自助旅行了一個月,偶爾去高雄出差的時候也會使用,
背上它就讓我覺得存在感十足,彷彿可以開始露宿街頭半年也沒問題。
質料輕如鴻毛,顏色也非常鮮豔(缺點是縫紉不太紮實,不適合背負重物)。   
原本以為這種戶外登山用品一定要在日本買才是正確的,沒想到台灣竟然比較便宜!?
  (只是這類歐洲老牌子的「永久保固」在台灣代理商的藉口推托之下可能只有半套)


圖:黃色背包隨便放在地上就很有存在感。搭配壁花、浴室腳踏墊和礦泉水,瀟灑指數85%。

在東南亞旅行最不可或缺的夏日夥伴:人字夾腳拖。 
也不盡然是迷信名牌,但是H牌的拖鞋質地最軟,做工最紮實(台南圓環老鋪的夾腳拖只會把腳刮傷)
但夾腳拖畢竟是消耗品,頂多穿個兩三年,夾腳部分就會完全脫落不堪使用。  

我希望在變成四十歲之前,每天都能夠穿著這雙鸚鵡圖案的夾腳拖
所以在它完全停止生產之前,趕緊再來搶購五雙來放著好了(誤)。
 


圖:有史以來買過最愛不釋手的圖案:鸚鵡。請叫我海灘男孩,謝謝!  

今年夏天我去了泰國住了一個月,不小心愛上了曼谷週末限定的鐵道古董市集!(我不告訴你在哪裡)
帶回了一些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東西:
已經停產的修女牌可可粉鐵罐、古董檯燈、老式摺疊板凳、意義不明的TAXI燈,還有一些泰國繽紛花盤



圖:有了這些東西,我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某天在清邁街頭散步的時候,想著是不是該批一些貨回去賣給傻台灣人,
結果我找到的是這個:手編藤製包,帶有不可思議的野餐氣息(35銖
順手搭配二手書店亂挑的無聊少女懷春小說(20銖)。  

因為籐製包無法大量生產,所以只帶回三個,
放在朋友的咖啡店(點這裡)寄賣,竟然到現在還沒有賣出去(泣)。
「不良少年海外嚴選」 這個品牌暫時宣告失敗!
 


圖:只花55銖,你就可以從人妻變回少女(黃色手錶存在感好大!)

在色彩繽紛的泰國生活久了,讓我突然對「色彩」也敏感了起來,
於是一口氣在路邊攤買了三個仿冒品的CASIO電子錶(100銖)
而且我最喜歡的顏色:黃、藍、灰。
相信我,它們雖然價格低賤,但功能絕對正常,而且各種意想不到的非官方版顏色都有賣(笑)
唯一的缺點就是不防水,所以那只我鍾愛的黃色手錶只戴兩個星期就壞了(哭)
 


圖:台灣好像曾經一度有過水貨,但已經完全絕版。所以請洽泰國路邊攤。
 
望著泰國的超市購物籃裡,發現我正過著Thai Style。
但其實我並不需要蘭花牌煉乳乳鴿牌罐頭,所以只是拿來製造風景。
至於鸚鵡牌洗髮精ban體香劑倒是旅人必備良物。  
 


圖:全部結帳完不超過兩百銖(驚)

回台灣前夕,我把泰國買來的東西都排在民宿的桌子上,才發現我的泰國怎麼和別人不太一樣?
 

圖:雖然不吃口香糖,但光是欣賞那充滿熱帶情懷的配色就覺得心情好愉快,還有底下我的手帕圖案也好美。
 

圖:我的泰國和別人不一樣!

秋天開始,我迷上了逛二手雜貨店。
用了台幣500元買了這個資生堂洗髮精鐵盒,還懷疑老闆是不是賣得太便宜。
因為在日本跳蚤市場看到相似的鐵盒,至少也要台幣1000元起跳!
總之,每天看到梳頭髮美女心情就很開心。
 

圖:這個資生堂洗髮精鐵盒讓我有觸電的感覺!

我也一直有蒐集老照片的習慣,
通常買這些照片時都會被旁人嗤之以鼻,大家都覺得毛骨悚然,只有我覺得有趣。

這是我從古貨商買來的日據時代舊照片三枚。
造型和梳妝雖然是日本風,但臉孔應該是台灣人無誤。
雖然右邊那位姐姐一直在注視著我,有點恐怖,但它們讓我的生命變得好完整


圖:這麼珍貴的照片如果沒有人懂得珍惜的話,就交給我吧!

今年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買了一堆絕版的新潮文庫,
挑了標題和封面好久,才決定買下這幾本當做永久的道具。
話說它們和我家的木紋地板感覺真的好搭!


圖:從來沒看過佛洛依德先生(右上角)這麼有大叔氣勢!
 
年底去了東京一趟,到處逛古董市集和古道具店,
老東西看多了,也就越來越確定自己的收藏喜好。
尤其對從前的老舊印刷品相當有感覺。
 
這些是我在埼玉縣的某個古董市集買到這些昭和初期的書籤和風景明信片。
據說它們是在一個已經過世的醫生家發現的遺物, 
老闆可能無心賺錢,讓我以相當便宜的價格買下,幾乎等於免費。 
我納悶為什麼日本年輕人不懂得搶先把這些東西買走? 
 
後來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不是花錢買這些東西,而是時光和緣份使它們流傳到我手上。

它們彷彿囑咐我要好好保存,讓這些鮮艷色彩繼續傳給下ㄧ代。真令我戒慎恐懼!
 

圖:如此鮮豔的色彩,以現在的發達的印刷技術卻很難印出來。
 

圖: 去了一趟東京,鐵罐又多了三個,再這樣下去都可以開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良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